為什麼要區分某一時段內的履約義務與某一時點內的履約義務?

時間 2022-01-04 17:05:02

1樓:玉公尺真的好吃

A公司2023年與客戶簽訂了乙份合同(不含增稅稅的合同價款為1000萬)。

(1) A公司需按客戶的要求定製一台裝置。

(2) A公司在自己的廠區內完成生產,整個過程客戶無法控制。

(3) A公司若將該裝置轉售給其他客戶,將會發生重大的改造成本。

第二:合同款項的約定

(1) 簽訂日客戶付款10%,即100萬。

(2) A公司完成主要部件製造時再支付50%,即500萬。

(3) 裝置最終完工交付時,支付尾款40%,即400萬。

(4) 任何時候已支付的款無需退回,若客戶單方面解約,還需向A公司另行支付合同款30%,即300萬的違約金。

第三:截止2023年12月31日A公司已完成主要部件製造,並按照已收取的600萬(100萬+500萬)確認為2023年的收入,預計該裝置2023年5月才能最終完成並交付給客戶。

提問:按照新收入準則,A公司的做法是否合適?

先上結論:適用於在某一時點確認收入,因此已收的600萬應該確認為合同負債,在2023年5月交付使用後再一次性確認為2023年的收入。2023年已發生的成本則應該確認為「合同履約成本」(此科目用於歸集那些收入尚未確認但是已發生的成本),在2023年5月確認收入時再同步結轉為營業成本。

相關準則:新收入準則第11條規定,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屬於在某一時段內履行履約義務;否則,屬於在某一時點履行履約義務:

(一)客戶在企業履約的同時即取得並消耗企業履約所帶來的經濟利益。(邊取得邊受益)

(二)客戶能夠控制企業履約過程中在建的商品。(過程控制)

(三)企業履約過程中所產出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用途,且該企業在整個合同期間內有權就累計至今已完成的履約部分收取款項。(能同步收取成本和合理利潤)

本文中,首先A公司在自己的廠區內完成生產,整個過程客戶無法控制。(不符合條件一和條件二);其次,若客戶單方面解約,客戶用於只需要支付合同款30%,即300萬的違約金,即使A公司已經完成產品生產,發生了400萬的成本。(不符合條件三)。

所以A公司只能在2023年5月確認收入,否則會存在2023年多計收入的問題。

賬務處理簡化處理如下:

(1)2023年收款600萬

借:銀行存款 600萬貸:合同負債 600萬

(2)2023年發生成本 300萬(假設均為材料費)

借:合同履約成本 300萬貸:原材料 300萬

(3)2023年5月收款 400萬,發生成本 100萬

借:銀行存款 400萬貸:合同負債 400萬

借:合同履約成本 100萬貸:原材料 100萬

(4)2023年5月交付客戶使用時:收入與成本匹配原則

借:合同負債 1000萬貸:營業收入 1000萬

借:營業成本 400萬貸:合同履約成本 400萬

2樓:tangsanshi

最常見的,銷售電梯,並附帶安裝除錯。電梯銷售,是否按時交貨是時點義務,而安裝除錯則是時段內義務。兩種收入必須分開。

其實在營改增之前是很好區分的,乙個國稅乙個地稅,乙個銷售公司,乙個安裝公司,兩個合同分開開票。現在取消營業稅,國地稅合併,所以準則中更要明確。

3樓:Mr.Silence

正確做了這種區分之後,在某一期間確認的收入金額才更加準確,也符合權責發生制。

如果一家公司的銷售合同中總包含這兩種履約義務,在會計處理時若不加區分,整齊劃一簡化處理的話,要麼提前確認了收入,要麼延遲確認了收入。或者管理層區分的不準確的話,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對收入的確認都將偏離實際。總的來說,缺點就是,收入金額不準確,為操縱報表留下了很大空間。

對於大多數上市公司,管理層在實際操作上,可能更傾向於把合同總對價都提前一次確認收入。所以這種對履約義務區分的要求,此時能達到一種制衡作用,讓收入確認符合謹慎性要求。

近十年來足壇上出過哪些在某一時段內(至少乙個月)超過了梅羅的球員?

浮日閒 內馬爾。恩里克的三冠王歐冠最大的功臣其實我認為是內馬爾導致的化學反應,梅西決定了巴薩的下限確保了聯賽。在梅西被限制死,素雅當箭頭,防線拉扯,高速推進,快速反擊,小範圍配合,助攻支點這些內馬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當然,梅西很難發揮上限的表現是因為打巴薩就限制梅西已經是乙個共識。當然如果放到整個賽...

為什麼會突然在某一時刻想起前任?

我是乙隻火 其實突然在某一刻不僅僅會想起前任,有時候還會想起親人 同學,老師 養活的寵物 電視裡的人物 可能是還沒真的放下吧 所以會介意想起前任這件事。 心敏相隨 曾我和她一起練習那首 白頭到老 每次開車是響起那首歌我就會跟著哼哼,然後腦海中浮現和她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回頭問女兒 潘老大,爸爸唱的歌好...

為什麼我能夢見未來某一時刻發生的事

兩辛 個人認為平行空間軌跡錯亂。同乙個空間裡,過去我,現在我,和未來我。當然並不是只有三個我,我覺得有無數個,每秒裡都會有我,或者更短的時間裡還有無數個我,像慢動作吧 未來我先於現在我發生了未來,留下的軌跡讓現在我察覺了。同一時空,同一地點,發生不同的事情,但發生的事情都是固定的。我是現在,其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