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沒有了信任,婚姻是否還能維持

時間 2022-01-03 06:29:49

1樓:許川

婚姻在什麼階段最容易產生信任危機?答案可能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剛成立家庭的小夫妻最容易產生信任危機。

因為在新婚頭幾年時,人往往在信任這個問題上對對方的期待是零瑕疵,可偏偏這是彼此了解還不夠深、最容易產生誤會的階段。

信任無法天然形成,也不會因為確立戀愛關係或領結婚證而突然建立,信任的建立需要三個要素,了解程度共同經歷時間

先說了解程度。我所說的了解,指的是你知道對方在各種事情上持什麼觀點,以及傾向於採取什麼行動。你知道的越多,判斷得越準確,說明你對他的了解程度越高。

絕大多數人從戀愛到結婚,都只有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再加上結婚前很多人不生活在一起,只是約會時一起看看電影吃吃飯,做些高興的事情,所以很難對對方有充分的了解。

再說說共同經歷。共同經歷指的是兩個人一起面對、處理過某些事。比如倆人談著談著戀愛,女方爸爸生病住院了,男方經常百忙之中抽時間去看望,還安撫女方的焦慮情緒;或者男方創業失敗了,女方不離不棄,陪他東山再起。

這種共同經歷,可以看到對方在面對某類事情時的態度,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雙方是否能配合協作。但大多數小夫妻可能在結婚時都沒有共同經歷過風波或挫折,沒有機會通過重要經歷形成信任。

再說時間。時間考驗的是一致性,比如,乙個人保護你一次很容易,難的是他每次都保護你,如果他能幾年如一日地保護你,你就能從他行為的一致性裡面判斷他值得託付,值得信任。

具備這三個要素,夫妻之間的信任才是實實在在的。

我經常會遇到和你情況類似的來訪者,就是剛結婚或結婚頭幾年時,遇到一件事,伴侶的處理方式出乎意料,感覺夫妻間信任崩塌了。我給出的建議是適當容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建立信任。

就拿你的情況來說,對照我上面的三個信任建立要素,你和老公本身就沒建立起實打實的信任,所以談不上失去信任,這件事其實正是你們建立起真實信任的契機。

你老公為什麼揹著你把彩禮錢取出來給父母,為什麼不告訴你呢,因為他覺得你不會贊成他的做法,而他為什麼覺得你不贊成呢?因為他對你的了解程度不深,他只能參考大眾經驗,在大眾經驗裡,新婚妻子都不會贊成老公把彩禮錢取出來給公婆還債,所以他沒敢跟你說。

你知道這件事後很生氣,你生氣不是因為他拿錢去救急,你生氣是因為他沒告訴你,剝奪了你的知情權和決策權,你生氣他沒拿你當一家人。

結合起來看,你倆就是在鬧誤會,把誤會化開,你倆就能對彼此更了解,以後再遇到類似的事,你倆就知道怎麼溝通怎麼一起應對了。

具體的處理辦法分三步:

第一步,了解老公這麼做的心態和動機。

你絕對有必要找老公聊聊這件事,但溝通的時候,千萬不要質問和指責,而是以詢問的態度開啟對話。

你可以這麼說「老公,我看到你把彩禮錢取出來給公婆還債了,但是你沒有告訴我,為什麼不告訴我呢?我想聽聽你的想法。」

客觀陳述已經發生的事實,不加入自己的猜測,可以避免激發老公為自己辯解的模式,更有利於平和地就事論事地交流。

第二步,向老公表明自己的態度和對此類事件的觀點。

這一步你要做到不卑不亢,不要讓老公以為你不敢質疑他的做法,也不要讓老公覺得你在攻擊他的做法,直接坦率地告訴老公你對他這次的行為很失望,也對未來的相處充滿擔憂,但是你想要讓他更了解你,以後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你可以跟老公強調你的觀點,比如,「錢的事雖然不是小事,但比起錢,我更在意的是夫妻一條心,咱倆現在組成乙個新家庭了,我會考慮你的難處和處境,我也希望你能以同樣的方式愛我、重視我。」

做到這一步,你們之間的誤會就會消除,老公也會因此對你有了更深的了解,更相信你是靠譜的人生夥伴。

第三步,立規矩。

事情本身解決了還不算完,一定要趁熱打鐵立下規矩,給以後處理問題設定乙個準則。像是哪類情況需要告知對方,雙方共同決策;哪些問題必須協商解決,不能一人拍板,這些最好都提前約定好。

最後總結一下,新婚夫妻在沒建立起信任之前,都要留下容錯空間,在原則底線之上允許伴侶誤解自己,允許伴侶有不信任的行為,並以這類事件為契機,加深溝通和了解,慢慢累積信任。

優質靠譜的婚姻,夫妻間的信任度是通過一次次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累加上去的;那些容易潰散的婚姻,都是夫妻間一開始憑著自己的幻想盲目信任對方,每發生一次誤會就積累一次隔閡,慢慢形成互相設防的相處模式,最終婚姻土崩瓦解。

2樓:筆寫清風

你老公這種操作簡直了。等於一分彩禮沒花娶了媳婦。說出去還是給了六萬彩禮錢的。

這真是他們家裡子面子全有了,得著你乙個人坑啊?他們沒錢早在結婚之前就大大方方的說,現在孩子生了,媳婦娶了,合著覺得媳婦兒跑不了了?或者這錢要拿出來給他父母還錢,可以好好跟你商量,偷偷摸摸的這個勁兒,真是讓人齒冷。

談談吧,談好了還能過,談不好,真不知道怎麼過!

3樓:王鵬

首先不要因為一些事情就覺得婚姻不能維持了!兩個人在一起,這輩子磕磕碰碰的事情多著去了!

當然你老公這種做法,讓人沒有辦法不生氣!只是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對你老公說出你的不滿和不爽!建議你跟你老公聊聊,看你老公怎麼說!

當然你心裡的不滿的情緒要及時的說出來,不要憋在心裡不說,或者出於什麼原因不說!遇到事情不爽,情緒不出來!積攢多了到時候一起出來會更加的嚇人!

最後祝你們的夫妻關係越來越好!記得對你老公說出心裡真實的聲音!

夫妻之間沒有信任,婚姻能維持多久。

創業諮詢師 如果信任已經提現在對婚姻的忠誠度上,比如外面有人了,那趁早要在沒有孩子前結束。如果不影響感情,只是說話辦事不靠譜,滿嘴跑火車,只要不影響家庭經濟,比如賭博等,影響不大,要逐步建立起信任。其實在這種情況下,要先問問自己,感情還在麼?如果還有感情,什麼都好說,可以逐步改善的,婚姻感情才最重要...

夫妻之間沒有信任總是冷戰,這樣的婚姻能長久嗎

李下不整冠,瓜田不納履。雖然妳的老公沒憑沒據就繪聲繪影的瞎生氣不是個好事,但是親密關係的確需要互信,如果妳的老公是這麼敏感的人,妳應該也早就知道了對嗎?如果說這個單一事件,完全是妳的同事一廂情願糾纏不清,我認為就算公司內沒辦法處理,至少把來龍去脈說清楚,把妳的困境說清楚後,老公也是可以理解的吧?當然...

夫妻沒有了信任怎麼過?

暖暖 你老公是否信任不清楚,但你不信任對方是明確的。你說不知道結果是否能接受,可見你還沒準備好接受結果,無論好壞。你用定位器測驗的結果無非2個 有事或沒事,而這樣做的後果 1.無論結果怎樣,他若發現,對你們夫妻關係都有損傷。2.如沒事,你還好接受一些。若有事,且他拒絕改變,那時候你想要的結果是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