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女方借的錢,離婚以後是夫妻雙方承擔還是女方一人承擔?離婚後財產是如何分割的?求解答

時間 2022-01-02 05:19:48

1樓:王幼柏律師

一方是否需要承擔債務,要先看這筆債務屬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只有夫妻共同債務才需要夫妻雙方進行償還。中國現行法律規定的是共債共籤原則,顧名思義,只有夫妻雙方共同簽字確認的,或者夫妻一方事後追認的債務,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所負的債務,應該由其自行承擔,除非該筆債務是用於夫妻共同生活或者共同生產經營,否則另一方都不用為該筆債務承擔責任,賭債等更加無須幫忙償還。

如果對方有家暴,則符合判決離婚的法定情形,另外,無過錯方可以主張精神損害賠償。

2樓:任麗麗律師

對於這個問題,如果夫妻一方在婚內所借的債務是用於夫妻共同生活或者共同經營所用,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夫妻雙方都有償還的義務。

3樓:家與家律師事務所

第一,債務問題。

首先,應當明確這個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還是個人債務。根據您的描述,您姐姐婚後為姐夫做生意借了50萬元,一般是可以認定為是為了共同生產經營的支出,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夫妻雙方都應該承擔償還的義務。離婚時,雙方可以對這筆債務進行協商,明確各自償還的比例,也可由約定僅由一方償還。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協議只是對雙方具有約束力,並不能對抗債權人。也就是說,在構成夫妻共債的情況下,債權人可以向夫妻中的任何一方主張全部債權,夫妻雙方均應當承擔全部償還義務,一方承擔償還義務後,可以基於婚內約定向另一方追償。

第二,財產分割問題。

得先看夫妻雙方是否對財產有書面約定,如果沒有,則適用法定財產制,一般情況下是共同共有。離婚時,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夫妻雙方可以協議處理。如果協商不成的,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第三,家暴問題

如果您方有如報警記錄、驗傷單等證據證明存在家暴行為,而您方也是無過錯方時,您方是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相關法條】

《民法典》

第1064條:夫妻雙方共同簽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後追認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負的債務,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夫妻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但是,債權人能夠證明該債務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產經營或者基於夫妻雙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第1065條:男女雙方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條、第一千零六十三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夫或者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相對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者妻一方的個人財產清償。

第1087條: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對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1091條: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

(二)與他人同居;

(三)實施家庭暴力;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五)有其他重大過錯。

《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解釋(一)》

一方就夫妻共同債務承擔清償責任後,主張由另一方按照離婚協議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書承擔相應債務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4樓:于琦婚姻律師

1、為做生意資金周轉所借的錢,屬於用於了夫妻共同生產經營,是夫妻共同債務,你姐夫也要承擔一半。離婚的時候,可以在離婚協議裡約定一人承擔一半,你姐一人承擔,你姐夫一人承擔都行,但如果是判決的話,會是一人承擔一半兒。

2、家暴記錄,你說的家暴很可能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家暴,所以沒啥用,而且就算你姐夫被認定為法律上的家暴也不影響分財產,家暴可沒有讓家暴的一方少分財產的作用。但是協議離婚的話,可以寫一些補償金。

3、自建房如果是小產權房,沒有房本的話,大概率法院是不給分的,但如果他們協議離婚是可以寫在離婚協議裡的,所有的夫妻共同財產都是平均分割的原則,但不知道你說的那些資產比如自建房是婚後他們一起賺錢建的還是別的什麼情況。但如果是協議離婚,都是可以協商的,即便是一方婚前的財產,自願給另一方也行。

5樓:四律五論

根據題述內容來看,50萬屬夫妻共同債務,雙方共同承擔。100餘萬的財產和房子為夫妻共同財產,原則上平均分配。因男方存在家暴,可在離婚時要求適當的賠償。

6樓:法律小仙

1.50萬負債應當作為共同債務,共同償還,除非你姐夫能夠證明這些錢並未用於共同生產生活;

2.其他財產,如果都是婚後取得,也應當是共同財產,一般均分,但是,原則上照顧女方、撫養子女一方;

3.家暴情節,可以作為離婚時提起損害賠償的依據;

4.上述情況都需要相關證據,如果沒有證據,到法庭上是不會獲得支援的;

5.如果不想麻煩,可以協議離婚。

夫妻離婚後,女方撫養孩子 女方拒絕孩子的祖父母探望,祖父母是否有權要求強制探望?

王雨律師 隔代探望目前法律還沒有強制性的規定,可以根據司法實踐和社會倫理的層面來考量,父親是否有正常行使探視權,如果有的話共同探望就可以了,如果沒有單靠祖父母起訴行使探望權確實比較難。 現在的法律規定了不直接撫養孩子的父母一方的探望權,但實踐中,產生爭議的主要就是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的的隔代探望權的問...

男方是投保人,女方是被保人,夫妻離婚後,女方想更改投保人,但男方不配合,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保險丞相 攤上這樣乙個小心眼的男子,真是沒得辦法。一般這種情況,都是男女雙發協商,補錢給投保人,然後更換投保人。但遇到渣男,這條辦法行不通。如果投保人強硬就是不配合,看你投的是多大的保單,如果只是重疾等健康類保險,身體條件如果還允許在投保的話,就自己抓緊再買乙個,這份保單就認栽了。因為投保人不同意,...

夫妻離婚後,男方父母名下的房產,女方有權分得嗎?

王幼柏律師 沒有。男方父母名下的房產屬於男方父母所有,夫妻離婚時僅僅分割夫妻共有財產。以下財產屬於夫妻共有財產 婚姻法 第十七條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 工資 獎金 二 生產 經營的收益 三 智財權的收益 四 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