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把驕傲和自滿聯絡在一起呢?

時間 2022-01-01 10:13:54

1樓:

嗯,我感覺回答這個問題的人肯定是自己也有些驕傲自滿的。許多答案,我覺得都是在玩文字遊戲。

乙個人容易自我滿足才會驕傲,否則他會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但是我們經常被不滿而傷害,容易滿足我覺得反而過得快樂些。謙虛肯定是能夠讓我們減少一些攻擊。

2樓:劉紫軒

驕傲是一種品位,自滿是一種想把私人的情緒無限放大的慾望,也就是說自滿偏向於需要人認可,驕傲有一種理想化的不管不顧。但還是要說兩者都不能避免會一葉障目,從這個角度講如果要對驕傲活著自滿找任何理由都是片面的。再就是驕傲有作為動力的特質但不會長久,自滿滋生的還是以拖延居多。

如果單單是追求一種推動性的品質,兩者都不是好的選擇,所謂相伴相生,驕傲因為自滿而無法長久,自滿因為驕傲總會自卑。 如果要給建議的話,可能就比較模稜兩可了,我的建議是把力量引向外部,具體來說要自製,沒有理由和目標的自製和不放縱能給人不能解釋的強大精神力量。

3樓:

因為我們的語言和文化,總是帶有兩面性,總是放棄真理屈服於目的。

所以,我們需要發明很多相同意思的詞彙,但讓它們產生不用的效果,以便人們根據需要隨時取用。

就象我們的文化會把自尊心太強作為貶義詞使用,但同時又毫無心理障礙的提倡民族自尊(民主主義)。

就象我們可以一邊批評某人自尊心太強,一邊批評另外乙個人不知羞恥。

4樓:張凌飛

「自滿」看這詞就知道是自己的一種心理狀態,你自滿不自滿別人看不到,別人也不關心。

「驕傲」就不一樣了。

不管你以怎樣的語氣表達出「我在某方面做得好」,一定會有人惡意地揣測你是在秀優越。

這些人一旦覺得你在秀優越,就會潛意識地不服你,心想牛啥逼啊,這麼自滿早晚得退步。

so,在我們自己心裡這兩者不一樣,一旦落入別人眼裡就常常成為乙個東西了。

5樓:朱江

雖然自滿容易驕傲,但是其實還是不太一樣,也並非絕對的自滿有害驕傲有好處。

比方說乙個人JJ只有5厘公尺

他自滿,別人的評價是「心態很好好好活下去」

他驕傲,別人的評價是「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6樓:魏了夢

(沉思)說起這個,我突然想到以前老師經常跟我們說:「×××××是我們的驕傲」,從這個角度理解是褒義詞

從另乙個的角度來看:感覺要說四個字會比說兩個字有氣勢!

太史公為什麼說韓信是因為驕傲自滿被殺的?

就是打個圓場,不然還能怎麼說,說哥們別折騰了,你不管怎麼樣都得被殺?那不是教著其他諸侯王造反呢。彭越老老實實也被殺了,司馬遷編不下去就說心裡話了 被抓住當囚犯,一般有身份的人都受不了這屈辱,但魏豹彭越這兩貨受了辱就是不願意自殺。那還能怎麼辦,只能送你們上路了。因為你們這些人厲害的不是手裡有多少兵馬,...

為什麼mbti圈裡總是要把infp放在道德至高點?

我是infp,看見這個問題滿頭霧水,我一直以為道德是每個人都有的且infp的道德並不是出於純粹的利他,並且有時我覺得我的道德覺悟比不上室友infp intj enfp,她們比我更能體諒別人的難處並且為別人著想,所以這個道德制高點究竟是所有infp的共同認為呢還是誰誰誰的姑妄言之呢?這個提問的目的是什...

我們是為什麼要參加模聯?

還記得高中前的那年暑假,期待新的生活新的朋友,沒有作業沒有壓力,各種激動啊 貼吧,校友群各種廝混,當時有學長給我介紹模聯社,我還將信將疑的問了別的學姐該不該參加,她雖然不是模聯的但是給我說,模聯,很鍛鍊人。這也許就是模聯的魅力所在啊,就這樣進了當時的模聯社招新群,之後招新,跟數字學長聊的非常開心,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