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乙個道德敗壞的國家,出了乙個聖人,那麼是這群道德敗壞的人正常,還是聖人才是正常的?

時間 2021-08-12 00:37:19

1樓:逗號

都正常殷憂啟聖,多難興邦。人類社會就是這樣,越是風雨飄搖的時代,就越是會有拯救蒼生的人出現,這彷彿是一種社會規律,從古至今都是如此。從「天不生夫子,萬古如長夜」,到「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再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所有的偉人都是於禍亂橫行的時代誕生成長,最後救萬民於水火。

為什麼?和平年代也沒有你發揮的份兒啊!民族有災難,脊梁才會被逼迫著挺起,沒有當年的內憂外患,迅哥大概會做個醫生,教員可能會去當個老師。

沒有吃人的封建社會,狂人日記哪來的靈感呢?沒有亡國滅種的威脅,共產主義哪來的土壤呢?

所以其實題主說的情況是正常的,國家危亡不出聖人和國家安昌卻出聖人,這才是反常。所謂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時代和傑出人物是相互影響的,就好比許劭說曹老闆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傑出人物的才能再怎麼突出,也需要乙個發揮的舞台,而且這個舞台的性質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傑出人物的事業方向。

很多人覺得我們的時代一點都不精彩,常常發出「我們的時代為何沒有大師」的感慨,其實我覺得問題不在於沒有大師,而在於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大師。相較於以前,我們現在的時代很和平,沒有產生大師的土壤,也不需要大師來濟世救民。現在的中國,其實只需要一代又一代平凡而努力的人們穩定地工作,慢慢地建設國家就可以了。

隨著社會的發展,很多看似嚴重的問題其實就會自行消失。

所以說,聖人的出現和社會的敗壞其實是同一的,正是社會出現了重大問題,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社會才有對聖人的需要,這時候聖人才會應運而生。相反,聖人的不再和社會的和諧也是同一的,我們今天的社會沒有大師,其實是因為我們並不需要大師。我們的社會固然存在很多問題,但這些都是改良或改革便能解決的問題,並不需要一位改天換地的大師來大刀闊斧、挫骨扒皮地徹底改換。

所以說,沒有聖人的時代才是好時代,就好比沒有警察的地方恰恰是警察工作做得最好的地方。

如果乙個國家印出了5萬億的真美元,它會不會就變成了乙個發達國家?

如果能把地球上所有的紙質美元收集起來,你會發現其額度是大於美國印的額度的。甚至可能大的還不止一點。很多國家 比如北韓 地區 個人都偷偷印過 真 美元 允許你美國肆無忌憚薅全世界羊毛,就不許我順手也薅一點?只不過還沒有達到一次性印5萬億的程度,畢竟樹大招風。所以,就算偷偷印真美元,也要講究個細水長流。...

如果乙個國家B侵略另乙個國家A,然後進行名族融合,建立新國家C,對這個新國家後世來說,是不是A國家之?

晨晨不怕 其次,回到問題本身 如果國家B入侵國家A,建立國家C那麼這個國家就是C如果國家B入侵國家A,建立國家B那麼這個國家就是B如果國家B入侵國家A,建立國家A那麼這個國家就是A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麼簡單。第一種的例子有諾曼征服 殖民者建立美國等 第二種的例子有突厥人征服小亞細亞 波蘭人占領東普魯...

乙個婚姻 道德問題?

Shadowzerk 這類的女性在上海還真不少,男性在工作壓力過大下,對性就會開始默默無趣 看到有人說男人以出軌,這樣的心態我認為是有點過分的,你都不認識別人的情況下就先給人定罪?這是 2019年的中國?確定我們不是活在秦朝嗎?而女性卻不一樣,多數女人步入中年後很難承受壓力,自然會去找紓壓方式 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