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是不是存在乙個框架?為什麼又會歷史和邏輯的區分?歷史和邏輯是不同的思維框架?

時間 2021-06-14 23:25:46

1樓:泠色霜

我個人更習慣用「預設」這個詞。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預設」,比如在相對論出現之前。一般聊時空,都是預設時間沒有開頭,沒有結尾。

比如在聊「上帝」的時候,會有人要求論述「上帝」如何一直存在之類的。

這種預設是普遍的,在時間簡史裡,霍金預設空間平坦。因為這個符合當時的觀測,但後來的觀測是空間呈四緯球表面。(我也不懂這個,反正大概這樣)

預設的原因是多樣的,不止歷史因素。不過歷史因素確實佔大頭。

關於框架

「預設」其實也可以直接認為是一種邏輯(邏輯背景),所以要嚴格把「歷史框架」拿出來,我感覺是不太行的(或許可以試試,我這裡只是直覺)。更完整點的表達是,「在這個歷史預設的邏輯背景」。

所以不是歷史和邏輯的框架不一樣。是「現在預設的邏輯背景」,和「過去預設的邏輯背景」的區別。

2樓:朱朱俠

歷史有內在邏輯,也有人心的成分,所以歷史是乙個綜合的,複雜的框架,嚴格來說,人心的揣摩也是一種邏輯框架,但卻很難光看各種邏輯的交錯而獲得歷史的框架,因為太過複雜。

歷史的框架往往是基於歷史經驗的一種直覺提煉,依靠人腦的複雜判定,直觀的得出。

而邏輯框架則更立足於當下的情景,基於歷史框架,結合在一起,從當下事實出發的推演

3樓:excel

歷史的框架是存在。要不然就是架空和穿越了。邏輯的框架是解決問題的路徑,不是結果本身。大白話說邏輯,這就是乙個工具。沒有指向的工具也不會在路上被找到。

作為乙個女性,如何站在男性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PenkiRuins 不請自來。哈哈。我是跨性別者,也算是某種意義上的雌雄同體了吧,經歷過女性遇到的事卻有乙個男性的大腦,如此豐富對於我這個夢想當名作家的人來說可真是太好了。 Laa Laa 我覺得男女性的思考方式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決策的不同只是因為生活方式的選擇上有自己的套路.這一點從網路裡就...

怎樣才算換乙個角度思考問題?如何做到?

突然想起一件事。高中的時候,下課了,語文老師回了辦公室,把自己的包忘在了教室裡,我好像是專門去辦公室把這個告訴她。她說,是啊,你怎麼不順便幫我拿過來呢?真是傻孩子。她的意思是為什麼我不直接給她帶過來,而是跑到辦公室告訴她,讓她自己折回去拿 我當時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對啊,我怎麼這樣 羞愧狀 現在想起來...

我就問乙個問題,是不是每個父母都值得被贍養?

阡陌了無痕 有的父母生小孩的作用就是洩憤和備用養老金 沒辦法,有時候原生態家庭很難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跳脫出來,把自己以後的人生打理好些。還有,千萬別讓自己的後代重倒覆轍 至於養父母,國家規定你必須給他們養老,但國家沒有規定如何養老。所以,將心比心吧,畢竟他們沒有把你餓死 遠方 不是有的父母可以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