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生效前的侵權行為訴訟時效是三年嗎?

時間 2021-06-09 21:14:49

1樓:

至於民法總則生效前的訴訟時效,最高法院專門有個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訴訟時效制度若干問題的解釋-湖南省安化縣人民法院

第一條民法總則施行後訴訟時效期間開始計算的,應當適用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關於三年訴訟時效期間的規定。當事人主張適用民法通則關於二年或者一年訴訟時效期間規定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第二條民法總則施行之日,訴訟時效期間尚未滿民法通則規定的二年或者一年,當事人主張適用民法總則關於三年訴訟時效期間規定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第三條民法總則施行前,民法通則規定的二年或者一年訴訟時效期間已經屆滿,當事人主張適用民法總則關於三年訴訟時效期間規定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第四條民法總則施行之日,中止時效的原因尚未消除的,應當適用民法總則關於訴訟時效中止的規定。

第五條本解釋自2023年7月23日起施行。

本解釋施行後,案件尚在一審或者二審階段的,適用本解釋;本解釋施行前已經終審,當事人申請再審或者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決定再審的案件,不適用本解釋。

題主看完應該就能找到答案了

聽朋友說現在民法典生效了,可以做列印遺囑,是真的嗎?

民法典 保留原有自書遺囑 代書遺囑 公證遺囑 錄音遺囑 口頭遺囑的基礎上,另外增設了列印遺囑與錄影遺囑。一 口頭遺囑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消除後,遺囑人能夠以書面或者錄音錄影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除緊急情況,不建議訂立口頭遺囑...

在民法典中,侵權的連帶責任人賠償後,可否向其他連帶責任人追償?

王樹永律師 連帶責任中的連帶,是指連帶責任人 債務人 之間對權利人 債權人 而言,任何一位連帶責任人都有義務不分份額 不分先後地向權利人 債權人 承擔責任,也就是說此處的連帶是外部而言的,對內而言,各連帶責任人之間其實按份責任,因此,連帶責任人承擔的外部責任超出其應承擔的份額後,當然可以向其他連帶責...

二房東的轉租行為符合《民法典》嗎?

邁點 如果當初合同簽訂的時候沒有明令禁止轉租這一行為,在得知二房東有轉租行為且6個月內沒有提出異議,則是預設這一行為。如果房東在得知二房東有轉租行為並提出異議,是有權解除合同的 解憂先生 問題並不太準確,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不能一概而論 是民法案例中最常用的說法 由於租賃關係是一種合同關係,合同講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