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東的轉租行為符合《民法典》嗎?

時間 2021-05-12 02:16:58

1樓:邁點

如果當初合同簽訂的時候沒有明令禁止轉租這一行為,在得知二房東有轉租行為且6個月內沒有提出異議,則是預設這一行為。如果房東在得知二房東有轉租行為並提出異議,是有權解除合同的

2樓:解憂先生

問題並不太準確,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不能一概而論」是民法案例中最常用的說法)

由於租賃關係是一種合同關係,合同講求的是在法律範疇內的意思自治,所以只要是沒有效力瑕疵的合同都是有效的。

至於轉租合同是承租人(二房東)與次承租人(房客)訂立的合同,約束承租人與次承租人,因此不因為是轉租而無效(無其他效力瑕疵)。

但因為涉及到出租人(大房東)的利益,所以法律效果大體上可以分為房東知情同意、知情默許、知情不同意、不知情幾種情況。

房東知情且同意的,就是合法轉租,因合同的相對性,三方只對兩個合同中自己的相對方承擔責任。

房東知情不同意、房東不知情的為非法轉租,房東有權解除合同(大房東與二房東之間的合同)。此時大房東可以收回房屋,次承租人只能向二房東請求賠償。

房東默許的,也即「出租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承租人轉租,但是在六個月內未提出異議的,視為出租人同意轉租」。

所以我們在向承租人租房時候要檢查是否有房東同意,以免房東發現轉租後解除合同,自己淪為房屋的無權佔有者被驅逐。

出租人擬定租賃合同時,應明示禁止轉租,以避免轉租的影響。

以上規定適用於包括房屋租賃在內的一切租賃合同。

沒有轉租權的二房東與租客的糾紛該如何進行法律適用?

lawyer 馮 沒有轉租權的二房東與租客間的合約 是有效的,因為該合同並沒有 合同法 52條規定的無效情形。合同是債權行為,而 合同法 51條規定的是物權行為,不能並論。 小法師不會魔法 1 這裡絕對不涉及合同法51條,租賃不屬於處分行為,這裡是合同法224條的例外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

租房二房東詐騙怎麼辦?

外灘書生 從題主的文字裡可以看出,你想實現的最終目是 合法的租用該房屋。這要從頭說起,有兩個問題 1.合法性問題 那個二房東是否有轉租權?要有轉租權就需要滿足條件 1 大房東給予他的書面授權轉租材料 2 在大房東給了二房東授權的前提下,還要滿足二房東的承租時間範圍要覆蓋你的承租時間範圍。從題主提供的...

二房東失去聯絡,房東要收房,怎麼辦?

李德寶 這個你除了報警真沒招,我原來朋友就是把自家房子出租給了別人,結果中間因為有事回房子看看,發現那人又把房子給轉租給幾個學生,因為合同規定不許轉租,直接我朋友就把他們哄出去了,他們只能找那個二房東要賠償,所以,租房子時一定要看清楚。 伊真湖芏梨 樓主,和你分享一下我的親身經歷吧。座標 北京。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