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玉環生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6-05 19:21:45

1樓:Guillaume

上小學的時候從周邊農村搬家到玉環城區,一直生活到高中畢業,對家鄉有很深的感情也有一直想跳脫的執念。在不同城市輾轉求學工作之後,對家鄉有更深的體會。很多人提起浙江,想到的是杭州、紹興這樣溫柔的水鄉,有著甜酥的口味,卻不知玉環這樣的小地方本質更接近溫州的那種凌厲大膽的商埠氣質。

玉環人既保守又開放,既鑽營又熱忱,可以說結合了玉環本地海島與丘陵的地理特徵。

玉環離溫州很近,曾有段時間劃分給溫州,後來又還給了台州,導致島上居民方言口音很亂,靠近陳嶼、大麥嶼的說溫州話,玉環城區以及邊上的楚門、清港說著與台州話幾乎別無二致的玉環話。玉環在經濟發展上學習的是溫州模式,民營經濟發達,從小老師就驕傲地說玉環是全國百強縣,還是中游上的排名。我的親戚大多也從事經商的工作,有做小本買賣的,也有自己開廠當老闆的。

從小到大接觸到的本地人大多精明能幹,大到企業家常年各地奔波,生意遍布全國;小到小攤小販做起生意也是起早貪黑,幹練利索,很有經濟頭腦。各家都很會精打細算,無論是衣輕乘肥的大戶人家,還是數公尺而炊的小老百姓,在菜場、商場常能聽到顧客和商販討價還價聲此起彼伏,有時候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就從單純的議價變成唇槍舌戰的挖苦比賽,顧客嫌商販漫天要價,商販譏顧客落地還錢。在醫院、機關等公共場所,也常能看到不講道理的大叔大媽理直氣壯地插隊辦事,即使被邊上人喝止也毫無愧疚之意。

因為在各地都生活過,實事求是地說家鄉人並非是最文明的,但好在年輕人要文雅得多。

可能是因為島上經商風氣過重,玉環也實在缺乏文化底蘊,家長給孩子灌輸的思想也就是讀書是為了賺錢。可能是把教育視為投資,玉環人的確也很注重教育,家長捨得給孩子讀書花錢,上好學校,讀補習班,小孩的課業壓力一點兒都不比大城市的孩子少。也許是面朝大海的寬廣視野,我身邊不少人都有出國留學過,這不是近一兩年的風氣,好像玉環人很早超前意識到「海歸」的價值,一點都不像想像中偏居一隅的小地方人對國外一無所知。

我的同齡人中有著良好教育背景的,大多在杭州、上海這些大城市打拼,留在本地的倒不是上學時被認為最優秀的那部分,留下來的也是做著公務員、教師這種穩定又保守的工作。玉環以前一直是個縣,這幾年才公升級成縣級市。畢竟格局有限,吸引不到高階人才的駐留。

這二三十年,玉環因為企業的發展吸引不少四川、湖北各地的務工人員,但是他們往往從事基礎的加工業,並沒有更多的上公升空間,導致玉環本地人始終掌握著比較精英的話語權,沒有形成「相容幷蓄」的文化氛圍。這些年的發展,在我看來也僅僅是越來越多的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愈來愈多的公路四通八達,城市的品味與氣質本質卻沒什麼提公升,商業、娛樂越來越發達,倒從來沒有聽說過哪兒要新蓋一座圖書館或者成立一家博物館,要知道玉環可是有延續了幾千年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三合潭遺址!

我的大多數長輩,即使看過大千世界,依然覺得玉環是最好的地方,有著活蹦亂跳的海鮮、濕潤溫暖的海濱氣候、熱絡緊密的人情關係,著實有著「安土重遷」的精神。而年輕人又很不一樣,有眷戀故鄉山水長居此地的,也有羨慕外面的世界樂此不返的,但總之不管你在哪,只要你在玉環生活過,你都不會忘記它,因為它既普通又獨特,既侷限又開闊,既市井氣又有人情味。

2樓:Rowingbohe

玉環這個名字都賊tm詩意。最高贊那位說是看的玉環縣志,但玉環縣志當時編的時候就在名稱上面起了爭議。最主要的是地理說。

以下內容引自維基百科條目「玉環的名稱」,以CC BY-SA 3.0發布:

地理說。《太平縣志》、《府志》、《太平寰宇記》等史誌中記載「玉環山又名女山,狀如玉環,形勢迴旋,一名木榴嶼,又名地肺山,在海中,周五百餘里,去郡二百里。上有流水,潔白如玉,因以為名……」。

……目前為了方便表述,一般認為玉環一名來自史書《海島奇觀》(一說來自《太平寰宇記》)中「晨霧繞島、形狀如環;上有流水,潔白如玉」的記敘。

生活的話我想說的是讀書還是很苦的,因為有玉環中學的存在,小初中壓力都很大。但是其他方面還是值得一吹的。

3樓:

ngo zing guai qie men hunxie. gong ta bing va. qi xing zei wai sai xiao wo duo ge, sai nie jie ou ce bei ze jiao gong ao.

nen ga zei hk duo da wo. ngo lei nyo wai nin bei zi long xie long nge.

4樓:雯子

作為乙個新玉環人。還是蠻喜歡玉環的。現在也變成玉環市了。不過也沒多大改變。就像前面說的一樣。呆在玉環還不覺得。出去了真的蠻想念玉環的。

5樓:

前面的回答都很美好

玉環確實龍

全國經濟百強縣

發達的小工業

著名的蘇泊爾

在玉環確實能感覺到擁有令外人艷羨的生活水平。

然而,我可能要說一些讓大家不太愉快的東西。

工商發達讓玉環人帶上了江浙特有的精明和勢利,然而並沒有健全的三觀和社會風氣支撐起玉環人的這份精明,以至於變得畸形,變成了典型小市民、小商人特徵。

「好好讀書/考高中有什麼用,反正嫁得好/坐廠子/接著爸媽的活幹就好了啊。」

「他以為就他知道康德/讀過卡夫卡/會鋼琴?裝逼。」

「不是禁漁期嗎,怎麼我看菜市場裡好多攤有賣那種一指節大的鯧魚?」

「小船偷跑出去捕的唄。」

「大概他們想著先這麼建吧,以後鎮區改了規劃再說。」

以上種種,聽的耳朵生繭,卻又無可奈何。

文教資源和人文底蘊的缺失,經濟水平的小成就,生活水平的小富足,以上這些造就了這樣的玉環人:

功利、短視、安於現狀的小市民們

或者擠上車然後嚷嚷著關門的「逃離」的精英們

在玉環,如果你能明顯的感受到了她能給你的資源太少、她的格局太小,感受到明顯的瓶頸時,你無外乎有兩種選擇:

一、成為第二種人。

二、在繼續當前生活和跳出之間搖擺煎熬,逐漸成為第一種人,或是烙上這樣的印記。

總之玉環可以是你情懷裡偶爾避風的港灣

也可以是溫暖安逸的魚塘

但是不要因為玉環自閉雙眼,自己放棄了探索更大世界的機會。

我也希望自己不要成為站在利益既得者立場上嚷嚷著「關門」的第二種人。

不過,很難

6樓:十四子

首答給你了

對我不是玉環人也不是楚門人

在玉環沒感覺離開才會知道它有多美好

好想吃玉環的海鮮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冬天冷的讓我懷疑真的是南方海島嗎天氣轉換的速度也是沒誰前天還是短袖冰棍第二天就可以穿棉毛衫了

在夏威夷生活是怎樣一種體驗?

椰耶 有一種不可形容的美。那是一種永遠在你心裡會留印的美。會感受到大自然如此壯觀和精緻。壯觀在,這裡的風景是一流的,不管在貌似鑿刻過的山嶺 還是深藍的大海。我見過不少美麗的自然景色,我覺得夏威夷與其他地方不同是這裡的美景密度極高,基本上哪個山坡上都能看到如下的風景。精緻在,你會發現很多我們這裡僅有的...

在埃及生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哈哈哈哈哈哈 首先要分清 莫罕默德阿罕默德瑪罕默德穆罕默德和莫罕穆德阿罕穆德瑪罕穆德穆罕穆德以及等等 這裡雖然遠不如國內發達但是卻比國內有人間煙火氣嘴上說著嫌棄心裡卻又有點喜歡這個魔性的國家 埃及,以後請多多指教 冒險雷探長 雷探長探秘埃及街頭,埃及當地人過怎樣的生活? Louvrexxx 亞歷山卓...

在加拿大生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加拿大Angelina 程式設計師小哥哥從生活成本 飲食 娛樂 交通 住房 買房 稅收等等多方面介紹他體驗到的加拿大,小哥哥風趣幽默,來看看他認識的加拿大吧!移民故事 加拿大程式設計師趣聞系列 3 生活篇 加拿大Angelina 移民故事 加拿大程式設計師趣聞系列 3 生活篇 五月份的天空 如果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