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定為工傷,過了4個月了還可以跟弄傷我的當事人申請主張人身傷害賠償嗎?

時間 2021-06-04 09:33:55

1樓:小迪吉

一、需在什麼期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一)用人單位一方的申請時限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工傷認定辦法》的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在規定的時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按照本辦法第四條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三)超過1年申請期限的特別規定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由於不屬於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自身原因超過工傷認定申請期限的,被耽誤的時間不計算在工傷認定申請期限內。

有下列情形之一耽誤申請時間的,應當認定為不屬於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自身原因:

(1)不可抗力;

(2)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3)屬於用人單位原因;

(4)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登記制度不完善;

(5)當事人對是否存在勞動關係申請仲裁、提起民事訴訟。

二、工傷認定需提交什麼材料

根據《工傷認定辦法》的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並提交下列材料:

(一)勞動、聘用合同文字影印件或者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人事關係的其他證明材料;(二)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後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三、社保部門多長時間受理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收到工傷認定申請後,應當在15日內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核,材料完整的,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

材料不完整的,應當以書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收到申請人提交的全部補正材料後,應當在15日內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決定受理的,應當出具《工傷認定申請受理決定書》;決定不予受理的,應當出具《工傷認定申請不予受理決定書》。

四、多長時間作出工傷認定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出具《認定工傷決定書》或者《不予認定工傷決定書》。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於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工傷認定決定作出之日起20日內,將《認定工傷決定書》或者《不予認定工傷決定書》送達受傷害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用人單位,並抄送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五、工傷認定的前提不一定要有勞動關係

最高法院認為,通常情況下,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認定職工工傷,應以職工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為前提,但特殊情況下有例外。

最高法院(2018)最高法行再151號行政判決認為,當存在違法轉包、分包的情形時,用工單位承擔職工的工傷保險責任不以是否存在勞動關係為前提。用工單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將承包業務轉包、分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者自然人,職工發生工傷事故時,應由違法轉包、分包的用工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

六、不服工傷認定結論怎麼辦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用人單位對不予受理決定不服或者對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下班途中被殺害,能否被認定為工傷?

南京律師 對於這個法律問題的準確界定和處理,關鍵需要判斷 在上下班途中被殺害這一情形是否屬於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應當認定為工傷 或者第十五條 視同工傷 所規定的情形。通過分析,我個人認為 僅憑著 在上下班途中被殺害 這一情節,是無法被認定為構成工傷的。具體來說,1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第 6...

工人被認定為九級工傷,這種情況工廠需要賠償多少錢?

孫雅傑 需要賠償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標準為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為2個月的本人工資 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為8個月的本人工資。工傷賠償須經工傷認定 勞動能力鑑定 勞...

因發生工傷導致2根肋骨骨折,被認定為7級工傷,這種情況可以得到多少錢的賠償?

屈律師 能夠得到多少錢的賠償是每乙個發生工傷人員最關心的問題。但是,這取決於幾個因素。因素一 你們單位是否按照規定給你購買了工傷保險。因素二 你的工資的多少。因素三 你們當地的社保平均工資的多少。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 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本條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