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理論原子核物理還有活力嗎?

時間 2021-06-03 00:58:57

1樓:CCCmh

中學的教課書就告訴我們,目前人類已知的有4種基本相互作用,分別是引力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在這4種相互作用中,引力相互作用和電磁相互作用基本可以說是完全已知,但是人類對強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知道的非常少。相互作用不清楚的話,很多東西就沒法解釋。

現在理論核物理的研究確實是唯象色彩太嚴重了,所以核物理的大牛們都開始轉戰第一性原理計算,也就是試圖通過從基本相互作用出發去研究。國內關於核物理的研究確實是沒有其他行業來得熱鬧,但是核物理還有很多問題等待著大家去研究,理論核物理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幹的。

正如樓上說的:

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們的目標是沒有蛀牙。

2樓:

看你怎麼看這個問題了。

如果從研究現狀來說,目前的核物理理論依然是大有所為。無論是原子核結構還是原子核反應,現有的理論都談不上讓人滿意,唯象色彩太重了,計算結果也不是很好。連最普通的α衰變都無法做到精確的計算。

所以樓主你要是去搞理論核物理,絕不會沒事兒可幹,恰恰相反,能幹的事情太多了。從這一點上看,搞核物理還是有前途的。

但是呢,事情也要反過來想,核物理之所以發展到今天的這個地步也是有原因的,核物理理論現在如此多的問題也說明了這不是塊好啃的骨頭,絕不是輕易就能解決的。

如果從現狀來看,核物理確實是處於低谷中,人氣沒有凝聚態旺盛,也不像粒子物理一樣隔三差五就能有乙個全新的實驗發現。

順便吐槽一句:為什麼回答中一堆扯上可控核聚變的?那玩意兒明明是核工程的研究範圍啊。

3樓:火柴人

"理論原子核物理"這個名字有點拗口……題主指的是高能物理吧,那基本就是建更高能量的加速器了。如果說是核物理的話,21世紀最重要的就是可控核聚變了。

4樓:李良計

蟹妖。無論何時,無論何地,不管理論物理還是應用物理,或者其他各種學科都是必要的。

你不能說他們在實際生活中用不到就沒必要去研究,因為只有研究了他們,人類才會進步。

要知道,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們的目標是沒有蛀牙。

粒子物理與原子核物理的研究生學什麼,考上後會不會因為智商不夠讀不下去

不學化學,化學是原分層面的。基本粒子 原子核都屬於亞原子結構。另外,這個專業不一定是做實驗的,只要和粒子物理 核物理有關的都可以往裡裝.不過一般是實驗 唯象理論 其實這個專業裡也可以做量子資訊哦 粒子物理與原子核物理這個專業具體研究什麼方向要看你報的學校,雖然大體上是那麼回事,但跟理論物理常常劃分地...

為何21世紀的男女羨慕20世紀的男女之間純粹的愛情,而20世紀的男女羨慕21世紀男女之間生活的富足性?

我的劍沒有對手 你應該被公知們和電視劇集給忽悠了,沒有所謂純粹的愛情。純粹的愛情也不符合生物進化法則。一見鐘情不過是見色起意,日久生情不過是敗給了柴公尺油鹽。一般情況下男人看中女人容貌,女人看中男人資源。男人征服世界,女人通過男人征服世界。都說愛財是拜金,遭批判,可愛才何嘗又不是拜金的一種?上年代有...

為什麼說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

不要再奶了大兄弟,給條活路吧。15世紀就是海洋的世紀了。西元前21世紀就是海洋的世紀了。21億年前就是海洋的世紀了。以後還是海洋的世紀。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只要大海水不幹,我們永遠有事幹。21世紀是xx的世紀無非是風口的意思,別再來了,十年前船市從瘋狂中跌落,現在還疼著呢。踏踏實實,浮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