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還有維漢不可通婚的現象存在?《婚姻法》是否應該保護所有民族通婚?

時間 2021-06-02 11:34:17

1樓:

乙個漢族男生和乙個漢族女生談戀愛,但女方家庭很「傳統」,索要天價彩禮,男方拿不出,於是,女方家庭不同意結婚。

那麼,為什麼現代還有漢族和漢族不可通婚的現象?《婚姻法》是否應該保護漢族跟和漢族通婚的權利?(模仿題目,手動狗頭)

親,看懂我的意思了吧?

《婚姻法》保障所有公民依法結婚。

某些少數民族家庭,因為宗教等原因,反對婚事。

就像某些漢族家庭,因為彩禮等原因,反對婚事。

這是個體差異,是家庭的問題,不是婚姻法的問題。

能不能結婚,跟民族、國籍無關,跟家庭觀念有關。

開明的家庭,可以跨族、跨國通婚,只要孩子幸福。

不開明的家庭,即使是同一民族,甚至雙方家庭是同乙個村子的老街坊,也會反對這門婚事。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樓:Miroslava

法律上沒說維漢不能通婚呀。要被逐出家門也只是他家庭觀念導致的。在真愛面前宗教,民族,習俗都不是問題。

往往分開的內在原因是兩個人不夠堅定,愛得不深,或者感情已經出問題盾卻不去解決。一方已經開始洩氣了,再加上外界的壓力,家庭的反對,最終兩人分手。只怪你們還不夠走下去的勇氣

3樓:

這是在漢族主導的國家社會中少數族群為了避免族群滅亡而自然產生的牴觸。畢竟鮮卑族的滅亡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在東南亞,換成華人為當地少數族群,華人家庭也不喜歡子女和多數族群的馬來人婚配。

4樓:李小玲

即使受法律保護,某種程度上還是不可以的,我是回族,出來上大學,家人屢次強調,不許和漢族太戀愛,除非你在也不回這個家,不認這個媽!

5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保護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婚姻自由。(可惜這個「婚姻」的定義強調「男方」與「女方」[1],所以同性不能登記結婚。)

婚姻法第五條規定:

第五條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還用整整一條規定「被脅迫」的結婚可以申請撤銷。

可以說,在「結婚自由」這一項,婚姻法主要保護「不結婚」的自由,而「結婚」的自由,還是靠當事人自己去爭取。

在新疆倒是有一條「補充規定」,保護「結婚」權利,是這麼說的:第四條寡婦有再結婚的自由,任何人不得以任何藉口進行干涉。

另外還有三條,明顯是針對民族/宗教習俗的規定:第五條禁止買賣婚姻和借婚姻索取財物。

第六條結婚、離婚必須履行法律手續。禁止一方用口頭或文字通知對方的方法離婚。

第七條禁止宗教干涉婚姻家庭。禁止以宗教儀式代替法定結婚登記。所以實際上,不同民族之間「通婚」是受法律保護的,所以你朋友遇到的問題不是個法律層面的問題。

非法律層面的問題,參考:

為什麼有漢族家庭反對子女與穆斯林通婚?

[1]婚姻法第一章第二條: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為什麼和服可以很好的適應現代時尚元素,在漢服中時尚元素就顯得不倫不類?

竹枝予君 我覺得這個事情和很多都有關係,怎麼說呢,和服在日本一直都有人在穿,在一些場合時日本人都很自覺的穿上和服,而在中國現在像我們這樣穿漢服的年輕人雖然有很多,但我在買漢服穿漢服是總會有很多人問我,你穿的那些叫什麼啊用來拖地嗎?你穿那些不覺得慎得慌?這應該算是現在中國人對漢服的誤解吧。我覺得這是一...

為什麼說理財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了

基金培訓師石頭哥 把錢存下來,再投進去,盡量讓收益率高一些。迴避一些家庭潛在 影響投資的風險,比如患病。理財說到底,就是比賽誰的資產增長更快的過程。 漁事無補 理財,這種東西。首先可以肯定的說,應該是每乙個人的必修課。比較俗套的說法是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其實,這充其量就是乙個態度問題。只要態度端正...

在哪些領域,C 還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為什麼?

MaxwellGeng 越來越少。在許多領域,通過C配合C 可以做到基本替代原先C 的功能,包括遊戲引擎這種對效能要求極高的場景。C負責底層,C 負責上層,一方面底層用C寫更乾淨,而C 也相容傳統C語言的寫法,還能提供高階語言的方便,比起C 來說有多種優勢。程式語言本來就都是工具,沒什麼是不可替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