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父母總喜歡催婚?為什麼人一定要結婚呢?

時間 2021-06-02 02:18:00

1樓:俊俊

我覺得,多數還是為了面子,進行攀比,並不是所謂的真正為你好,若他們真心為你好,就該問你,外面生活怎麼樣,遇到了什麼困難挫折,開心不開心,幸福不幸福,活的還算滋潤嘛?而不是一張口,人家誰誰抱孫子了,誰誰笑話之類的,沒意義,人活一世短短幾十年,本來生存就挺不容易,若在生活還不舒服,那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2樓:通天塔

普遍父母逼婚的理由是年紀到了,該結婚了,在父母眼裡,我們就是應該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情。

就像我們七歲就應該上一年級,十八歲那就是成年人, 23歲大學畢業就應該找工作,到了25歲自然也應該結婚了。

所以我們都拼盡全力的去「尋找」物件,否則你就成為了一名罪人,父母因為你是大齡女而沒有面子。

但是當我們冷靜下來的時候,認真想想我們為什麼要結婚?為了孝順?為了年齡?還是為了肚子裡的孩子?

你為了那麼多人,但是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

之前我在網上,看到對於為什麼結婚我認為的最好的答案:人為什麼結婚?就是為了當你老了的時候有個人,能夠光明正大理所當然的在你的身邊照顧你。

之前在網上看到女網友的乙個案例,作為33歲的大齡剩女,除了要獨自每天面臨工作壓力之外,我天天承受父母催婚的壓力,要接受周圍人眼光的壓力。

在多次的相親無果的情況下,他終於被父母說服了:結婚無非就是找乙個過日子的人罷了,太認真你就輸了。

後來他遇到了前夫,這個男人是乙個底層公務員,生活和工作都是循規蹈矩,是乙個老實人,唯一的興趣愛好就是打遊戲。

她想著自己33歲了再不結婚,一方面是覺得對不起父母,一方面是擔心太晚生孩子,除此之外,對他沒有一點好感。

但最終他們兩個還是扯證了。

結果結婚不到一年就發生了嚴重衝突。

她是乙個有嚴重潔癖的人,而他是一回到家就把襪子亂丟的人。

她是乙個講究浪漫的人,而他是乙個說一就一的理工男。

我們常說,當你愛乙個人的時候,你會包容他所有缺點,但是問題是她不愛他,不能包容他所有缺點。因此他的缺點會被無數倍放大,直到兩個人出現婚姻的危機也無法解決。

因此,兩人因為無法理解對方,都不夠愛對方,所以無法向對方妥協,結果就是鬧到民政局離婚。

現在35歲的她,正在享受她的單身生活,特別經歷過這一段婚姻清楚的知道:一段婚姻如果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孝順,為了生孩子,那這一段婚姻的結束,注定悲劇結尾。

婚姻因為兩個人愛情達到一定境界,而選擇的結果,他們希望以合法的身份一直守護著這乙份愛,這份愛與孝順,與孩子並不衝突。

3樓:小太陽

因為人類整體有選擇配偶,繁衍後代的天性

從眾心理,誰都不想成為不合群的那乙個

上一輩人的規矩,習慣,與他們思維中認為結婚的好處 ,必要性

4樓:樣哈哈哈

什麼年齡做什麼事。

讀書的年紀,就好好讀書。

工作了,就好好工作。

該談婚論嫁了,就找個相愛的人,結婚生子。

中年相看兩厭了,該幹什麼了?是不是該離婚了?可是離不了,有父母勸導,有孩子拖著,有責任扛著。

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約定俗成。可是,誰關心我們到底需要什麼了?

隨著大流走,人生都不過幾十載。

5樓:涼涼的橙

我認為是因為兩點吧,第一是因為受傳統的觀念束縛,認為毎個人都必須結婚,必須傳宗接代,而且通常要在二十多歲完成。

此時段內子女沒結婚,父母就覺得子女人生必須作的事沒有做,也就放心不下。第二點,也許不是主要的,那就是認為結婚了,生活上有個相照應,父母也會更放心。

6樓:

看了一下這個問題之下回答的都是些年輕人,嗯……我也是年輕人,但是更想看到來自父母一輩人的高讚回答。就像小時候想長大,而長大了又想回去。沒有活到那個年齡,經歷那些事情,我們好像只能從乙個被逼婚的年輕人的角度,帶著滿身戾氣,用充斥著埋怨和不被理解的語言去評價父母的逼婚。

試想一下,有乙個弟弟妹妹,看到你工作有成高薪靚麗,婚姻美滿有房有車,但是沒看到你熬夜加班996,醒了第一件要想的是一家人的嚼谷和房貸車貸。對你無不艷羨的說要成為你這樣的人。然後你告訴他不要成為我這樣的人,他會是什麼想法?

生活不易,我們只能體會已經經歷過的不易,父母曾經體會過的東西,我不敢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要求各位去順從,我也做不到,只是想,再一次聽到父母嘮叨的時候,能少一點戾氣,僅此而已。畢竟,有些人想被父母嘮叨逼婚,只是,響指打響了。

7樓:強行扶老奶奶過街

父母喜歡催婚沒毛病啊,為什麼不能催?犯法麼?當然很多人會說不犯法但侵犯自己邊界了啊!簡單粗暴來說就是煩啊!

那你小時候要玩具不也催父母給買麼?要去公園玩不也催父母陪著去麼?上大學了要交學雜費了不也催父母打錢麼?

怎麼,你催別人就不是煩了?當然了,父母生你沒經過你同意,但他們的法定義務只有撫養你,供你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以上這些都是額外的,你再怎麼催,他們都可以選擇不做,但是「你催」這一點,是他們無法控制你的吧?

對你來說也是一樣,他們可以催,你也可以選擇不結婚啊,你也可以感到煩啊,但這是親子關係的代價,一報還一報。

「父母催你當然是關心你啊!」,你以為我會這麼說,不不,我知道這個角度大家已經膩了。

所以我僅從功利角度來闡述。

一、不結婚你丟人。你要是年薪百萬、你同性戀、你有不適合結婚的疾病,當我沒說。你要就一普通的工薪階層,你不丟人誰丟人?

你可以說你是自己不想結婚,但除非你像撕蔥一樣,不結婚身邊也有源源不斷的物件,否則你說你不想結,誰信呢?普通人裡,幾乎所有年紀一大把還單身的,都是被迫單身,是沒人要你,你沒辦法,而不是喜歡你的人一大把,你選不出乙個。你父母培育了你一把,落到沒人愛你的地步,就算別人不懷疑你的個人魅力,你自己不懷疑?

二、不結婚你就是負擔。家庭是對抗風險的雙重保障,不要說自己能養活自己這種話,那是還年輕還身體健康,誰沒有個失業的時候?誰沒有個病的時候?

多個伴侶多個兜底的人,父母就是不想只有他們替你兜底。

三、不結婚你怎麼生孩子?不生孩子你老了誰養你?哦,你有錢請護工啊,護工能喂你飯吃,但能喂你你想吃的嗎?

能給你擦擦身子,但能給你端屎端尿嗎?當然子女也未必會做,但多個子女總多了條路啊!從養老角度來說,乙個比沒有好,多個比乙個好。

比如我問我奶奶:「為什麼你要生5個呢?不浪費錢啊?

」我奶奶接下來睿智的回答讓我肅然起敬,她說:「生乙個萬一不孝順呢?多生幾個總有乙個孝順的吧?

」更別說你父母老時你也老了,指望你都指望不上,沒孫子輩誰來照顧這群老年人啊?到時候新出的智慧型裝置誰來進行教學演示啊?還有財產遺留的問題,兩代人攢了一輩子的財富,便宜親戚啊?

捐給社會啊?來來,反正是造福社會,你現在就捐,你心疼不?那憑什麼保證以後不心疼?

從概率上來說,年輕時不想生孩子,後來被迫生孩子的人很少後悔,而能堅持到四五十歲還沒生的,很多都在重金求子了。

當然知乎er一貫愛上價值觀,什麼難道活著不是為自己而活嗎?什麼難道不該活出自己的價值嗎?什麼難道婚姻才是唯一選擇嗎?

這些陳詞濫調看看就行,認清自己,大家都是普通人,普通人怎樣過一生最幸福?你自己過最幸福?你出去玩找誰?

找朋友?朋友也要陪家人好麼,當然你還可以養狗,但狗能跟你性生活?

還有一些偽現實主義論,比如只要我有錢多美/帥的人找不到啊,放心,說這話的人99%都掙不到錢,因為結婚你努力一把能結,而掙錢你100%努力也只能奔小康,要實現富裕要看運氣,你能保證你有這個運氣?那萬一這輩子都沒有財運,豈不是白單身了一輩子?

最後建議大家想明白乙個問題,你是先找不到物件,後去思考上面這些單身主義的人生意義,還是反過來的?我並不是說人這輩子只有結婚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而是,很多自以為不需要婚姻的人,內心裡其實暗戳戳的期待著婚姻幸福,但因為能力配不上野心,現實中不如意,又不願意去分析自己的問題並為之努力,只好自己騙自己,做到在心裡有面子:「對,不是俗世幸福拒絕了我,是我先拒絕它的,不是我得不到,而是我不想要。

」這樣想真的有意義嗎?希望這部分人能早點醒過來。

8樓:applegycc

我覺得很奇怪。我父母覺不會催婚,甚至覺得不結婚也沒關係。我認為,如果沒結婚,父母身邊有個愛他們的人,在他們身邊陪伴他們,可以不被家庭綑綁,孝敬他們到老,對他們來說不是有益的嗎?

有什麼需要有個人隨時在身邊不是很好嗎?不明白為什麼有些父母總是催婚呢?

9樓:卡布奇諾

如果喜歡乙個人生活,乙個人生活更快樂,更幸福,那就乙個人。

並不覺得人非得結婚,你要是喜歡結婚,喜歡兩個人的婚姻生活,那就結婚唄。但有人想要談一輩子的戀愛,有人想要乙個人生活一輩子,這樣的選擇又有什麼錯呢?

我覺得父母催婚,有一定心理是受周圍環境影響,他們會說:隔壁家的誰誰誰都結婚了,你還連個男朋友都沒有……我媽甚至對我說,只要你結婚,他們就不會被親戚笑話,女孩就算結婚後離婚也沒關係,起碼結過婚了,這給我的感覺就是——

不結婚是不被允許的!我必須結婚!就算我結婚後不幸福會立馬離婚,我也必須結婚!

我媽覺得,結婚生子是女子必經的事情,要是一輩子不結婚,肯定是這個人心理不正常。

這樣的腦迴路,我是無法理解,但這畢竟是他們那一輩人的想法,我就算不接受,也很難改變她的想法,所以我就是表面附和著,但做不做就在於我了。

說實話,我不太想結婚,但現在不敢和媽媽這樣絕對地說了,怕她生氣,只說,沒遇到合適的。有可能也是真的沒遇到合適的,但我喜歡獨處,不敢想象一直對著另乙個人生活是什麼樣的。

即便我以後結婚了,我也希望對方能給我一段獨處的空間,兩個人不要整天膩在一起,否則,真心無法想象……

10樓:失去水晶蘭的藍水晶

主要是去醫院的時候需要有個人必須簽字擔保,我作為乙個34的單身體弱的老男人的忠告,能早結婚就早點兒結婚,能早生孩子就早點兒生孩子,一起構建和諧社會,熟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1樓:路人乙

因為他們一旦離開人世,你的原生家庭就解散了,所以在他們離開之前一定要親眼看著你組建自己的家庭,不僅是組成好,還要有乙個很長的時期看到你的家庭穩定,所以要提前開始,因此當他們50來歲時就得操心這些事情了,畢竟從開始到辦成需要時間,辦成到穩固也需要時間。

12樓:

催婚。首先是過去的慣性思維在今天的不理性表現。

催婚的第一點就是:咱們結婚了,父母就放心了。放下了什麼心:1,怕咱們找不到老婆。2,找不到老婆,當然是無後了。

為什麼能放心呢?其實從社會學分析就可以得到結論。

在以前,女性是純粹的家庭主婦,你一旦結婚,可以離婚嗎?是可以的,但是代價極大。因為最重要的是你沒有自己的收入,你是依賴於男性的。

現在的社會,女性都是有自己的事業的,與男性一天天更加平等,離婚並不是乙個代價像之前那麼大的事情。並且:喜歡在一起,不喜歡就分開,本是天經地義。離婚是乙個非常合理且必要的補充。

父母還抱著,你們結婚了,他們就放心了。其實無論從表象,和核心,他們的心是不能放下的。

為什麼父母喜歡催婚?

zuijiuqingfeng 有一種心裡學的解釋是,在潛意識裡,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品嚐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從而成為最理解自己的人。所以下意識裡,他們會做出逼婚的動作。 Foden 兩輩人的代溝問題,父母用想讓我們結婚,生孩子,然後就可以生生性性,踏踏實實過日子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按照這個軌跡走的...

為什麼人總喜歡對號入座?

顧惜玖 我真煩死了 全世界全球別自作多情的以為我需要別人幫我 他們只能被石灰石淹死的意思是 他們就是一群螞蟻 怎麼能把牆給嗶嗶塌呢他們沒力氣 全世界也一樣會被石灰石淹死 而不是成為石灰石 除非是我 一拳打爆 一群大俠在酒館裡聊天,有位大俠 最近江湖上有的小輩為了強行提公升功力竟然練了 葵花寶典 某位...

為什麼人總喜歡傷害至親的人?

mcartney paul 因為那就是真實的人性!人性都是自私的,大部分人只有在至親的人面前,才敢表現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就如同,如果乙個無人超市,沒有攝像頭,基本上一天就會被搬空了。而在非至親的人面前,人多少帶著面具,於是就變得有教養起來。 已登出 覺得他們一定會包容你的荊棘吧,畢竟是最親的人,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