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父母喜歡催婚?

時間 2021-05-12 02:52:06

1樓:zuijiuqingfeng

有一種心裡學的解釋是,在潛意識裡,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品嚐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從而成為最理解自己的人。所以下意識裡,他們會做出逼婚的動作。

2樓:Foden

兩輩人的代溝問題,父母用想讓我們結婚,生孩子,然後就可以生生性性,踏踏實實過日子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按照這個軌跡走的呀,結婚了,又不見得就會生性

3樓:一葉知秋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無論社會怎麼發展,我們終究只是凡人,終歸逃不了的是娶妻生子,娶妻生子不是想要孩子多有出息,有多大的本事,這代表著自己生命的延續,人生路很長,可以想一下等你到你父母這個年齡了自己不會覺得孤單嗎?人終歸是人,是群居動物,不可能自己乙個人孤孤單單生活一輩子的,結果時候司儀講的無論貧窮與富有這些話你認真考慮過沒有,結婚是給自己的生活乙個交代,給父母乙個交代,給子孫後代乙個交代,若不結婚就找個深山野林搭個小窩,每天種地隱於林,大聲告訴父母這是我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後看你父母能把你打成啥樣

4樓:端瓊

想看你幸福,卻又不知道你怎樣才會幸福,於是以為結婚有人陪伴才會幸福,看到親戚孩子或者別人結婚心裡也嫉妒,這或許就是父母的思想了吧

5樓:琬琰

父母催婚的原因可能有很多

1、傳統思想影響

父母那一輩的人還是很認可「什麼年紀做什麼事」的,他們覺得人到了年紀就得結婚,關於結婚的意義何在,即使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不影響他們覺得到了年齡不結婚就是不對的

2、身邊人影響

看著身邊朋友的兒女都成家了,他們能不急嗎,尤其有些愛嚼舌根的人私底下愛對別人的私事品頭論足,父母就更覺得得趕緊催你結婚,不然以後大家談論的物件就成了你

3、自身感悟

父母由於年紀漸漸大了,會越來越覺得老了需要有個伴,他們很難想象你不結婚的後果,我們會發現父母年輕時很愛吵架,那時或許他們自己都覺得幹嘛要結婚,可是等他們慢慢年紀大了,感情卻越來越好了,才知道彼此都是對方年老後的那根拐杖

4、怕你孤獨終老

父母愛催你結婚,是覺得你年紀越來越大,後面遇到的會越來越不好,我爸就經常跟我說,女生過了30歲就要走下坡路了,現在不結婚,以後好的都被別人搶走了,雖然我不認同女生過了30歲就走下坡路的說法,但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父母那一輩的想法,他們特別怕你年紀越大越找不到物件,不得不乙個人面對生活的種種考驗

5、希望有人繼續愛你

父母知道自己能陪你走的路始終是有限的,他們希望在這個世界上能有個人接替他們愛你,希望你不用乙個人抗下生活的苦,希望有個人能替你分擔,希望你能盡快結婚,有自己的寶寶,能老有所養

不管父母催婚的原因是什麼,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對你不放心,他們覺得你的能力還不足以獨當一面,需要有個人搭伙過日子,所以想讓他們放心還需要多多努力,不斷提高自己,讓他們明白自己的孩子即使不結婚也能過得很好,當然如果有合適的物件還是盡早結的好

6樓:是你的喵

對於上一輩的知識背景來說,子女不結婚就是孤單一人,晚年悽慘,無人照料,怕你過得不好才催。當然了,結婚了也不一定過的好,但是父母不會這樣想

7樓:溫柔

因為父母怕你嫁不出去。 小時候淡戀愛父母總會說「小孩子家家談什麼戀愛? 好好讀書就行 」長大了乙個戀愛都沒淡父母也會說 「都這麼大了都沒個物件」 所以談戀愛不要被父母發現留到長大等你嫁不出去了父母也會接納他的

8樓:Juy

因為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作為子女在父母眼裡是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總之就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子女都能擁有各自的家庭,孕育下一代,早日能抱上孫子孫女,過上幸福安康的日子,這樣一輩子的「使命」也算是圓滿完成了吧!

9樓:凌風高歌

我還很小,父母卻在安排相親,我自己有女朋友,雖然和其他的女朋友分手了好幾個,但是我沒有跟父母說,因為我不想結婚,可能不想擺脫單身吧!

10樓:苓然

因為父母擔心等他們離開了,就剩你自己

每個父母催婚的背後,應該愛孩子吧,這也是我自己做了媽媽以後才感受到的

希望看到有個人疼愛你,陪著你一起承受這個世間的苦難,一起走到人生的最後

11樓:李商隱

我剛剛成年,母親老是玩笑似的提這個事。我們也因為這個吵過一次。但我可以看得出來她只是用玩笑的方式表達而已。

母親挺重視這個事的,或許今年考不上好點的學校就不上學了,按照我們農村的慣例差不多就結婚生子了,我這樣長相一般家境一般到不能再一般的人,也許他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吧。什麼傳宗接代啊我個人覺得有點封建了,但這在大人看來可能就挺重要的,所以老是催婚吧。我見過許多人為了結婚而結婚,婚後吵架什麼的常有,我絕對不會像這樣的,還是自己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想法才行,別被生活限制自己。

12樓:Miss

因為現在父母的角度,到了年紀不結婚。1.反正年紀大找不到好的物件。

2.他們的思想是早結婚。3.

擔心高齡產婦。現在已婚已育角度看,本人結婚生育比較晚,個人還是很羨慕早點,看到自己一把年紀娃一點點確實很羨慕年紀比你小娃還比你大的人,尤其看過快步入老人行列的人,小孩子還在讀書,對於做父母的人來說壓力真的很大吧。本該享受爺孫老年生活,而你還得操心娃的學費在哪及未來兒媳婦在哪?

人到一定年紀,精力有限,財力有限,身體在不好的,那就簡直了。有條件,有緣分,還是早點吧。不行的話一定要自己有能力,有財力,還得身體好

13樓:老了去放羊

父母催婚有很多情況的。最主要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有人說是周圍的同齡人都結婚生子了,父母出門和別人碰面聊天不好意思。到這只是其中的非常小的乙個原因。

誰家的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當孩子長大後,他們感覺到自己逐漸老去,他們想著早點讓孩子結婚,是為了能給孩子找到乙個疼愛能照顧自己孩子的人。每乙個父母都是在為自己的孩子考慮,而不是為他們自己。父母的偉大,從催婚的問題也體現出來。

14樓:學而時思

大部分父母都喜歡催婚,一方面操心你的下半輩子,一方面他們覺得是自己的責任,還有就是周圍親朋好友的關注,也給他們也帶來了壓力。

基本25歲以後父母就開始急了,年齡越大催的越急,恨不得乙個月都結婚。

個人覺得還是多見見,第一印象不差的情況下,最遲乙個月出結果,乾脆直接,不合適就斷了,不耽誤彼此時間精力,然後繼續相親。(乙個月時間,不短不長,多見面多聊天的情況下,大概能了解對方的性情,然後就可以考慮是否繼續發展下去)

普通人30歲以後就不好相親了,當然成功人士除外相著相著,沒準就遇到了自己命中的另一半

15樓:戒言

因為他們走過了我們未曾走過的路,嚐過了我們未曾嘗的苦。以自我認知為出發,想用簡單粗暴的方式讓你避免重蹈覆轍。他們有豐富的內心活動,只是沒有提煉出來能夠說服孩子的道理,所以成了令人討厭的催婚

16樓:咖哩

因為在父母觀點中,我們都差不多找物件結婚的年紀了,而他們也慢慢上了年紀了,得把我們的終身大事安頓好他們才會安心養老。只是在用他們的方式愛著我們而已,他們並沒有覺得是干擾我們自己做決定,他們也很矛盾,反正就是怕我們會孤獨終老,怕我們會不幸福。

17樓:幹嘛呀

除了一些消極的原因,或許因為你這個小棉襖讓他們的人生充滿驚喜和感動,所以他們不想讓你錯過這樣的人生;因為有你的陪伴讓他們的晚年安心和幸福,他們希望等你年邁也有人常伴身邊,不會攤在病床上喝不到水翻不了身屎尿全身;也有可能覺得等你年齡大了想生孩子,妊娠和生產風險會越來越高,撫養孩子也會精力不濟,他們希望你有最輕鬆的人生;又或許他們覺得偶爾在你孤單失落的時候,能有個人在你身邊為你分擔,一起走過三餐四季、春夏秋冬......

18樓:亮仔不是靚仔

因為父母認為到什麼樣的年紀就應該做什麼樣的事。過了那個年紀本來能找80分的物件。因為年齡大了就只能找60分甚至更低的了。

19樓:快樂檸檬

因為怕你剩下,年齡大一點沒結婚也會被周圍鄰居、朋友、親戚議論的物件;還有的父母想抱順子了,覺得她們現在身體還好還能幫忙帶帶孩子。

20樓:供減震分配閥空氣

怕找不到物件,過了年紀不好找,或者是找不到,應該也有一方面是在他們還年輕的時候希望看到你成家立業可以幫你帶孩子或者是可以給你分擔,個人理解

21樓:曼舞飛揚

前幾天老媽剛說這個話題,年輕了我可以單身,老了怎麼辦?我一氣之下說老了我就安樂死,我攢點錢去安樂死行了吧……老一輩甚至現在年輕人根深蒂固的思想,必須結婚有孩子,生病了有錢照顧,死了有人收屍……中中國人一輩子都在為養老做準備……你就當可憐天下父母心吧

22樓:Light

因為父母在變老,而兒女無論多少歲在父母眼裡始終都是孩子,始終都是想保護並且希望過的好的人,所以父母害怕自己百年之後兒女無依無靠,不幸福。(每個人想法不一樣,此段僅代表個人看法)

23樓:ThornApple

大多數喜歡將壓力轉化給孩子的父母都是虛榮心重的,左鄰右舍的議論、親戚朋友的比較……種種問題讓他們覺得面子無光,不論孩子在外面過得多麼辛苦,取得過怎樣的成就,只要哪怕一件小事讓他們比不過別人,他們就會不停地催。當孩子迫於壓力結婚了,緊跟著就是催生、催公升職、催加薪……虛榮心是沒有盡頭的,各種催也就沒有盡頭了

24樓:夢籬

很多原因啊:1、傳統觀念,覺得到了年紀就得結婚生子。2、怕好的都結婚了,等你想結婚的時候找不到好的了。

3、怕別人說閒話。4、看見同年的人帶著孩子樂呵呵的,自己太孤單。還有好多父母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應該這樣做!

25樓:孤傲的臭豆腐

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為我們好,在他們的思想裡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年紀到了就該結婚了,我24我爸媽都著急了,他們認為女孩子一旦過了25就很難挑到條件好的,怕我嫁的不好,他們跟我講不結婚以後要有個什麼事誰來照顧你?你老了以後怎麼辦?

26樓:方頭獅1111

孩子的事,只有父母是最操心的。父母的為你好,不外乎乙個是「想」,乙個是「怕」。

想你早日成家立業,想有人照顧你,想抱到孫子,想給孤獨的老年生活一些樂趣和家常談資。

怕你只顧事業不顧身體,怕你晚婚他們年邁無力幫襯,怕婚事拖黃了你打光棍,怕被鄰居嘲笑。

如果你想要適度的自由,就要時不時去給他們吃吃定心丸,告知你的打算,讓他們放心。另一方面,也要嚴肅地告訴他們你介意什麼,提醒他們不要過度干涉。

父母那一代經歷了滄桑巨變,接受的教育非常有限,幾個人有邊界意識呢?做自己該做的,扮演好父母和孩子的角色,在不觸碰底線的情況下,不妨由著他們嘮叨張羅去吧。

不管別人怎麼說,父母怎麼催怎麼勸,你的婚事還是由你做主,同時也是由你負全責。

27樓:知乎使用者

催婚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還會催著要寶寶呢

不是父母喜歡,而是在老一輩的觀念裡,結婚是終身大事,也是老一輩的責任。子女如果沒結婚,會感覺自己的任務沒完成。如果子女結婚了,生活中會有個依靠,事業上也會有個幫手。

如何應對父母催婚?

李德寶 大學時一哥們,過年時被父母親戚催婚,他也是喝了點酒,戲精上身,突然哭了,大聲哭了5分鐘,然後對目瞪口呆的眾人說,其實我比你們都著急,但是高中和大學太過注重學習不注重身體鍛鍊,現在的我已經硬不起來了。從那天開始,再沒人催婚了。 我31,女。沒怎麼催,或許是因為有個弟弟已經成家。我天高皇帝遠,有...

怎麼面對父母催婚

jjj 如果自己覺得沒有合適的就不要倉促得下決定走入婚姻,正常父母都會催婚,但是比起面對這個,匆匆忙忙走入不合適的婚姻帶來的傷害不是乙個級別的。 遊1 看你自己怎麼想的,人生的可能很多,沒人規定一定要結婚或者不結婚,確實不想結婚就好好和父母溝通,說清楚自己的想法,人生是自己的,只有你才能定義它的存在...

為什麼父母總喜歡催婚?為什麼人一定要結婚呢?

俊俊 我覺得,多數還是為了面子,進行攀比,並不是所謂的真正為你好,若他們真心為你好,就該問你,外面生活怎麼樣,遇到了什麼困難挫折,開心不開心,幸福不幸福,活的還算滋潤嘛?而不是一張口,人家誰誰抱孫子了,誰誰笑話之類的,沒意義,人活一世短短幾十年,本來生存就挺不容易,若在生活還不舒服,那存在還有什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