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朝和明朝沒有發生過權臣篡位的事情?

時間 2021-05-06 14:36:49

1樓:常非

說個不算答案的答案。趙匡胤是篡了後周的皇位,朱元璋是篡了韓宋的皇位(韓林兒死了一年後,才稱帝)。看來還是反賊最懂反賊啊。

2樓:鮮紅幼月

單個的權臣搞不定皇帝了

所以他們抱團了

於是皇帝搞改革更困難了

典型例子就是宋朝明朝

對比的話,看漢武帝和宋神宗

如果按照某些理論,即皇權越來越集中,宋神宗按道理應該更容易對國家改革。但是實際上什麼情況大家都知道了

3樓:

小明王韓林兒:我死得冤啊,朱元璋你大爺啊!我咒你子孫丟三次人!!!然後被義軍徹底滅掉!!!

(建文失位,英宗北狩,崇禎上吊,李闖進京)

4樓:

很多人沒有搞清楚皇帝,官和民的關係。

在古時候,皇帝和官沒有參與勞動,他們沒有產生半點價值。而民參與勞動,生產價值。

皇帝作為利益最大的受益者,他所考慮的問題是如何控制民,民太多控制不過來,所以必須依靠官,而官離皇帝越近越能看清皇帝的真面目,就對皇帝越不屑,會搶奪皇帝利益。這時皇帝的問題變了,變成如何控制官。

民的立場和皇帝與官是不一樣的,皇帝和官的立場是相似。

凡是史書記載的人,無論皇帝,還是王侯將相,他們學習的東西都叫做御民之術。他們沒有乙個傳統意義上好人,沒有乙個值得去流芳百世。

中國人的思想較之其他國家,是被閹割的比較狠的那種,法家儒家的核心就是愚民。

之所以封建後期少有權臣篡位,那是因為儒家思想根深蒂固了,漢朝播種,宋朝開花,清朝結果。

孔子這套學說延用的是周朝的家天下,及天下是乙個大家庭,皇帝是這個家的父親,所有的臣民都是這個家的孩子。

想一下,現在的社會,孩子打父親,如果被旁人知道了,會落下怎樣的處境,何況還是在幾百年前。

感謝偉人,破除民眾腦子裡的枷鎖。

5樓:天 狗

蒙元與韃清不算。

宋與明有個共同特點,外患嚴重或有少數民族王朝威脅的壓力存在。

宋是乾掉漢族內部一切異姓勢力,天命所歸。

明也是如此,先在漢人內部脫穎而出,再北打蒙元。

趙宋,朱明這種天然的正統性被廣大漢人所接受(趙宋通過統一漢人內部,又善待後周後人,已洗清篡位惡名),朝野都認這兩家,誰要敢學權臣篡位,不怕被噴死嗎??

6樓:HPqyA

謀反最重要的一點是需要兵權,趙匡胤自己就是武將上位的,對這一點尤其嚴防死守,從開國之初就建立了規矩,優待士大夫,打壓武將的地位。

然後皇族再通過拉攏武將。將文武作為對立面,既可以保證武將缺少地位和尊重不會謀反,又保證了文官對於武將的掌控力度不足以支撐他謀反。而且宋朝的皇帝玩這套體系一直玩的挺好的。

這套體系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武人的戰鬥力被閹割到了極點。在一大幫人眼裡這就成了宋弱的原罪。但你不閹,分分鐘給你再來一次黃袍加身,宋朝站在的歷史節點是五代十國的混亂局面,建立這種體系也無可厚非。

在此基礎上誕生的發達的文化和商業就是宋朝的文明之花。

文明不等於武力,更別說這個武力更多的是個人武勇而非軍事體系。

蒙古再強,也只是一群蝗蟲,文明是建設的力量。

實際你去對比下美國的現行體系,就會發現極其多的相似之處。

宋朝本質和美國一樣,是精英社會,士大夫決定國家走向。

如果戰爭的勝利和現在一樣看的是財政和國力,而非個人武勇。哪有遼金夏蒙什麼事

7樓:cykong1

從秦到唐,士族門閥把持朝政,只不過皇權和士族實力強弱交替,爾朱榮和侯景這兩個雜胡掀起的河陰之亂和侯景之亂,殺了多少士族門閥,到唐高宗武則天滅關攏貴族集團,最後黃巢起義給士族門閥最後致命一擊。

從宋開始,皇權開始真正崛起,因為皇帝知道用庶民當官了,皇帝確立起不可侵犯的皇權—官僚集團制度,權力分散了,而不會出現以前世家大族把持朝政甚至謀反的局面。

8樓:潘一聞

首先因為科舉制度大力發展。治理國家的權臣無法被家族包辦所以文官不能篡權

宋太祖研究了一套兵將等一系列措施分離。武將沒兵不容易篡權

明朝軍權給了皇子之之後明成祖叛亂(靖難)。削番後沒有叛亂

9樓:古韻香沉

科舉之後,權臣沒有家族背景,篡位太難了。

看看和平時期成功的篡位(發生戰亂的話,權力重新洗牌,皇權就瓦解了):

王莽篡漢,背後是掌控朝政幾十年的王家。

司馬炎篡魏,背後是樹大根深的司馬氏。

桓玄篡晉,桓氏本就是東晉的四大家族。

楊堅篡周,楊家在關隴貴族裡也排得上號。

即便如此,東漢的竇憲、梁冀等有家族背景、執掌兵權的大將軍,皇帝也是一紙詔書就能把他們拿下。如果沒有家族背景,想要對抗皇權完全是蚍蜉撼樹。

10樓:caige

篡位是要有條件才能幹的事,篡位的本錢有兩個,1是家族勢力足夠強大,比如司馬家 2是有一支強大而且只聽自己的軍隊,比如劉裕。宋代以後後人總結前人的教訓把這幾樣都盡量避免,解決問題1的方法是科舉,使階級有一定流動性,避免產生太強大的家族勢力,解決問題2的方法還是科舉和分權,想入朝當大官靠科舉,而文舉地位遠高於武舉,從而產生重文輕武現象,同時地方武將權力也普遍不如文官。

11樓:一一

2023年也速迭兒偷襲並俘獲北元皇帝脫古思帖木兒,然後用弓弦縊殺了脫古思帖木兒,成功篡位。也速迭兒在殺死脫古思帖木兒後,當上了蒙古大汗,稱卓里克圖汗,而沒有稱皇帝。當然也速迭兒是姓孛兒只斤的,是被忽必烈槓死的阿里不哥的後裔。

也速迭兒也許算不上是權臣篡位,而算是家族內訌。孛兒只斤家族雖然流傳出「折箭教子」這個號召兄弟團結的故事,但真實的歷史卻是內訌不斷。

2023年鬼力赤(又名布里牙特·烏格齊)篡奪了汗位,廢除了元的國號,改為韃靼的古稱,宣告北元正式滅亡。至於鬼力赤姓不姓孛兒只斤,這還有爭議,有人說其是蒙古化的伊朗人。2023年,鬼力赤被傳非元裔,引起部下不滿,為部下所廢。

2023年,鬼力赤被阿魯臺等人所殺。阿魯臺則是乙個蒙古化的伊朗人。

12樓:jisanmk

宋代以後,權力高度集中於皇帝一人,皇權獨大,相權已經無法與皇權抗衡。而皇帝為了確保皇權得穩定,總是在明裡暗裡扶植起多個政治集團對權臣進行掣肘。權臣的權力被嚴重削弱,自然不敢跟皇帝叫板。

13樓:Lu2

應該是制度完善+偶然事件吧。

一方面制度逐漸晚上,權力分開到多個人手上互相制衡;另一方面我覺得還是有些偶然的因素。

例如多爾袞如果想篡位應該是可以成功的,甚至鰲拜都不是沒有可能成功,不過他們沒有去做——這就是偶然的因素了。

14樓:臥看滄海

篡位沒有意義。宋朝又叫讀書人的王朝,文人的天堂。趙匡胤開國鐵律,國朝不殺士大夫。

從主觀條件上講,宋朝的權臣全是讀書人,沒有武將,沒有勛貴。而且宋朝的官不缺錢,所以追求就不一樣,文人追求的最高標準是:生前名滿天下,死後諡文正。

哪個文人權臣敢殺皇帝,一定會被滿朝文臣全起而攻之,別說有實際行動,有這個苗頭就會被文臣們當場群毆致死。對他們來說老趙家誰當皇帝無所謂,但皇帝必須姓趙。

大家成年後有沒有發生過什麼糗事?

不會取也不想 前幾天晚上洗臉時正抹洗面奶,聞到了一股鐵鏽的氣味,一臉懵抬頭一看鏡子。哦。原來是我流鼻血了,臉上的洗面奶它變紅了,就是抹了半臉血 還有題主磕斷門牙這事,我也磕斷過。小學時下雨天騎自行車衝坡磕斷了半顆門牙。從此再也不敢作死了。 Young Mine 大一一次上廁所拉粑粑,擦屁股的時候打掃...

宋朝為什麼沒有司馬懿曹操那樣的權臣?

一頭貓 時代變了,沒有了曹操那種靠武力的權臣,不代表沒有權臣。秦檜權傾中外,高宗得帶刀防身 韓侂胄 史彌遠兩作伊霍之事,長期執政。這種事在明清再沒有過。史彌遠可算是最後的權臣了 除非把鰲拜算上 哈哈哈 因為權臣存在的基礎已經不存在了 司馬懿為什麼能當權臣?因為他背後是士族,他是代表士族去和曹氏貴族爭...

你們玩一夢江湖這麼久有沒有發生過什麼難以忘懷的事情?

一直溫柔熱心的幫主是個渣男,被8出來的時候我震驚了。第一反應是不相信的,幫主修很高對我們這種低修也很好,會照顧新人解決問題,論劍讓過我分,和大家一起在湯池彈琴,我第一次勢力戰什麼也不會,都是他教我的,幫派燈謎會怎麼組成品隊也是他教的,會告訴我們搶房子的玄學,幫里小姑娘被欺負了也會幫忙。某一天幫主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