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友善地質疑別人的觀點?

時間 2021-05-31 22:55:33

1樓:輕羽

一定要讓別人明白你是抱著學習的態度。此外,你要讓他們相信你的本意是好的,如果你和他們的意見有分歧,不管這些分歧多麼重大和嚴肅,都不必發展成口誅筆伐來收場。

下面,我們列舉一些談話的策略,使用這些策略,可以讓談話一直繼續下去。

不妨問一下「你是不是說……」確保你完全明白對方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問一下對方,有沒有什麼證據可以讓他改變想法。

提議大家休息一會兒,這樣雙方都可藉此找出支撐自己結論的最佳證據。

問一下對方,為什麼他認為你所依賴的證據這麼薄弱?盡量彌合分歧。如果你把對方最好的理由拿過來跟你最好的理由放到一起,能不能得出乙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新結論呢?

尋找一些共同的價值觀,或者雙方都認可的其他結論,以此為基礎,找出雙方談話中產生分歧的起始點。

好奇心再強,也要表現的體貼他人和不溫不火,一旦語氣公升溫,你就要不斷提醒自己,你的目的是虛心學習,不要舌戰群英。表情和動作都要表現出謙恭的樣子,不要擺出一副全知全能、目空一切的架勢。

摘自尼爾布朗《學會提問》

如何面對別人的質疑?

初級階段 質疑是好事,沒有質疑會導致災難。但是面對人格攻擊,沒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將難以接受質疑。對於不當的質疑,可以普及準確質疑的方法。待質疑方掌握質疑方法後再進行質疑。如果自己與質疑方都不明白什麼是正確的質疑方法時,質疑與解答都是無效的。如果答辯的方法有問題,應該普及答辯方法。答辯方法對了,才能讓...

如何說服自己接納別人的觀點

浮生若夢 學會傾聽的必備技能是先學會閉嘴。一杯水滿的時候,就再也滴不進一滴水。人心滿的時候也是如此。所以,先有半杯思想,你才會謙虛。 也曾指尖彈出盛夏 題主,我只跟你說最根本的。實踐出真知。對待事情,如果自身認識沒有上公升到真理與公理層面上,任何人給出的觀點都會有一定的侷限性與片面性。隨著學識水平的...

如何反駁別人質疑你是好人?

邢 星 為什麼要反駁?直接回答 是啊 就好了。因為當好人除了滿足自己沒有別的理由。做好人,難道給人看的嗎?那做好人不就是作秀了嗎? 踮腳輕跳 這個問題有問題啊,當好人就是為了自我滿足,我們對好人的定義有一點就是自發的以善意對待他人,那以善意對待他人為前提的自我滿足沒問題啊。質疑你是好人這個是病句吧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