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世界上一些重要的東西都是虛無的?

時間 2021-05-06 04:12:42

1樓:林鶴顧不聰明

因為人類這個物種的底層邏輯是不追求這些虛無的東西。

人類所有行為都可以解釋為基因的作用。

中學課本告訴我們,基因是遺傳資訊的載體。

遺傳資訊可以被認為是自然規律的一部分。

老子說道法自然。

而自然規律有什麼意義呢?

從凡夫俗子的視角來看,沒啥意義。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層面來談這個問題:

為什麼世界上一些重要的東西都是虛無的?

因為像題主所列舉的愛、信心、親情,這些東西的底層邏輯都是同乙個概念。這個概念在道德上叫自私,在經濟上叫利益,在宗教裡叫慾望,在生物學裡叫生存。

上面提到,人類的所有行為的基本邏輯都是基因。基因的目的是在物質上傳承自己的資訊,人類的所有行為都可以以這個邏輯解釋。

從演化論的角度來看,人類的基本邏輯對虛無的東西應該是沒有什麼追求的。

但人類總是在追求一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卻又是真的。

重要的東西的意義往往在於生存。

愛情和婚姻更接近於交易的本質,就是擁有繁育的機會。

自信是弱肉強食時代,執行力的主要動力。

這些所謂的虛無的東西,都有乙個實在的核心。

如果單單從演化論的角度分析這個問題,就有些淺表了。

我們再上公升乙個維度。

人的底層邏輯是唯物的,但人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是唯心的。

無論是信心和愛這種精神方面的東西,還是現代人對於宇宙終極的認識。

都大概是乙個說不太明白的東西。

在唯物的世界裡。精密邏輯是頂層邏輯。

但在唯心的世界裡,精密邏輯就沒啥用了。

現在物理學已經證明了物質和能量相互轉化,而統一場論也在逐步構建中,w理論有可能將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統一起來。

最後總結起來就是莊子老先生的一句話:

通天下一氣耳

最後你會得出結論,這個世界是接近於虛無的。你喜歡的東西,你不喜歡的東西,你自己和外物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這就是所謂的齊物

人的上層追問構建到這裡就會出現乙個很神奇的現象:

世界上一切東西都是差不多的,也是同等重要的。客觀世界的變化不以人心為轉移,又受人心影響。

想在這個層面享受快樂,就要接受虛無並順從規律。

在客觀環境的變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並遵循它。

這就是頂層邏輯中,對於虛無這個概念的設計和應對方法。

簡稱:該幹嘛幹嘛。

經此乙個迴圈頂層邏輯與底層邏輯重合:

到達了乙個既是哲學又非哲學,既是科學又非科學,既是神學又非神學,既是獸性又非獸性,既是人性又非人性的狀態。

虛無是沒有意義的。

與虛無共舞才是有意義的。

因為人只有在與虛無共舞時,才能感受到意義。

2樓:溫青青

沒有顯微鏡,人類也看不到細菌。虛無,也可能是物理層次的差異所導致的不可知。人眼,人腦思維是有限的,起碼相對於宇宙來說,何其有限。

3樓:墨鴞black-owl

這一些總能和利益扯上關係。

都是趨向稀有的,有價值的東西,方便自己的生存。

像愛或者信心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所以越現彌足珍貴,

所有的東西都是人定義的,其實也並不是很多東西都是虛無縹緲的,重要的東西總會有體現,只不過我們稱體現背後的本質為乙個名稱罷了。

例如:母愛可能體現在母親不會拋棄孩子,這個事例我們稱為體現,它的本質,可能就是心理學的效應,例如富蘭克林效應,稟賦效應,沉沒成本等。又或者是生物學,母親對自己的孩子進行了投資,所以才不會拋棄,也是基因的作為。

我們可見上述十分複雜,我也只知皮毛。況且那個時候的人們(將這種現象說為母愛),怎麼會有時間去研究這個呢?所以我們將這些歸納於抽象的,也方便資訊的交流。

資訊的簡化更利於生物的生存,可以用更少的資源去分析資訊。

因為乙個概念的提出會不斷地包含新的東西,所以提出以後就會不斷地充實,不斷地被改寫,像母愛資訊之類的,就會慢慢變得抽象。而且這些本身就是文學所孕育出來的東西,它本身就很抽象。

再換乙個角度思考,對人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最重要的肯定是利於生存的,最基本的食物,水,再到後來的精神上的滿足,這是乙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當底層的被滿足了,人就會向上進行貪婪的索取,像愛和信心之類的,就會被需要。而像現在,就算沒有任何的工作,但還有低保,至少餓不死吧。所以這時候愛和信心就顯得彌足珍貴,因為人性是貪婪的,主要是有人願意去思考它們了。

4樓:

或者這樣理解,哪些是不虛無的或非空,「手機「、「桌子」、「交通工具」、「食物」?

你感受到的事物是什麼?它們的存在無非是通過「視覺」、「觸覺」、「聽覺」等等一系列感官給你的影響。

所以回歸到題目本身「愛」、「信心」也是我們通過一系列「語言」、「文字」、「觸控」等等傳播方式給你的精神影響。

「我思故我在」 -- 笛卡爾

5樓:熱奶澆頭

非常簡單

它們的價值多少,取決於我們賦予它們什麼樣的意義。當你走向生命的終結,那些實質的存在於死亡面前變得如此輕浮。你說你活著為了追求美貌和金錢,可那些這是物質表象,你終究為了意義和價值活著,譬如那些虛無的抽象的名氣和地位。

重要的是虛無是什麼?你可以說是思想信仰意義...虛無之所以重要,因為它可以跨越有限生命的長度,拓寬生命的廣度,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追逐那些虛無的東西。

最重要的是,唯有虛無可以實現永恆,我們渴望永恆。

6樓:透明的克萊因瓶

這是乙個遊戲,遊戲中需要把無意義的東西都當成有意義的,把真正有意義的都變得好似虛無的,這樣你能重新發現愛和信心的真正價值。為了更深入的了解什麼是珍貴的,只有重新認識他們,因此虛假的東西是必要的。

7樓:東大街常無觀

這話不對,虛無的是你給東西賦予的概念,感覺,意義,東西本身並非虛無。

比如,一位漂亮姑娘,姑娘是實在的,漂亮是或實或虛的感覺。你覺得漂亮重要,時過境遷,發現她不漂亮,或漂亮不重要,你追求的不是姑娘,而是漂亮。於是姑娘和漂亮都虛無了。

覺得重要的東西都是虛無,是因為東西重要,一生只有一次。不重要,容易得到的東西也不會在意,天天吃飯你不會覺得饅頭虛無。虛無就是去掉重要意義,達到我不想不見就是沒有,從而自我解脫。

8樓:知足者富

倒不如說,是精神的,而非物質的。

大概因為物質是外在的,死的,只會腐朽、消散。物質需要人的維護,消耗人的能量。

而精神是內在的,活的,好的思想給人好的精神,好的精神給人帶來動力,成為人行動的支柱。

而物質則是精神作用於人外化而成的形器,我們愛源泉勝過愛流末。

9樓:hdy

近道者無。難道你沒有發現不管是歷史的傳承還是人類的延續皆是從這些虛無中產生的嗎?所有的歷史事件,甚至人類任意乙個行為都是有所思才有所行,最終形成現在認為的具體的歷史事實嗎?

反者道之動。每一次大災大難無一不是增虛避實,人類個體每一次痛苦和悲傷,無一不是為了讓心靈有所成長和感悟,化為德行。乙個現在我們認為虛無的東西?

世人永記那是大德,世人不知但有隱世之功的就是道啊。什麼都沒發生才是真的大功德。就像乙個國家,國泰民安永祥安寧才是作為帶頭人的道。而不是戰亂不知,民不聊生。

10樓:老貓逗耗子

因為人的智商還不夠高吧,也許若干年之後,人人都有大智慧型。所有人所行之事都超脫本能,每乙個行為背後的深層含義都是為了自己能更好的生存,到時候所有的親情、友情、守序,都可以解釋為求生欲。

11樓:餘人

眼見為實?這就是你所謂的真實?

我並不這樣認為,我認為那些能夠被看見,被摸得見的東西才是真正虛無的。因為它們會隨著時間完全消失不存在。

但你所說的愛和信心這種屬於精神上的東西,它一旦擁有就永遠不會在你心中磨滅,它才是真實的。

12樓:星辰明月你

古人說黑是黑,白是白,故後人傳承下來「黑」「白」。如果古人稱黑為白,白為黑,那現代黑就是白,白才是黑。不知你能不能理解?

本就是虛無縹緲的事物,人為加上了情感。便被稱為了「愛」「善」「惡」……

你知道什麼算善惡麼?本就沒有標準,更沒有善惡,皆是人為評價出的。

而為什麼重要?是因為這是人所贈予的。便是獨特的。

我們只能把這些人為贈予的再去具體化告訴給大家。

當我們談論愛情時,就像知道自己在談論什麼一樣。――雷蒙德卡佛瞎寫的,看看就行了。

如何理解樊登所說 世界上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是輕鬆得到的?

別叫我老師 我覺得要理解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先想一下,什麼東西是世界上美好的東西?地球賜予我們的東西 水 Sunny 空氣 對了,太陽不能算!因為不是地球,但是,當你在海灘散步的時候,你應該知道,太陽也不是永恆的!父母賜予我們的愛 父愛 母愛等 我們能來到這個世界,並且你提出問題,我回答問題!都應該拜...

如果世界上所有東西都免費,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科學愛好者智力90 世界便會毀滅 就像知乎的明白人所想的一樣的確是代價不菲 終有一天,格瓦斯的供給跟不上農民的需求 農民能種植收割的麥子供給也跟不上我麵包的需求 我麵包的供給也跟不上你格瓦斯釀造的需求 哆啦A夢做過石油免費分實驗,結果由於無限制的開發石油以及自然資源導致環境被破壞,由於一切都是免費的...

如何理解王爾德的 世界上少一些同情,世界上就會少一些麻煩。 ?

左陽Sayou 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然而並不是每乙個遭受著痛苦的人都能博得同情。同情心是盲目的,侷限的,所謂的博愛也不過是 君子遠庖廚 的博愛。而正因為每個人都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能理解他人,能判斷正義,有資格替他人行俠仗義,爭端才永不停歇。倘若每個人都是精明的 自私者 都只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