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真的是「正確」的嗎?

時間 2021-05-30 16:03:52

1樓:不賺十萬不改名

那就看你怎麼認為了。

如果覺得理所當然的人是你,那麼這個觀點對你來說就是有點正確了。

如果是其他人覺得你理所當然應該怎麼樣,那麼就是錯誤的。

人嘛...都是雙標的。

2樓:青煙裊裊xxp

對我來說,解決這種不可知的想法的方法就是乙個做事原則——基於我認知下的事實與邏輯,我做我應該做的事情。

因為人類所有的知識本質上都不是完全被通透認知的。不管是科學理論,情報對抗,還是政治平衡,都是如此。

牛頓的理論很好地解釋了巨集觀低俗的一切,卻無法解釋微觀高速的事物,但他就徹底錯了嗎?必然不是,至少他對某一物理領域的解釋是正確的。於是後來愛因斯坦填補了牛頓的空白,但是也留下了更多的疑問。

他們本質上,其實不就是排除了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的干擾,把他們認知裡正確的東西,用於實際,然後取得了真真切切對人類某一方面的進步嗎?既然結果不錯,那有什麼可擔心不知道的事情可能造成的影響呢?

細節上,面對不知道的事情,以這些科學家為例,他們也會碰到許多意料之外的難題,他們碰到後解決,最終這些路上的絆腳石被基本拿光,他們也就給人展示出乙個個合理又驚人的理論。

雖然我們可能不是這樣的牛人,但是普通人做事的道理實際上也是如此。只要能,據我所知,盡我所能,做好我當下認知裡,需要做的事,這不就足夠了嗎?

在現實主義思維下,要思考的只是,用我所知,做我所能。完全沒必要,也沒有用處,去考慮,我不知道什麼,我該如何防備我不知道的事。畢竟面對無盡的未知,要是想準備,那也根本沒法做到。

唯一能做的,就是對未知保持敬畏,不要自以為知道的很多,而狂妄地違背自然法則。

最後,就問題所說的情況,實際上更像是打破固有思維。面對早已存在的那些條條框框,還是如之前所說,根據自己的認知,去做出自己的決定。

畢竟規矩不僅是前人創造並想遵守的,還是後人根據新的情況和需要來打破的。

3樓:玉馨寧兒

我從來不會認為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會輕易去判定一件事情的正確與否;

因為我清楚很多事的正確與否都只是相對而言的;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錯誤;

變化才是這個世界唯一永恆不變的真理!

4樓:aero

理所當然,換句話說就是人們的刻板印象。

記得我以前打過乙個辯題叫做如今社會應該關愛男性還是女性,我是正方,我記得我稿子中寫到男性被貫徹的固有思維太多,男生就應該成家立業,男生就應該當女友的保護傘,男性就應該上陣殺敵,女性將軍被鼓舞,確殊不知那某乙個小男兵也是替父從軍,鼓起萬般勇氣,戰勝了心中恐懼。

我大學有一名心理老師說過,他不喜歡哪個男生寫字很小氣,那樣的人沒有出息。他理所當然的認為男人寫字就該剛健有力。理所當然的認為好學生的定義是成績好。

理所當然的認為偉大的人不會犯錯。理所當然認為明星就該皎潔無暇。理所當然是人們的固有思維。

而絕不是正確的。

5樓:OMNI催眠師肖倩非

只能說存在即合理,正確是需要價值觀,道德規範,種種的條件下約束,數學什麼的除外。所以別人覺得理所當然,自己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能人云亦云。

6樓:罩趁晨i

聽之視之

不言不畏

聚散終有時

興亡本無常

吾等不過泛泛之輩矣

事物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也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

你看你都能想到這一層了

那一定是心裡明鏡一樣的

堅守自我就好啦 ()

7樓:笙曉柏

隨著時間的推演, 層次、知識面的上公升,周邊環境的影響,思想的深度和角度會變化。即使是三維層面,誰也不敢保證一定是正確的,何況四維下時間的推移,不可能永遠是正確的。

8樓:看天下事

我說不正確,凡事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很多事要看到它是什麼性質的,就像不管別又什麼事,我都去理所當然的幫嗎,錯誤的,要看什麼事,該做還是不該做,

9樓:黃小鞋

正確和錯誤是相反的兩個絕對詞,存在於科學的邏輯模型裡,理所當然這個成語更像是社會經驗的判斷,而且這個「理」因個人的視角,價值觀的不同,導致個體的「理」存在差異。所以你的問題就很奇怪或者不成立了。不過從生活的角度,我還是想建議你認同「理所當然」,不過我這裡說的「理」更多的是說法律層面的「理」,而不是道德層面的「理」。

10樓:沒有靈魂的老姑娘

不是就像道理聽了很多但人生還是得自己選擇怎麼過活

事在人為做你自己別人的建議可以作為參考決定還是要取決於認真想過後的自己

11樓:光音

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首先什麼是理所當然,字典解釋:當然,應當如此。按道理應當這樣【出自】:

隋·王通《文中子·魏相篇》:「非辯也,理當然耳。」注意:

道理,什麼事情的發展北郵都是有道理,理論作為支撐區辯解的。沒有道理,沒有邏輯的事情不能叫做理所應當,那叫強詞奪理!!

12樓:傾聽你的故事

你很有反思能力,沒有聽任別人的話,而是能自己思考,真的是比較難得的。

你應該知道「小馬過河」的故事吧,老牛和小老鼠他們說的對嗎?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是經驗總結吧,那對於小馬呢?

所以說糾結於別人的說法是否正確,還不如自己去實踐和發現,每個人的境遇和能力都是不同的,無所謂正確與否,在你自己這裡規則是否適用由你說了算。

一直覺得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玉鈺虞予 和經歷有關吧,我個人也覺得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我老公和我完全相反。1 我家現在有我媽和我弟,以及剛剛過門的弟媳,我讀二年級的時候爺爺去世,我看著他嚥氣的,那會兒不太懂這些,只覺得死亡就是這個人離開了。後來看到過鄰居家的人死亡,再後來是我的爸爸,車禍,那會兒初三,對我個人影響比較大,爸爸...

你說,不要讓我覺得你對我的好是理所當然。但,最開始不是你主動的嗎?

索飛 這個問題讓我回想起十幾年前自己坐火車的事。那時還沒有高鐵。工作出差經常是坐火車,出去的時候還好,因為單位會提前買好臥鋪票。回來時,因為不能確定歸期,只能是自己臨時買票。臨時購票想買到臥鋪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能買硬座。如果連硬座都買不到,我會一上車就奔著去買餐車座。反正我不會站,因為太累了。坐在火...

為什麼越來越覺得一切是注定的,理所當然的?

道士呂岩 天命本就是頂端科學,但是人們覺得它是迷信,不存在。但是人們總結的社會經驗,江山易改本性難移。14億人裡面就算1000個人憑藉超常人毅力改本性,但是對於14億整體來說,能發生質變麼?顯然是不能的。所以我早就說了,黑人也好,白人也罷,中中國人等命運的結局早就定下。只不過過程會發生一絲變化波瀾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