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晚婚 不婚這一社會趨勢?

時間 2021-05-30 07:28:27

1樓:天啦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現代經濟壓力太大,而且自己想要的生活水平也很高,結婚的壓力也非常大,晚婚,不婚可以省很多麻煩,不談戀愛不結婚逼事沒有

2樓:晴天

這難道不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麼。現代人越來越關注自身精神追求了。或者還沒有做好當父母的打算,畢竟自己還是個寶寶。

或者還沒找到合適的。就我自身而言,走上社會工作快兩年,聽到別人催我結婚我就很反感,我有乙個談了9年的男朋友,感情趨於平淡但我確信他是乙個適合結婚的男人,可是我就是不想結婚。他們長輩都問不結婚幹嘛呢,以後年紀大了孩子都不好生。

我覺得結婚就可能意味著變成已婚人士,多了乙份家庭的責任,意味著未來的可能性也少了很多,因為我很多時候要考慮到雙方父母。就更不要說未來有了孩子而導致的一系列矛盾。就像戀愛很簡單,結婚很煩。

3樓:未來

我是支援晚婚甚至不婚者。根據現在的中國社會現狀,越來越多像我這樣不婚者會很多,因為其一在感情的世界裡,找不到歸屬。甚至連戀愛都會懼怕,因為被傷害的過的人,其心是碎地。

其二社會壓力大,如果結婚得考慮禮金,房子,車子,以及存款。這是中國現在結婚必須要的必要條件。對於現在到了該結婚的年輕人是不具備全這些要素滴,其三當結婚後,會生孩子,對待孩子教育,養四個老人的生活壓力和應付隨時會離婚的感情生活的勇氣。

(因為結合家庭者多為來自各種因素才結婚應付不過來這些聲音地,所以感情方面不會特別牢固,這也叫做應付式婚姻),其四當代中國是高速發展的社會,未來會出現大量的老齡化和就業率下降化也意味著你可能在某一天失業,因為人工智慧的開發和運用的影響,這會降低或者給你生活質量帶來很大的影響。對我來說,吃吃喝喝,努力做事業,如果遇見三觀合,而且能彼此理解和包容對方,我會毫不猶豫的把她占為己有。當然這樣的機率很小,我知道。

否則就規劃自己人生,給自己提前做好養老計畫,以防萬一。如果不結婚,將省去了生孩子和教育孩子,以及多撫養照顧兩位老人的時間和精力,而這些精力可以用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比如說旅遊,比如說去世界各地去體驗不同的人文環境。當然有捨就有得,難免有的時候會羨慕那些情侶,某一刻你會孤獨,但是奧雷啊不是說過嗎?

「我在想,當你乙個人的時候,你是否真正的享受孤獨。」記住寧缺毋濫,當你乙個人的時候要學會享受生活,享受孤獨的生活。我這裡不是提倡不結婚,我其實是非常期待美滿的婚姻地,只是不知上天是否眷念我恩賜給我。

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4樓:空心

因為大家都想明白了一些事

第一 ,現在社會對看待人性的角度有所發展,再也不需要乙個證書來證明性的合理程度。

第二,人們不需要婚姻來共同互助繁衍後代,並且,繁衍後代也不再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了。

第三,發現結婚變得越來越不合算,尤其現在獨生子女比比皆是,誰都是父母的重要寶貝,怎麼可能因為頻繁的結婚離婚而讓家庭損失嚴重,而且這個過程一點都不簡單。

也許我是謬論,但是我確實覺得不婚的人都很理智,很成熟,很現代。

5樓:小豆豆

我奶奶那個年代的人認為人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生孩子,在他們眼中那是一種使命,而沒有孩子的人是不幸的,所以在那個糧食稀缺,即使家裡揭不開鍋了也不會有不生孩子的想法,因為比吃不上飯更不幸的是斷後。

而現在在部分人的眼裡,生不生孩子並不能作為評判幸福的標準,更多的是以自身體驗為主,可以說是我們這一代人變得更加自私了,人只活這一輩子,我只想為自己而活,如果孩子的出現會打破或者拉低現有的生活質量,還不如不要。也可以說我們變得更加尊重生命了,在沒有能力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前就不願意讓你來這個世間受苦。

6樓:生如夏花

個人覺得是個正常社會趨勢,現在社會的高速發展,思想在不斷的進步,晚婚和不婚並不是壞事。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是不一樣的,他們/她們只是在遇見自己的幸福比較晚而已

7樓:回首以暢

在合適的年紀結婚,在合適的年紀給她安全感,她感受到,就可以結婚了吧。如果沒有,只是你認為時間到了,其他的都不符合,如果強求,肯定也沒有結果。有結果也不是很好的結果。

8樓:小許

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靈魂

讓我擦去臉上脂粉讓他聽完全部傳聞

將來若有人跟我爭他答應不會默不作聲

他能不能能不能讓我擦去臉上脂粉

讓他聽完全部傳聞再聊聊若是非得分

9樓:我的頸椎不大好啊

社會發展的一種必然趨勢。在無法達到男女平等的基礎上,在經濟分配不均衡的前提下,在社會壓力逐漸增大的環境下,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不婚不育。

10樓:

首先說一下自己的感受吧。

本人今年32,還單身,只不過談的戀愛還算多,至於為什麼還沒有結婚?總結以下幾點:

1.現在社會的出軌率和離婚率偏高,對婚姻有點失望。

2.自己喜歡的,家長極力反對和拆散,自己又不願意跟他們喜歡的型別在一起將就。

3.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很難。

4.沒啥成就,沒存款沒車沒房,結不起婚!

11樓:

新社會現象、過了十年二十年現象會隨著時間慢慢沉澱、從而產生新的,當下晚飯與不的原因、乙個是失望乙個是努力後還是敗給現實、乙個是被生活磨礪的最終折服,歡喜就好!

12樓:乙隻笨豬

離異人士表示,有個孩子挺好,我會好好的養大她,盡我所能,只要我有,希望她健康平安,不後悔結婚,因為孩子是自己的,晚婚挺好,理智一些更好,不婚也挺好

13樓:阿鍶SeeU

因為沒有合適的人。現在的人不像上一代那樣該什麼年紀做什麼事,按部就班。而是更多的去思考這件事本身的意義。

為什麼而結婚顯得尤為重要,結婚難道就是將就和乙個人過完這一生,只是為了老年有個可以說話的人?這種婚姻有什麼意思。

對於不婚和晚婚的人來說,不是婚姻不重要,而是婚姻和感情對他們來說太重要,這意味著感情投入和責任。在乙個人覺得自己並沒有能力去承擔這種責任的時候,為什麼還要被苛責呢?隨便結婚才是對自己最大的不負責。

14樓:林深時霧起

現在的人衣食不愁,晚婚不婚其實很正常。與其和不喜歡的人同床異夢,不如乙個人逍遙自在。

結婚只是乙個選擇,不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15樓:斜陽淺

我記得之前看過一段話:「婚姻,和民主制度一樣,只是人類在諸多制度中權衡利弊不得已的抉擇;婚姻幸福的另一面無可避免地是個人自由意志的削減。」

剖析的很直白,但在我看來,是很貼近婚姻的本質的。

中國有自己的文化底蘊,中中國人有根深蒂固的思想。「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即使在今天,這句話也被很多人認同並實施著。

與此同時,新的社會背景造就了一批不再被傳統思維束縛的人。為自己而活,不想走進婚姻的圍城,或者,掙扎一下,再向所謂「世俗」妥協。

因此,不婚、晚婚應運而生。

這裡的不婚、晚婚是以「到了年齡就結婚」為大前提的。畢竟,除了法定結婚年齡,沒有誰定義,什麼是晚婚、不婚。(總覺得自己在詭辯)

不過,既然問到這個問題,還是認真回答一下(這也是我之前的困惑)。

先說晚婚,大多數人要麼是「匈奴未滅,不想成家」,要麼是「真愛未到,我在等他」,要麼就是「自己太優秀,只想娶自己」。總而言之,沒絕了結婚的念頭,只是在等待合適的時間和合適的人。

再說不婚,我理解的不婚是一人瀟灑走天下,不用為柴公尺油鹽煩惱,不用擔心自己成為家庭倫理劇中的一角,有更多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年輕時存夠票子,老了找個養老院住著。

我曾經也有這樣的想法。

但前提是,你足夠強大,抵擋住父母的碎碎念或者憂愁的眼神兒以及不理解你的人的議論。本來還想說,老年時躺在病床上孤獨一人 ,想想覺得自己好俗氣,就算了。

白話了一堆,總結一下,人活著呢,最重要的是開心。做出的選擇,讓自己和愛的人開心,遺憾應該是最小的。

(忙裡偷閒寫的,邏輯有點亂。)

16樓:自閉少女ooOo

謝瑤。我支援。自己活下去已經夠累的了,為什麼還要勉強自己去做這種並非水到渠成的事,如果能碰見自己的真愛我當然也支援早婚早育,但問題是沒碰見啊,沒碰見就只能單著了,總不能湊合吧。

雖然說老齡化越來越嚴重,社會還是急需要新生命來填補勞動力的空缺,但年輕人也總要活下去,總不能為了結婚生孩子而結婚生孩子,這樣既是對自己對家庭不負責任,更是對孩子不負責任。所以啊,還是順其自然的好。

17樓:笨笨的姑娘

怎麼說呢、剛結婚兩年多、寶寶剛出生、真的是沒結婚前想結婚、結婚了又懷念沒結婚的時光、結婚後真的不一樣了、離開父母、在自己的小家裡生活,夫妻感情好倒也沒什麼,如果吵架真的心態很崩、現在的女性能自己賺錢、可是結婚後還要操持家裡日常、時不時還要被老公氣一頓、男的還停留在女的要在家照顧一切的時代、女性卻已經不甘心停留在家裡。但是結婚也有好處、這個要自己體會、只能說我挺佩服或者羨慕那些晚婚甚至不婚的、可以自由生活、我做不到那麼灑脫、只能選擇結婚生子,幸好老公人好、寶寶也乖巧可愛、婚後生活不糟

18樓:陳以西

婚姻制度的基石在瓦解女性可以自給自足這種情況下結婚如果不是因為愛情那就只能是民智未開或者說斯德哥爾摩得多想不開才要去結婚除掉工資共享還要再工作下班之餘幹保姆的活甚至遇人不淑的話做個保姆都算了還有可能被家暴被出軌大資料顯示人類的專情指數直線下降所以說我覺得以後應該會慢慢往開放式關係過渡直至實現共產主義(抖機靈了)

19樓:良人

相比於以前大家結婚都很早,而現在,晚婚不婚卻已經成為了一種社會趨勢,個人覺得是社會的進步。(我是女生就從女生的角度來講吧)當女性選擇晚婚或不婚時,她們不需要跟以前一樣依賴男人,她們可以自己生存,有足夠的能力讓自己的家人活得更好。再者,在現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 ,完全不帶物質的愛情很難,很難遇到這麼乙個人。

(但我沒有完全否定不能遇到,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男朋友是個特別特別好的男孩子)所以我覺得現在這種趨勢有兩面性吧,一方面是自身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卻是這樣毫無雜質的愛情少了。

20樓:手機號不見了

社會分工決定的。社會分工的邏輯是為了社會整體效益而言。有能力有知識的人,不婚不育,節省的時間精力用於出產知識。而普通人則通過繁殖為社會提供燃料。當然統治階級還是多生的。

21樓:浮生若夢

一是經濟因素,結婚所需的代價拉大,房車彩禮讓很多年輕人望而卻步,希望多存幾年錢。

二是社會趨勢,越來越多的人因為種種原因晚婚,整個大方向多偏向晚結婚,難免裹挾其中隨波逐流。

三是教育普及,上完學之後再去談戀愛結婚肯定會比以前花費更多的時間。

四是上過幾年學的,覺著自己厲害的不行。能夠在大城市中立足,去闖蕩社會。但是大城市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經濟代價越來越大,自己生活都很難了。別說成家立業,拖家帶口了。

如何看待現在社會上的不婚一族?

這有啥好看待的?不就是不同人不同的人生選擇而已嘛?其實呢,不婚族大體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完全性不婚族,這類人是根本沒有結婚的打算 也就是無論他 她遇上什麼樣的人,他 她都不會結婚,不婚已經成為他 她的乙個原則。一類是有條件式不婚族,這類人是屬於有一套自己的擇偶標準,如果有人符合並且相愛了,那還是會結...

如何看待不婚?

這只是一種個人選擇未來生活的一種方式,不贊同不反對,畢竟不婚生活的優點和缺點已婚人士並不清楚和了解,所以無權點評,但有一項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對待任何乙個不按照大眾認知來選擇生活方式的人,我們都需要尊重,尊重他人的人權,尊重他人的人生,尊重他人的決定 站樓!我覺得不婚是非常好的狀態啊,可以一直追求愛...

如何看待母系社會即是平權社會這一說法?

萬里無雲的夜 權 是乙個由現代語言構建出來的概念,在人類社會還處於小聚落的初級階段時候,何來 權 這一說?不過當時由於聚落的人口有限.每個人都具有分工作用。 已登出 寫在歷史課本裡的,說是母系社會剝削少,物質財富不多。當進入父系社會之後,因為有了剩餘價值,就存在極大暴力,也就是資源占有的開始不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