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律師面對敗訴民事案件如何調解自己的負面情緒

時間 2021-05-14 17:50:34

1樓:5858法務

1、律師有能耐,就為當事人打贏官司。

2、律師沒能耐,就為當事人服務好官司。

3、當事人最氣憤的,是既不能打贏官司又不能服務好當事人的律師。

乙個官司,對於當事人也許是他整個人生的改變,但對於律師,只是一單業務。所以律師需要有責任感,職業使命感,才能成為當事人心目中的好律師!

2樓:公尺飯

你又不是神,敗訴這玩意說白了,案件有爭議才起訴到法院的,法院查清事實(所謂的事實)而已,雙方提供的證據,有時跟屎一樣。算了不說了。

3樓:盛芳民商律師

一般情況下,在判決之前我會先做乙個預判,就是法院的判決大概會是什麼情況。收到判決之前和自己的預判進行乙個比較,如果出入特別不大,又在事實和法律規定範圍內,一般會和當事人溝通,考慮到時間成本之類,可能會建議當事人接受判決。如果超過了,事實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會分析判決形成的原因,會上訴或者再審。

不過現實中很多案件,法官自由裁量權較大,若你認為自己有理,可窮盡法律手段,為當事人維護權益。

4樓:

乙個民事案件的輸贏,取決於法官、律師、當事人。

換言之,可能是法官問題,也可能是律師問題,也可能是當事人問題。

你敗訴的民事案件究竟是什麼問題呢?你可以認真仔細閱讀判決書後,得出結論。

如果是你自己的問題,譬如:沒有收集好證據,沒有說清事實真相,法官對你的案件有誤讀,那麼,這就是你的責任了!你要好好反省!有負面情緒也非常正常。

如果不是,我勸你想開點。

如何調整自己的負面情緒?

多調整幾次就好了!外人教不了的!

5樓:貓法

敗訴。首先要區分勝訴和敗訴,勝訴和敗訴都是相對而已。

如果乙個簡單的借款,必贏,但是由於你金額計算錯誤弄少了,或者利息由於你專業水平算少了,或者利息起止時間算少了,或者比如借款合同司法解釋有規定,你不懂算少了,這你實際上就是敗訴了。

假如乙個合同違約的訴訟,原本一審是判了10萬違約金,事實認定基本也沒有大問題,但是經過你二審的調查取證,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後違約金減少了2萬元,那麼實際上這至少是勝訴了一部分。

所以勝訴和敗訴是相對而已,相對的物件就是事實本身,其實顛倒黑白的律師基本上沒有,大家都是在原有的事實基礎上加以修飾以及據理力爭。律師就應在原有事實的基礎上給予當事人準確的判斷,準確的判斷是非常難的,假如這個案子違約金10萬,那麼你能告訴當事人的應當是,我可以幫你把違約金打到5萬的機率是10%,8萬的是30%,維持10萬的是60%。然後由當事人進行選擇。

因此,假如是由於自己的專業水平導致的敗訴,那麼就要深刻反思,因為對你來說只是乙個案子,對當事人來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是責任心不夠那就要強烈譴責自己,如果專業能力不夠那只能補,或者下次找有經驗的律師合作。

6樓:Grace Liu

我剛入行時也會有這種疑慮,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和閱歷的增加,越來越認識到,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處理案件的著眼點不應在於輸贏,而在於客戶滿意度。

當然,並不是說客戶滿意就是顛倒黑白,而是在尊重事實和法律的基礎上作出判斷,並向客戶提示風險 ,自身有心理預期的前提下,讓客戶有合理的心理預期。而且往往客戶訴訟並不是為了贏,例如有個客戶為他人做擔保,一審敗訴,二審上訴也必敗,但是還是委託我們上訴了,因為他的確是需要二審的期間拖一拖,積蓄資金承擔責任,否則只能被加失信並限制高消費。

當然,如果判斷案件應當勝訴,但是敗訴了,的確會讓人很難過。收到敗訴判決後要分析判決,安撫客戶。如果過是法院錯判,提起上訴等以糾正錯誤;如果確定是自己誤判,那就努力提公升自己的能力。

怎樣都比沉浸在負面情緒中自怨自艾好。

7樓:執業法師

我也剛執業三四個月。

自己案子大概20個左右了,輸了3個案子。

二個我事先已經告知風險較大,敗訴可能性很大。

第三個是出乎我意料的,乙個遺囑糾紛。

我覺得吧,如果是接案前,敗訴傾向很大的案子,輸了不必沮喪。

如果是自己自信滿滿的案子,輸了。要自己找問題,是哪個方面導致敗訴?

法官有偏向?自己業務不精,犯了錯誤,讓案子輸了?

兄台,還是合理地進行歸因吧。

8樓:十三

得慢慢來,因為有的法院,特別是二審改判機率微乎其微,就會覺得很挫敗,覺得自己沒能力,但是只有自己問心無愧就好了,把每乙個案件做好就行

9樓:七寶

失敗是成功之母,找失誤,總結經驗。下次不要再犯。不然還能怎麼辦呀~已發生的你無力改變,不接受事實也沒辦法呢。只能讓自己更加優秀起來呀~

10樓:知乎使用者

訴訟有風險,別說年輕律師,那些資深律師也會經常面臨敗訴。所以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吃一塹,長一智,當做自己成功路上的一次積累,歷練嘛。

11樓:小朱律師

我記得我輸案子那天下午,看的第一部電影是毒戰,看的第二部電影是門徒。也不喜歡看,但就是不知道怎麼去和客戶說,然後就趴著看了兩部電影

12樓:EasonLG

接手後拼盡全力,敗訴後心情沮喪時就想著這是一次經驗,是以別人付出代價為成本的經驗,把心裡的難受化為動力和下次改進的反面教材。

13樓:法律人小江

不贊成只在乎律師費不在乎輸贏的說法。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會追求金錢滿足和精神滿足,確實通過自己的專業能力幫助了委託人維權肯定比客戶認為律師白請了更滿足。總結提高自己,下乙個類似案子能否做的更好,能否有信心接下並贏下下乙個類似的案子,這是更應該去花精力的。

14樓:廣東格明律師事務所

辛辛苦苦地準備案件,與當事人多次溝通,了解案情,確保當事人如實、及時、全面地向我方反映案情,提供可靠的證據和材料。幾經修改起訴狀或答辯狀 ,積極準備證據材料清單及質證意見,庭審時據理力爭,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但結果不是我們律師能決定的,敗訴的案件也在所難免。出現了敗訴的情況,應積極與當事人溝通,將我們所做的工作,特別是影響敗訴的關鍵工作,詳細告知當事人,並從事實與法律上分析是非對錯,如果認為我們的訴求理由充分,還應徵求當事人的意見是否上訴。

總之,盡力了,問心無愧就好,不必太過於自責。當然檢討案件是必須的,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

15樓:假裝懂點法

我乙個寫文書的人,有時候都得強行憋著自己的意見,去按多數人的意見寫。怎麼,您還偏偏覺得自己是正確的?

講真,上面這段話有點「衝」。但實事求是的說,咱都是法治軌道上的螺絲釘。辦好自己的事兒,寫好自己的文書,至於結果,那是我們能左右的?

16樓:會飛的劉大俠

個人認為需要分析敗訴的原因,如果敗訴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充分或有錯漏導致最終敗訴,這時候需要做的是總結錯漏或是不充分的原因,正確的看待失誤並及時改正,保證不再犯同類錯誤,但如果敗訴是因為案件從法律的角度或者是證據的角度來說,都必然是敗訴的結果,這時敗訴已經不是你能左右的,你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正確的看待敗訴畢竟有時候律師真的是身不由己。

17樓:142857

一是放平心態,敗訴是常有的事。訴訟本來就不是絕對能贏的。二是努力查詢業務差距。從庭審中的表現,訴辯詞內容的整理,觀點的歸納,證據的舉示,與客戶的溝通等方面不斷總結提高。

18樓:老貓跑不快

對我而言,讓我產生負面情緒的不是敗訴的判決書,而是在整個案件的走向超出了我的預判。

律師在接到案件後,會對案件做乙個初步分析,之後通過案例檢索等工作,可以預估法官對於此類案件是如何裁判的。

但是,如果因為前期準備工作沒有做足,在庭審中被法官或者對方律師問到了自己的知識盲區,自己在法庭上處於被按在地上深度摩擦的狀態,這個是讓我感覺挫敗感最強烈的。

敗訴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律師的原因把本可以勝的官司打成敗訴了。

19樓:肆意生長的佟律師

敗訴難受,但是作為乙個律師,你對案件結果沒有乙個起碼的判斷嗎?

真正讓人難受的應該不是敗訴,而是出乎意料的敗訴,或者說結果和預期之間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啊,與其糾結敗訴,在收案時多把把關,沒有把握的案子,要不別做,要不給當事人把風險說清,不要給出不切實際的承諾。

20樓:康怡安久

乙個案件有錢請律師就贏,沒錢請律師就輸,這不是中中國人民追求的法治社會。勝敗皆服,案結事了,才是中國司法制度的目標。所以不要錯誤理解自己的角色。

21樓:李雪琴粉絲兒

案件的勝負影響因素真的很多,案件事實,證據充足,當事人,律師,法官,法院領導等等都是不可控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律師的作用是盡全力降低各個方面的不可控因素,但是我們也是遊戲規則的參與者,遊戲規則最終會導向什麼結果我們實際上無能為力。

從實操層面講,要學會控制當事人預期,特別是自然人當事人,他們對於案件敗訴的承受力更加脆弱。事前告訴他們風險,過程中調整風險預估,被黑了也讓他們清楚知道死的明白,積極探求其他解決辦法。不要讓他們轉牛角尖

22樓:張健律師

案件在訴訟伊始律師一般就應該能預見到案件大致結果,同時向當事人釋明利弊,做好心理準備,敗訴後仔細研究裁判文書,查閱相關案例,看看自己哪些地方沒想到,證據不完善,人都是在不斷失敗中進步的

23樓:小法

律師如果得到了自己不滿意的判決,要及時分析原因,對照判決書核查自己的訴求是因為什麼原因沒得到法官的支援,對方的訴求有沒有被法官過度解釋,再檢視和規範之間的差距,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在下次予以糾正

24樓:魔女吧啦冬

這個問題讓我回憶起十年前的一次庭審

我是法本畢業的,09年畢業,當時09年停考了一年法考,本來我是把目標放在廣東的,也想考取廣東的法院公務員,但是因為法考取得在考試中佔據比較重要的比重,當年社會經驗在我心中無比重要加不想浪費時間的情況下,成為了現在所在律所的主任助理。

記憶十分深刻,在當年的一次中級人民法院庭審過程中,法官對我們主任態度的惡劣程度,讓我直接打消了要成為一名律師的念頭,庭審後我為我們主任憤憤不平、耿耿於懷了半個多月都沒有辦法釋懷這個事情在我心裡面的負面能量。

未想到,國家法治事業的大推動,讓我兜兜轉轉又回到了律師行業。

為此,我給自己做了大量的心理建設:

1、盡自己最大的可能性去做好每乙個自己經手的案件,對別人負責,也對自己負責。

2、給當事人解釋清楚風險所在,自己也對案件有乙個預判。這樣什麼樣的結果大部分都已經能接受了。

3、盡可能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想事情,理解他的感受。

4、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行業,並給自己強加一些壓力。

5、問心無愧。

套用一句話:旅途的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風景;

還有一句: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當然,結果對當事人很重要。)

年輕女律師一枚,案件敗訴怎麼排解?

法律小將 很多人往往以案件表面的成敗結果來評判律師的工作,這其實是不對的。就民事案件而言,律師遇到的無非是三種情況,1.即使不找律師也能贏的案件2.找了律師也會輸的案件3.沒有律師鐵定輸,找了律師可能會輸的案件。屬於哪一種其實在當事人委託律師之前就已經決定了,結果不確定的無非是第三種情況。輸贏跟律師...

有哪些有趣好玩的民事案件

古怪老師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層在山東范縣做過知縣,范縣一帶,惡霸豪紳與地痞無賴一直狼狽為奸。在鄭板橋之前有過幾任知縣,不過都被他們氣走了,老百姓無奈只能忍氣吞聲。其實這些情況鄭板橋早有耳聞,他此次過來就是為了要好好整治一下這些惡人,替老百姓出處氣。而那夥小地痞們明顯不知道鄭板橋的厲害,還以為他和之...

案值3萬的民事案件,律師費收5千合理嗎?

蘇鵬飛合夥人律師 每個律師的收費標準會有區別,這涉及到案件的複雜程度 標的額大小 律師的時間成本等各種因素,所以會有差異。對當事人而言,支付律師費高低是乙個考量因素,最重要的是要看這個律師的專業水平和對這個案子的分析研究能力。收費5也好1萬也好,3萬的標的額只是收費的乙個依據而已並非唯一因素。 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