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水道井蓋都靠道路兩邊?

時間 2021-05-14 08:21:02

1樓:lizhujun

道路橫坡朝外,雨水流向兩側,即雨水收集口在兩側,也即雨水管平面布置在兩側,所以雨水檢查井在兩側。

一般市政道路上有5到7個管線布置,雨汙電燃暖通等,每個管線都有約定俗成的位置。

2樓:

不知道你指的是哪種下水道井蓋。其實不論何種井蓋,無論電力、通訊給排水,往道路兩邊設定的居多。當然也有設在中間的不過佔比少很多。

規範也規定排水幹管應布置在排水區域內地勢較低或便於雨汙水匯集的地帶。宜設在快車道以外。

目的其實也很明確:

1.新敷設管道不礙事。在快車道挖個大坑埋管你覺得好玩啊?

2.維修保養不礙事。維修時你又挖個大坑把車道擠成單行道如果你是司機是不是想打人?

3.保護管道,免受因地面沉降造成的損害。畢竟車多車重的從來都是機動車道嘛。

4.維修安全。下水道有問題嘛,在行人路綠化帶之類的地方找個人開啟井蓋看看好了。

在快車道開啟井蓋?想想挺危險的。你覺得放個施工標誌就好啦,不過嘛,多一分隱患不如少一分。

5.節約部分成本。商戶、住宅排水管往外接管全tm得跑到路中間接,欲哭無淚。

其實說了那麼多,就是權衡了成本、進度、安全得出的結果。可能你又會說,設在自行車道,增加非機動車安全隱患!怎麼說呢,老實說工程這種東西就是權衡過後得出的結果,就是大部分情況設在兩邊比設在中間好!

考慮非機動車安全?不存在的。也不能這麼說啦,反正基本不考慮。

「什麼?設計那邊說一定要設在路中間?」

調研一番後...

「幹!」

嗯..工程就是這樣的啦。更多的就是綜合考慮後得出的結果,綜合考慮放中間那裡好,那就幹。不好,那就常規幹,非機動車安全優先順序低,那就後面再考慮甚至不考慮。

3樓:卉恩

設定在路邊是為了減少車輛行駛產生的震動對地下的管道產生不良影響,以免發生管道的漏水啊,破損啊之類的。自行車等因為重量輕,產生的震動小,所以才設定在那裡的。

補充一點,管道一般都是沿道路敷設的,因為這樣便於管理和維修。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圍觀哥 面試官 為什麼下水道的井蓋是圓的?候選人 它總得有個形狀吧 面試官 那為什麼不是方的 候選人 有方的 面試官 那為什麼有圓有方 候選人 因為還有三角形的 VS訂閱 圍觀哥 炭燒小籠包 1997年,貝佐斯問哈佛商學院一位學生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形的,學生回答說 圓形的東西更容易滾到位置上去。...

電影裡把大量毒品衝進下水道,會造成什麼影響?

天使姐姐 沒啥影響。從下水道到飲用水距離太遠了。即使沒有任何處理過程也被稀釋到忽略不計。另外電影裡主要是為了避免現行。沒有證據就沒法定罪。警察都來堵門了,還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汙水處理廠人員告訴你吧,沒影響!我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城市,如果是瀋陽,南部汙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80萬噸。你那一兩百斤的粉末就...

為什麼日本的下水道像宮殿一樣,可熊本縣還是被淹了?

吳金銘 從市政工程學來說,排水管道能夠防範雨水有個設計指標叫做重現率。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能夠防範幾年一次的洪水。這個設計資料取的高,管道設計的管徑就會取大的,抗洪能力也就好,但相應的排水系統造價也就高。因此為了平衡防洪和造價關係,重現率就會取乙個適當範圍,不可能去防範千年一遇的大洪水。因此管道設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