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問題 爺爺去世立下遺囑將自己的一套房子贈與15歲的孫子,孫子未成年未辦理產權登記,問所有權歸誰?

時間 2021-05-05 21:02:41

1樓:保溫杯

來,讓我們先分析一下遺囑和遺贈的區別:

遺囑是指被繼承人在某一載體上表達自己最後的願望並將自己的財產予以分配,分配物件是:法定繼承人。遺贈是指被繼承人在某一載體上表達自己最後的願望並將自己的財產予以分配,分配物件是:

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二者的差異是繼承人繼承財產的生效要件。遺囑繼承人繼承財產的生效要件是:

只要不親自拒絕,就有權利繼承,遺贈的生效要件是:必須在知道自己有遺贈時的兩個月內明確表示接受,否則沒有權利分配財產。

問題來了,依據題主所說,遺囑上表明是分配給孫子,孫子不是法定繼承人(除非孫子他爸死了)因此認定遺囑關於房子的分配說明屬於遺贈,這個時候孫子要在兩個月內表明自己想要這個房子。但是!!!孫子是個未成年,沒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怎麼辦呢?

找他爸或他媽表示我代表我兒子同意接受這個遺贈。

這個時候,孫子表明了態度,房子所有權就自動歸屬孫子。那麼問題來了?怎麼證明孫子已經表明接受分配了?

認定事實要講依據講證據,老話說的好,口說無憑,那咱就書面確認吧。召集家族所有人、大的小的吃奶的統統做在一起簽個字按個手印,嫌麻煩的就讓涉及遺囑分配的人簽個字按個手印 。現實中吧又沒人會心甘情願配合你對吧,那就兩個月內去辦理過戶登記至少有個公信力機關登記備案或者搞個遺囑見證,遺囑見證的好處就是:

先證明一下這個遺囑的真實有效,我孫子也表達意願了,房子歸屬問題沒啥爭議就是孫子的,可以等到以後在辦理過戶。

2樓:西安晁改律師

遺囑只要有效,那麼在去世那一刻,遺囑生效,如果未成年繼承人沒有放棄繼承,那麼繼承已經完成,物權也就是產權就轉移給了未成年人,登記與否不影響。當然為了更充分保證利益,盡快完成登記。

3樓:普羅公尺修斯

爺爺去世後兩個月內,孫子未成年的話,,他的監護人去辦理受遺贈。

兩個月內!兩個月內!兩個月內!最重要的說三遍!

公證費用按平方計算,費用最多也就幾千塊。目前很多地方也不需要評估了,評估費也沒有了。不動產證工本費80。

4樓:城南三哥

所有權及所產生受益歸15孫子所有,可由監護人管理。

可以依以下流程辦理過戶:

一、先到被繼承房產公證處辦理房產繼承公證,再到房產交易中心辦理房產繼承手續。

二、繼承公證需要帶兩個證明和兩個證件

1、死亡證明,到被繼承人所屬派出所開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

2、繼承人關係記明,到死者所在單位(或者居委會、村委會)開具;

3、繼承人的身份證或證明;

4、被繼承的房產證或其他證明檔案。

5、被繼承人生前所立的遺囑。

三、到房產交易中心辦理房產繼承所需提交資料1、房屋所有權證書;

2、繼承公證;

3、繼承人身份證及影印件;

4、房屋所有權登記申請書(收件視窗領取)。

所需費用

1、繼承公證費,按照繼承人所繼承的房地產評估價的2%,最低不低於200元;

2、房地產價值評估費用,按標的總額(萬元)累進計費;

3、過戶稅費,由房屋評估價0.05%的合同印花稅、100元的登記費、5元的權證印花稅組成。

4、契稅,法定繼承人免交,非法定繼承人據遺囑承取得的需繳。

請教乙個關於正當防衛的法律問題?

比較簡單 很像是乙個正當防衛,但這個不是正當防衛,丙無罪。正當防衛表面看起來就是乙個犯罪行為,只不過法律給予了阻卻事由,正當防衛一定符合了犯罪的構成要件。丙的行為與死亡結果我覺得沒有因果關係。 東月天 一是物件條件,即正當防衛只能針對加害人本人實施。二是目的條件,即正當防衛的目的是使國家 公共利益 ...

諮詢乙個如何確定起訴被告主體的法律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 A和B兩人是合作關係,A僱傭的我媽媽,開工資也是他,但是他說是給B幹的活。法人也是B,A不是股東,這種情況我應該起訴誰。一 假如 A 是 B 所在公司的員工,起訴公司就行。二 假如A 和 B 公司是承攬合同關係,就把A和B所在的公司作為共同被告人 A和B雙方之間成立承攬合同關係,你媽媽...

我爺爺年齡很大了,想了解一下關於遺囑的問題,有什麼渠道可以諮詢

曉荷 這是乙個法律專業人士最近的文章,正好可以解答您的問題。轉給你https 孫俊俊律師 老人年齡大了,若其名下有許多財產,且子女眾多的,建議一定要及早立下遺囑,提前處理好財產分配問題,避免身故後子女們為遺產發生糾紛。實踐中,很多老人在頭腦意識清醒的時候不立遺囑,非要等到臨終前才想起來立,如果等到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