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年為什麼不想回家?

時間 2021-05-05 20:57:32

1樓:墨宇

習慣了喧囂的生活,乙個人獨自走在空蕩的街頭,周邊沒有了往日的燈紅酒綠,沒有了汽車的轟鳴聲,人來人往的歡笑聲,一切如初始,這才是原本最真實的城市吧!

2年的軍旅生涯,每年三十晚,在明月的照耀下,站在守衛的土地上,凝望著遠方,思念便湧上心頭。父母離異,一家四口,分居三地,家已然是支離破碎,回想點滴,淚水在眼眶裡打轉,N年沒有相聚一起,現在你們還好嗎?

2年後回家,參加工作,我們屬於中低風險地區,受疫情影響,上班放假時間遲,回家需要近三天的核酸檢測,來時居家隔離14天,又一年無法回家。

3年漂泊在外的浪子便沒有回家的勇氣,已然無法面對,只能日思夜想,獨自一人走在安靜的街頭,憶往昔!

2樓:惟公子

心累,不開心,麻煩,*,我活得都不是我自己了,煩得胃病都犯了,無數次思考我人生的意義這種高大上卻讓我更感覺對人生毫無留戀的問題

3樓:

跟我媽性格不合

無論大小節假日每逢回家必不開心

工作的城市離家並不遠(鄰市)

雖然在外是獨自一人,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冷清,但至少不會不開心,回了家必會不開心

盡量能不回家就不回家吧,哎

4樓:克羅齊tg

無論你有多努力,把自己變得多優秀,一回家就打回原型了。

你發現,你再奮鬥,都逃脫不了這個家。

你的理想,你的追求,你的三觀,他們不懂。

滿屋子抖音、快手直播的聲音(那種家長里短的情感主播的聲音),聽的腦瓜子疼。

5樓:之舞

面對普遍性的社會性壓力,其實很多人都有逃離的衝動。

這種逃離,是對壓力本能的躲避。

而春節不想回家,其實是最輕微的一種逃避。

因為那個家裡的人際關係,讓我感受到緊張和重負。

如此而已。

6樓:在貴陽看貴州

我相信很多人不是不想回家,而是有很多不能回家的理由擋在了現實面前!就拿我朋友的情況來說,上周末在一起聊天時還在聊到這個問題:

乙個三十出頭的大齡剩女,單身,在城裡自己買了房買了車,從小父母親戚眼裡的乖孩子,在他們眼裡我朋友就是乙個在城市裡打拼有能力有錢的成功女孩,唯一欠缺的就是眼光太高,太挑剔了一直沒有找個男朋友回家結婚。

以前回家還可以風光的開著自己的小車車回家,假裝自己因為工作耽誤了結婚,其實他們不知道在乙個陌生沒有人情世故的城市想找乙個合適的結婚物件有多難,我朋友長相平平,但又有點小能力,所以找到乙個合適的更難。

但就在今年,受疫情的影響,今年的銷售業績大跌,自己投資的一些小資本虧損,導致還房貸都吃力,加上買房時信用卡欠下的債,把她逼到把車賣了,眼看快過年了,車也賣了,身上的錢也不多導致她直接不敢回家。

回家今年沒錢給父母,還有家裡兄弟姐妹孩子的壓歲錢這些都是一大筆的開銷,還有就是七大姑八大姨還要問你乙個人回來的,怎麼不帶男朋友回來?什麼時候結婚?多大了該結婚了!

一大堆問題導致了她在回家過年的這個問題上范難了,她不是不想回家,是很想回家,害怕乙個人在城市裡過年,但是又不敢回家,不知道如何回家面對這些問題!

7樓:小仙女

因為回家就得幹活,即使不幹活也不能安心睡懶覺,不能出去玩,也不串親戚,打麻將在我家是絕對不允許的,更別提和朋友出去通宵了,從小到大一直很羨慕別人家熱熱鬧鬧過大年的氛圍,我們家還不到十二點就得睡覺,真的是不想回家過年

8樓:學技巧

把那個「家」放在心頭吧!

思念中的家才是家!

童年記憶裡、20歲之前的那個家才是家。

現在已經快成「過客」了!

你讓我回哪個家?

9樓:

因為我不喜歡過年,不是不喜歡回家,我暑假在家就挺好的,春節是我最討厭的節日,沒有之一,我希望這個節日永遠消失,沒錯就是這樣,每一年只要過了春節我感覺生活就會變得煥然一新,哦,還有清明節。

10樓:加樂喵

現代人的辛苦,是很多方面的壓力造就的,除去那些開明的,從小就和孩子玩得開、和睦相處的家庭,大部分都是有代溝的,話不投機半句多,過年回家最多一周,然後父母子女雙方就根本相處不下去了。

一年吧,傳統父母基本是悠悠閒閒無所事事過了一年,想在過年的時候和子女熱熱鬧鬧一起打掃一起做飯、做菜、逛親戚、聊家常、炫耀自己子女多有出息,這一年就在這最後一陣團聚中他們感到充實了。

現代子女呢?一年基本是當工具人的居多……要處理人(打交道遇到一兩個怪人)、事(大事小事瑣事)、物(衣食住行看房子),租房在外精打細算,週末還要透支身體報復性娛樂(如果在週末選擇休息身體,那這一周除了工作就什麼快樂都沒有了感覺很不爽!),只有長假,現代子女才會前後留一兩天時間給身體休息恢復到半年的最佳身體狀態。

一年就國慶和春節兩個長假(三天短假真落到你們手裡的能有幾天?),本來剛剛好用來恢復半年的疲累,調整身體狀態,這下好了,春節回家,路上去掉兩天,調整與父母的時差要一兩天,這些都只是身體累,接下來,連擊來了。

第一,父母要與子女交流這一年各自的資訊,你還不能敷衍,你還要裝得沉著穩重;

第二,幫做家務少不了;

第三,做菜要搭把手,其他不提,這個有時候你會感覺這一天時間全花在做早中晚飯、做菜、吃飯上了!

第四,吆喝(召喚),反正就是隔一下就要召喚你過去做個什麼無關緊要的事,你不玩遊戲不在家辦公只在家裡發呆還好,如果你在家在自己房間要玩遊戲要辦公,那麼你對這個召喚行為會是內心最煩但又不能說只能做……

第五,就是親戚和親戚孩子那些雜七雜八的事了,可愛懂事還好,還可以一起玩開開心,熊孩子的話……又是一段漫長的隱忍時間(自己在家裡有玩具、手辦、雕像精緻玩意月光寶盒什麼的還可能發火)

然後啊,回家在心裡成了一種負擔,一種責任,一種不得不面對自己是個成年人的事實……

最後那天,我們反而開始嘴角上揚,和和氣氣笑著和父母道別了……悲哀。

PS:也有解決辦法,最好是自己主動安排時間地點,和父母一起去旅遊,自己做規劃,父母負責吃喝玩樂住賓館,自己也看著他們開心。遠離家裡的雜七雜八的人,雜七雜八的糟心事。

怕冷就去昆明三亞西雙版納,怕熱就去恩施青海香格里拉,怕幹就去湖南海南成都重慶,怕溼就去大理濟南西寧西安。錢多年假多,歐美巴厘島,錢少年假少,港澳台灣島。

反正一句話,要自己掌握主動權,不能被動回家,不能抱著一種完成任務的觀念,那樣很難受,也無甚幫助,自己主動規劃,不喜歡的人事物能避免就避免,能遠離就遠離,這樣和父母在一起,應該父母滿意,自己也滿意(太愛慕虛榮一定要在親戚面前顯擺自己子女有多厲害的除外)

11樓:

我高中時候父母就跟著我哥在外地生活了,過年我爸媽也不回老家,因為他們過年也忙著做生意。而我不想回他們那裡,但是老家灰鍋冷灶,乙個人回去吃飯都是問題,高中大學過年時期無奈只能去哥嫂那裡過年。但是哥哥很跋扈自大,看不起父母窮,經常給我們臉色看,嫂子暗地裡也挑撥我們關係,以至於我再也不想去那裡過年了。

至此估計有好幾年沒回家過年了,我爸媽也無所謂,只要過年能寄錢給她們,平時回去一趟就行。因為兒子再兇她們,她們還是和兒子親,和女兒要錢貼兒子。還好我幾年前結婚了有了自己的老公和孩子,終於有人關心我,我的愛可以轉移到我自己的小家了。

我原生家庭關係就這樣我現在也恨我父母,不給我乙個家只一心撲在兒子身上,不管不顧我這個女兒,我對她們的愛也一天天減少了,現在只履行贍養義務就行,沒有強烈想親近的那份心。不知道她們百年之後我會不會悲傷,現在覺得不會特別難過吧。因為畢業了一毛錢都沒給過我,即便我生病沒錢看,她們也不會拿一分錢給我,只是索取。

12樓:

少年時期,每到過年父母就吵架,主要因為婆媳間、妯娌間關係不融洽,我媽遷怒於我爸。我們姐弟幾個小心翼翼。

二十幾歲時,有那麼幾年,每到過年媽心情就不好,悲傷而易怒,因為外公去世、她思念外公。我們姐弟幾個小心翼翼。

三十幾歲時,每到過年媽媽都易怒和悲傷,除夕那晚必然哭泣,因為我弟英年早逝。爸、我和妹小心翼翼。

四十幾歲時,每到過年媽媽都悲傷易怒,除夕那晚必然落淚,因為思念我弟。爸、我和妹小心翼翼。

今年我46歲了,大概由於年齡原因,貧血,易疲勞,所以我哪都不想去,不想自己太累,不想面對媽媽蒼老悲傷怨懟的臉。

13樓:

我討厭拜年這個風俗。

我覺得過年沒什麼喜慶的,衣服我平時可以買、好吃的我平時可以吃,想見家人平時可以請假回。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走街串巷去和那些他們活幾年我就見幾次面的人說奇奇怪怪的話,回答他活幾年我就答幾遍的問題。

小時候是,「正月十六開學」「考得還行」

大學是,」正月二十三開學「 「濟南不冷」「大二/大三/大四」

研究生是,「正月十二走」 」蘇州很冷「 「研一/研二/研三/」 「沒有物件」

我真的不喜歡他們,或者說,我真的不喜歡陌生人。

但是偏偏家裡人覺得我讀書多,應該表現一副落落大方、知書達理的形象,所以我就配合演。

好的,點頭、微笑。對,笑容再大一些。

我就這樣配合著演啊演的,等他們對我家人誇讚,你真是生了個好孩子,家人再推辭一番,啊呀,自家人不嫌棄而已。

我真的很累。我每次這樣演完之後,當天晚上和第二天我一句話都不想說,甚至別人在我身邊說話我就暴躁、就難過,更會一邊躺著玩手機一邊委屈的掉眼淚。

其實家人平時其實從來不逼我,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基本不約束我。唯獨拜年這件事,每年總是以「一年就一次」「忍忍好嗎」」這是禮節,不能落人口舌」這種話來強迫我。

是啊,我是比家裡的那些同學讀書多,可因為這樣我就要落落大方、知書達理嗎。

我就不能是有點自閉有點社交障礙嗎?

他們一直都知道我性格不健全,甚至有的時候,吵架也會說你既然知道自己性格不健全,就應該努力糾正自己的心態。明明口頭上已經能接受我性格有問題這件事,但卻沒有辦法接受我性格有問題引發的現實表現。

明明我難過得告訴他們,我其實不想和公司裡的人有下班之後的交往時,也非常心疼地告訴我你不願意就不用去,我知道你不怕被孤立,也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不要委屈自己。可怎麼換到過年這裡,我連不想去拜年都不行了呢。

今年疫情,我終於不用回家拜年了。我坦誠地表達了自己的欣喜,可最終還是以爭吵結束。

「你不去拜年你知道別人會怎麼看你嗎?會說你讀了幾年書,就目中無人」

我說話不怯場,不代表我喜歡說。

什麼時候,我的家人才能明白這個呢。

為什麼有的年輕人不想回家過年?

踏歌而行 原因可能並不複雜。1.混得好的回不去,也不再喜歡老家的生活了,遙遠了。混得不好的,不敢回去,不願面對家人親人的問東問西。2.代溝越來越大,很多人還是死宅,回家無趣。 就在剛剛,我一邊玩遊戲,我媽一邊跟我說話,說我談物件沒,說馬上就28了,隔壁哪個女的挑三揀四都三十多了。這個話題我就嗯嗯啊啊...

不想回家過年,該怎麼和家裡說?

李悅 有因必有果,不願意回家的原因並不是你不想回家見爸媽,而是無法應對爸媽的責問。不如直接告訴家人,今年不想回家了,因為一回家就會被追問男朋友,追問工作,自己乙個人在外面需要家人的關心,包容,而不是拷問。如果對方說我們是關心你才問你的,如果你不是我女兒我才不問呢。可以明確的回覆,如果再這樣問我,我不...

有沒有人過年其實不想回家?

我啊,今年過年的每一秒對於我來說都是煎熬,根本無法融入。以後過年我只想自己乙個人靜靜的過。過年這麼不開心的,除了我也沒誰了吧. 我過年一點也不想在家待著,一直羨慕別人家過年溫馨和諧的氣氛,我家只有 我媽的埋怨磨叨,我爸的懶惰罵咧。從來羨慕朋友家一大家子過年十幾口人的熱熱鬧鬧,自降世以來沒有過 也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