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女性不想生孩子?

時間 2021-05-05 13:35:31

1樓:哈哈健康管理師

奇葩說BBK陳銘老師在一檔節目中,回答「為什麼現在單身比例越來越高」時說過這樣一段話:

這是乙個必然趨勢,因為我們的倫理沒有跟上,倫理進化速度不快。

往前推100年,2023年,這個地球上女性接受教育、參加工作、創造財富,擁有幾乎平等的權利沒有多少。現在呢?女性在接受教育、參加工作、創造財富等,完全不能同日而語了,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

可是在這一百年,經濟上和女性地位上這種巨變,我們的戀愛倫理、新的戀愛倫理和婚姻倫理出現了嗎?沒有!

我們關於愛情的理解、關於婚姻的理解,關於家庭責任和義務的理解,還是從爺爺輩過來的。

現在女性煩結婚,因為一結婚就意味著要生孩子,生孩子就涉及到孩子誰帶?女性先天的覺得是不是女的要多帶一點,男的也這麼覺得,我去掙錢了。

男性為什麼這麼覺得呢?因為往前推一百年,老一輩就是這麼認為的。可現在女性就想說,憑什麼呢?我也我可以掙錢,也要上班啊!晚上還要給孩子餵奶,那第二天的精神怎麼辦?

整個的生產力已經巨變了,但是生產關係對應的戀愛關係和婚姻關係根本沒有進步。什麼時候我們終有乙個對應的新的戀愛倫理出現,有一套全新的體系分配,告訴大家在愛情中,男的應該負責什麼,女的應該負責什麼。婚姻當中應該怎麼樣處理兩者中的責任和義務,彼此要做什麼,這一套新的體系還沒有出現,所以現在處於這個激變過程中最衝突的時刻。

年輕這一代人就處在衝突的風口浪尖上,且不要說單身率越來越高,繼續往後,如果新的戀愛倫理還不出現,還會繼續增高。因為本質上我們排斥那一套舊的體系規則。我們不是排斥愛情,我們是排斥這個世界看待年輕人愛情的方式;我們是排斥愛情一旦出現,這新的身份加在我們身上的壓力。

這不是我們想要的,自然會把它推開。所以靜候新的倫理關係出現。

我想這一段話用在這裡也是合適的。

女性的思想、覺悟、工作能力等都已經出現了進步,但老一套的婚姻關係並沒有改變,且還有大部分男性在支援、執行這上一輩的理論。

當乙個女性想要反抗的時候,得到的不是設身處地的著想,而是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指責女性。這一陣營的有老公、有公婆、甚至有自己的父母。

當一次次的失望累計,或許很小的一次爭吵就能撕開這破碎的婚姻。婚姻破碎了,最可憐的就是孩子。

有家的時候,孩子感受不到家的溫暖,沒有家的時候,孩子感受不到家的團圓。而現在大部分和睦的家庭,在給自己孩子選擇朋友、玩伴、結婚物件的時候,是不太願意找單親家庭的孩子的。

看到好多答主說,不想生孩子,是因為沒有錢,但我想,這不是全部,畢竟現在這個社會,還是有好多女性願意跟男性一起吃苦,一起奮鬥,一起賺錢養家的。

沒有錢的背後,應該是女性跟著你,不僅看不到錢,還看不到希望吧。不僅看不到希望,還得不到愛。不僅得不到愛,還得不到尊重和理解。

加之這個社會對女性不太友好,對於育齡女性不友好,對於已婚已育的的女性更是不友好。有時候生孩子就意味著會失去工作,失去工作就會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可能會被嫌棄。

這一串的連鎖反應,加劇女性恐婚恐育,所以當乙個女性不想生孩子的時候,她沒有什麼錯,不要橫加猜測、指責。她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她自己的選擇。

這裡,我想呼籲社會為女性創造乙個友好的生存空間,給她們乙份自由選擇的安全感;

同時也呼籲男性,對自己的女朋友、老婆好一點,用心愛她們、尊重、理解她們。

當社會大環境好了,男性也進步了,那女性是會行使自己的權利,也會盡自己的義務。

2樓:若兮姑娘

因為現在不管是男人女人都想通了,用自己年輕時累死累活,換取老了那幾年有機率被人孝順是不值得的,不如年輕時候瀟灑瀟灑。

當然我沒有說誰對誰錯啊?這本質就是利弊制衡的過程,生孩子不生孩子都有各的好處壞處,只不過是,現在人相對以前,覺得不要孩子的好處更有意義,覺得不生孩子的壞處自己更能接受了。

如果你要問,為什麼女性相比男性更不想生孩子,可能除了經濟問題,權衡利弊問題,應該還有很多其他問題。

乙個答主說「錢錢錢」,其實我是不贊同的,如果說男人不想要孩子主要是因為經濟壓力的話,那女人不想要孩子,可能不僅僅是經濟壓力問題,甚至經濟壓力都是次要的,而是其他的某些問題,什麼問題,我相信大家心知肚明,不用我說了吧!一些答主也已經說出來了。

3樓:浮冰

錢,錢,以及錢。

上面還扯到不生孩子就是社會進步...社會進步是讓人無憂無慮地生育而不是讓人自斷雙腿逐漸滅亡,還尼瑪幸福習慣培養群,你特麼是人類滅亡習慣指導群吧?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職業女性不想生孩子了?

你說叫啥就叫啥咯 很簡單,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 你只要工作就一定會得到工資,幹得好的會公升職加薪,幹得不好可能會被辭退,你的未來一目了然 而你在生孩子之前是很難預判老公會對待孕期的你和產後的你如何的,也無法預知生了孩子以後是繼續工作還是辭職做家庭主婦,哪怕你已經做了完美規劃,產後百分百是要回歸職場的,...

女性不生孩子的是不是越來越多了?

不生孩子在受到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及以上教育的群體內非常高,同時在網路女權主義群體裡非常高,但是目前來看,大部分農村女性以及未受過高等教育 不怎麼上網上微博的女性對於生育還是很積極的,郭嘉現在根本不擔心生育率,女拳不生有的是女人生。 禿鷲之翼 人類的死亡分為生物性死亡和社會性死亡兩種形式。乙個人類個...

為什麼當代越來越多的女性不想結婚了?

我覺得乙個人才是常態,別人只能陪我一段路,陪不了很久,遇見了說你好,在一起就好好處,離開說再見,然後繼續按自己的步伐走下一段路。在乙個人生活的基礎上規劃未來的道路與養老,這是對自己的負責。孤獨這個老夥計,我已經相處了很多年,並不覺得他可怕。一團亂麻的人際關係和你死我活的糾紛利益才讓我覺得可怕。 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