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優秀企業的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

時間 2021-05-10 23:01:25

1樓:alu

自由現金流分為

1,FCFF公司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 to firm

2,FCFE股權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 to equity

FCFE等於FCFF減去負債方面帶來的現金流

而企業的淨利潤指的是扣除債務支出針對公司股東的經營剩餘,兩者概念覆蓋的範圍並不完全相同,因此並不能完全說明問題

如果要比較的話,應該用FCFE跟淨利潤比較相對會比較準確,但需要進一步研究其組成,如果是來自銷售回款的改善,則是真正企業競爭能力的體現

通常來說,自由現金流好的企業一般都是好企業,但利潤好的企業就不一定

2樓:大餅臉

1.個人感覺優秀的企業未必是自由現金流超過淨利潤,當然現金流超過經營利潤企業優秀的可能性比較多,主要原因在於你賺的錢都能收回來,說白了就是你的淨利潤這個指標的可信程度比較高,而不是通過財務的手段,或則其它手段進行操縱得到的。

2.現在的財務管理理念更新的太多了,很多虧損的企業都被定義為優秀的企業,更何況盈利的企業,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採取不同的策略,會影響淨利潤與現金流,主要還是看企業的決策是否正確,例如,企業在搶占市場,必然賒銷力度加大,影響現金流,如果可以打擊競爭對手,為未來得到收益,短期能可能會出現現金流為負。

3樓:看看想想寫寫答

這個問題需要解決企業「優秀」的定義。

從題目來看,題目基於「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是「優秀企業」的表現之一提出。

那什麼人會覺得」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是件好事?

或者,我們換個問題: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是件好事嗎?

不一定。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意味著什麼?除了充足的現金流外,還可能意味著投資不足,甚至可能是融資資源沒有充分挖掘,生產規模可能並未達到利潤最大化水平。

繼續順著思路,從優點出發。自由現金流「充足」是怎樣的現金流「充足」?簡單粗暴便於理解的說,是企業可供分紅的現金充足。

可見,當我們說企業自由現金流大於淨利潤的時候,我們說的是企業可供分紅的現金大於企業淨利潤。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什麼人會覺得『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是件好事?」。

希望得到分紅的股權投資者。

所以,為什麼說優秀企業的自由現金流總是大於淨利潤?

因為,這個「優秀」是希望得到分紅的股權投資者定義的,之所以優秀,是因為有利可圖。

多囉嗦下,企業的「優秀」與否應該是各花入各眼,當我們在說一家企業優秀的時候,需要帶上評價背景和評價主體。

4樓:sophier

因為自由現金流就像血液,即使人餓著,但血液充足,就有機會重新再來。

其次,他也反應了淨利潤的質量,淨利潤到底能給股東帶來多少價值。

5樓:

對於乙個收入增長較快,回款週期較長的優秀企業來說,可能出現經營現金流小於淨利潤的情況,例如部分工程類企業、軍工類企業。題幹的「總是」表述不太精確。

現金流和淨利潤的差別一是看企業在上下游的話語權能力,二是看企業經營者的風險偏向,三是看企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週期。題幹所認為的優秀企業自由現金流大於淨利潤,主要還是從企業對上下游的話語權能力出發,乙個對下游可以及時收款,對於上游可以有一定賬期的企業,可以保證他的經營現金流大於淨利潤,這背後是因為企業有自身獨有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帶來的,例如掌握面向終端消費者的渠道、擁有產業鏈上不可或缺的技術等,而這也是大部分優秀企業所共有的。

6樓:

1)如果月初投入100元, 第4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到月底收入為110元.

小結: 資金都周轉為1月時間,才收回本錢。利潤為10元

2) 如果月初投入100元,第2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如果月中再投入100元,第4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小結:同樣100元用了2次,資金周轉為2周,才收回本錢。利潤為20元

3) 如果月初投入100元,第1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如果2週再投入100元,第2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如果3週再投入100元,第3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如果4週再投入100元,第4週內可以賣出去,獲得10元收入

小結:同樣100元用了4次,資金周轉為1周,才收回本錢。利潤為40元

經過以上三個對比,同樣投資100元,因為資金的周轉速度(現金流速度)不同,導致利潤收入很不同。

為此,作為企業,如果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要想獲利多,就需要採取加快資金流動回款的方式。這樣可同樣可以獲得較大的利潤回報。千萬別做押資金的冤大頭。

以上僅供分享。

企業獲得自由現金流後,可以用這部分現金流幹什麼?

達摩蘭 企業獲得自由現金流,站在企業整體的角度上看,這個自由現金流稱為企業自由現金流。這部分自由現金流是企業能夠維持企業下一年正常經營活動後剩餘的可自由支配的現金,這部分現金同時屬於債權人和股東所有。所以,企業可以把這部分現金流的一部分拿來支付債權人的本息,剩餘部分可用來支付股利。如果有看好的專案的...

為什麼都喜歡把「利潤」「現金」改成「現金流」?

這裡區分乙個概念,現金流和現金,不能劃等號。我的理解,現金流的意思就是不屬於你的錢,但是你可以拿來用。現金就是你手上的實實在在的錢。舉個栗子。大家都有信用卡和儲蓄卡。信用卡上的錢可以理解成你的現金流,儲蓄卡上的錢就是你的現金。銀行為什麼不允許套現?那是因為信用卡裡的錢一旦被你套出來,就相當於你真正掌...

當未來自由現金流折現不再是可靠的估值數學方法時,該如何衡量價值?

具體詳見 公司理財 第9版 羅斯 1 第4章 折現現金流量估價 2 第5章 淨現值和投資評價的其他方法 3 第6章 投資決策。以上63頁至127頁。其中96頁特地說明了內部收益率法存在的問題,希望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現金流折現模型不是不准。任何模型都有自己的優勢,也有自己的 問題 可以適當用多個模型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