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竊罪量刑是以贓物的實際價值來定還是失主的購買金額定?

時間 2021-05-05 18:35:13

1樓:

都是認定盜竊數額較大。

舉乙個例子:保姆偷手機案

基本事實:2023年11月初,被告人盜竊金戒指1枚,經鑑定,該金戒指價值人民幣8162元。12月2日7時許,被告人又將手機盜走,經鑑定,該手機價值人民幣6萬元。

判決結果:法院認為,所盜手機價值明顯超出社會公眾的一般認知水平,外觀亦無明顯特徵顯示其高額價值。被告人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3000元。

2樓:楊鈞

問題的關鍵是「小偷不識貨,以為此寶石僅價值1萬所以才偷」。盜竊罪是故意犯罪,嫌疑人只有盜竊一萬元的故意,按照主客觀相一致原則,應以一萬元來定罪。如果嫌疑人盜竊的時候自己也不知道寶石值多少錢,則應以100萬定罪。

3樓:學法也沒辦法

對於取得型財產犯罪,要求行為人對財物的數額要有認識。

1.若小偷想要偷價值100萬的珠寶,而珠寶實際只值1萬元,則構成盜竊罪未遂(數額特別巨大)和盜竊罪既遂(數額較大),屬於想象競合,擇一重罪處理,也就是盜竊罪未遂(數額特別巨大)。

2.若小偷想要偷1萬元,誤以為珠寶價值1萬,實際珠寶價值100萬,屬於盜竊罪既遂(數額較大),也就是按1萬元認定。

4樓:正吐槽

按1萬量刑,但是賠償應該是按100萬賠償吧

因為這涉及到了如何證明被盜竊走的東西沒有被竊賊本人掉包

而這是很難提取證物進行證明的吧

5樓:動物園長

歪個樓。我在檢察院實習的時候看過卷宗,許多盜竊罪盜竊的贓物都是多而雜,什麼手機啊,電單車啊,自行車啊都有。然後對於這些贓物,卷宗上都有其估價,一般都超級「便宜」,什麼電單車50塊錢,手機100……所以對於盜竊罪的標的應該是以其實際價值來計算的。

(不過也太便宜了喂)

倒是有一起盜竊遊戲裝備的案件,幾件裝備就達到了5000塊人名幣,那哥們也真是倒霉。

6樓:

之前知乎看到的現實可以有多美好? - 田浩的回答,說一人因製造毒品被抓,經鑑定毒品及機器全是假的,這個人就沒被當做製造毒品量刑,撿回一條命。

假設有乙個人裝鬼嚇唬人,被嚇的人幾刀把裝鬼者殺死,應判故意殺人罪,不能判正當防衛或者故意殺鬼。

所以應該按照一萬元量刑。

要是只是塑料鑽戒,只值兩元,這應該怎麼算?好像就不算盜竊罪了,拘留兩天罰個款。

問題是,要是兩塊錢假戒指被當做十萬元真戒指偷了,失主知道這個值兩塊錢,但是按照十萬元報警,警察費力抓到小偷,那麼失主算不算報假警?應不應該受罰?

盜竊罪的量刑問題?

Ye小二 如果像題主所說,司法機關在認定盜竊數額時,並不要求行為人在實施犯罪行為時有所預見,只要行為人所竊取的公私財物數額在客觀上達到 數額較大 數額巨大 的標準即可,那麼這種做法的確不符合刑事案件量刑上主客觀相統一的構成原理,也會給人不公正之感。但作為現實生活裡佔大多數的侵財案件,盜竊罪的發生情況...

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如何從犯量刑?

法鏡照妖 已經做了好幾個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案件,有幾個問題需要再具體明確一下區域經理負責幾個銷售呢,屬於公司的幾級員工,這個對於是否可以認定為從犯比較主要。他非吸的數額是多少呢?這個是影響具體量刑的,雖然她沒有主動引導客戶投資,但是他作為區域經理,下屬吸收的資金是算在他頭上的。有沒有自首 坦白等情節...

涉嫌詐騙罪,這種情況會如何量刑?

Tony 首先得知道是哪種詐騙。詐騙分三種,合同詐騙 普通詐騙 電信詐騙,它們的起步量刑標準不同,就拿普通詐騙來說吧,是六萬三年起,而同時也和本省的經濟情況而不盡相同。 情緒控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