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要求乙個人善良及道德綁架?

時間 2021-05-05 12:36:08

1樓:水兒

題主是想區分「我勸你善良」和道德綁架?

如果是這樣我才知道怎麼回答。

有一句話是「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我認為不侵害、不傷害、不作惡,行為舉止在法律範圍內即善良。

道德綁架便是隨便給他人附加道德義務,要別人遵循法律從未要求的規定,作出法律從未要求人做的行為。

什麼是法律要求人做的行為?法律又賦予人怎樣的義務?例如子女贍養父母,父母撫養未成年子女。

這就是必須做的,不做即違法。但是法律有沒有要求富人必須扶持貧困的遠方親戚?有沒有要求富人必須大額捐款?

並沒有。諸位如果站在道德高點強迫富人做了,便是道德綁架。

勸人善良和道德綁架的區分點,是法律。

希望人人理解並體會善法背後的精神與價值,學習法律原則與原理,做善人。

2樓:安好

善良是本分,從上學到宗教,無不是讓人學會善待身邊的生命。這怎麼就成了綁架?在某些人心裡,做不善之事,為不義之舉,如果還沒得到報應,那一定會受到譴責,惶惶不安的樣子總要找的些藉口來安慰自己,於是,吶喊出了:

老子或者老娘,就這樣了怎麼地吧!你批評他不對,他就說你綁架了他。這樣他還心安理得了。

所以才會把善良當成了綁架!

3樓:佩醬

如果是父母要求孩子善良,那具化到行動中也是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是教導你善良,而不是要求。

要求本身就帶有強迫性質,不是父母、不是老師,憑什麼要求乙個人善良?並且在這種不對等關係中,善良的定義是模糊的,是要求者讓被要求者遵照自己的價值體系處事,這無異於道德綁架。

4樓:雲中君

其實我覺得這個提問有些問題。

要求乙個人善良從某種程度來說就是道德綁架了,古往今來除了聖人沒有誰能夠作為乙個道德標桿,更何況聖人之所以是聖人,是因為他以自己的言行影響周圍的人向他學習,不是聖人要求別人向他學習。這是兩種概念。

當乙個人對另外乙個人提出要求時,壞的就是教唆犯,好的就是道德綁架了!

如何判斷乙個人是否善良?怎樣區分善良,溫柔,友好,情商高?請具體詳細解釋?

咕咚流水 看看情況。沒有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善良的人,那樣它會非常非常非非非非非常的累。也許你只需要看 他在你不同境況下對你是不是差不多是一樣舒適的感覺? 乙個小小羊 見不得人受苦,更不可能惡意讓別人為了自己受苦。不說嘲笑,諷刺,譏笑別人的話,尤其是那些過得不好的人。不惡意傷害動物。不輕易發怒,不暴躁。...

善良對乙個人重要嗎?

第4396次夢想 善良,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然是乙個很重要的品質。但是是否保持善良,這是乙個很深的問題。正所謂人善被人欺。所以不可能在生活中一直善良下去,個人給的建議是 善良要分人對待。有些時侯由於你的善良,會導致被人遍本加厲地窄取你的價值。但對於自己親人,學生,患者等該去奉獻的角色來說,去奉...

如果乙個人要求的自由,與另乙個人要求的自由相矛盾,請問哪個是真的自由?

眾妙之門不再玄 正如兩個人在乙個沒有光明的迷宮中,把將能嗅到的極有限的食物據為己有當作自由,其實兩人都沒有真的自由。如果兩個人,都有獲取光明的自由,他們很快就會走出迷宮,獲得大量的食物。獲取光明得到的自由比二元對立世界中的自由大得多。這就是中華文明實現自由的方法,比西方先設定二元對立迷宮再打壓強者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