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意加班了?

時間 2021-05-07 07:49:06

1樓:陽光

隨著科技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有趣,人們對外物的執念

越來越淡,逐漸開始追求內心的富足

相對於金錢現在年輕人們更重視健康的身體

2樓:元芳你怎麼看

那看投入回報是什麼?是能換來更多的加班費,還是公升職加薪的機會?實際上現在很多的加班是出於幾種情況:

1、工作安排不合理導致無謂的加班;2、公司內部溝通效率低下搞得開會開到天長地久,比如我現在處於乙個尷尬的加班狀態:從聖誕節到元旦這段時間每天要開會到十一二點,其實大部分時間都耗在無質量的內耗中,所有加班開會的人疲憊不堪而且議而不決;3、公司不捨得花錢,管理工具和系統能力太差,比如財務、HR花大量時間做手工統計;4、為了加班奮鬥的所謂文化不得不加班。這些加班確實是浪費時間並且無意義,沒有什麼成長沒有什麼收穫,只是在消耗你的能量,當然不願意去加班了。

有這個時間幹點啥事不行啊

3樓:楊羊

其實人是複雜而簡單的動物,需要有明確的回饋機制,有明確的利益可圖,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你想想,為什麼在讀書的時候我們起早貪黑學習超過十幾個小時,大家不會說抵制做作業,抵制早晚自習?

公式很簡單:

此時你的做作業的收益是考試多考幾分,排名靠前一些,少了一次混合雙打,遠大點就是離自己的遠大目標近一些。

自由時間的收益就是打遊戲的快樂,泡妞的快樂,看電視的快樂。

有人說,那有人也不讀書不學習啊,不是每個人都這麼上進的。放棄的人認為,打遊戲看電視的收益大於做作業的收益。例如,他們沒有看到自己多做一道題的進步,或者他們更在意球場和 qq 空間裡的等級。

如今對於社畜來說,公式也很簡單:

加班的收益,分為金錢和非金錢的收益。自由時間的收益就分很多很多了,是社會家庭責任,是自己的精神和肉體健康。我們來分析一下:

你願不願意加班乙個小時?

若你的公司提供晚飯,健身房,或者有飯補或者車補,你很有可能願意加班乙個小時。為什麼呢?因為乙個小時的加班收益可以擁有免費的晚餐,或者利用公司的健身房,飯補車補。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公司會把食堂,健身房等等標榜為自己公司的福利,因為大家願意出賣多餘乙個小時的勞動力換這樣「免費」的福利。

話說回來,若公司並沒有這些福利,加班一小時你又是否願意?或者你會不太願意,因為本來你可以七點吃上晚飯,而就因為加班一小時,今晚又是外賣的一天。或者本來八點你已經在健身房上完了一節有氧課,而現在因為加班你還在等地鐵。

2. 你的加班收益是多少?

若你的加班有明確的加班報酬,金錢形式的,那是說有明確的晉公升機制的,你是否願意加班?如一小時真的按照兩倍或者三倍薪水,或者公司有「加班全勤獎」,你是否願意?我想肯定有一部分人是願意的。

若你知道你這個專案做完,你立馬能公升職加薪贏取白富美,你願意願意加班?若你把這個專案做得再完美,功勞是老闆的,背鍋是自己,累出了黑眼圈,一分錢一分讚都沒有,你會加班嗎?

3. 你的自由時間收益是多少?

少年不知愁,不知道家庭的負擔,不知道社會的重壓,自由時間幾乎等於玩耍。

但是現在的社畜們,自由時間等於談戀愛,等於結婚,等於生小孩,等於照顧長輩,等於家庭的頂梁柱,還得保護自己為數不多的頭髮和嘎嘎作響的腰間盤。他們的自由時間揹負著更重的壓力,對於他們來說自由時間的收益是更大的。加班並不能直觀的看到收益,但是這些一次約會,一次回家看父母,一次健身房,或者一次自己放鬆的機會,都比虛無的加班的收益更大。

所以你說為什麼大家不願意加班了。

4樓:落秋

加班累呀!

年輕人一般活多假少,朝九晚五晚上還要加班到深夜,簡直比上學時候辛苦的要死!

雖然現在年輕人有熬夜的習慣吧,但是熬夜爽好歹第二天能睡到自然醒(大學養成的習慣)

加班就不一樣了,加一晚上,第二天還得去去工作,根本沒有生物鐘!身體哪能吃的消!

所以,只有是經常加班的職業,就是在拿明天換金錢!!!

5樓:basbes

上次寫了個,說是違規了,那說個溫柔點的,同樣是八小時,為什麼別的公司和地方能幹完活,到這裡就不行了,要不是招的人有問題,要不就是活有問題嗎,偶爾有意外,加個班,也沒事,怕的就是天天加班,還沒做出了個什麼事。

6樓:白鶴

我不願意加班是因為我所在公司沒有加班費,我不知道加班的意義有多大,到下班的時候了經理寧願讓大家坐在會議室發呆都不讓下班,只是為了耗時間,如果加班有加班費或者是加班能讓我的工作效能提高我肯定非常願意加班,因為現在的生存成本太高了,不努力掙錢什麼都沒有,但是我不願去做一些無謂事情。

7樓:肖肖

加班也要有收益,社會內捲化,很多人加班沒有加班費或是收益很少;社會浮躁越來越多人認清現實,比如丁真讓我們知道了寒窗苦讀刻苦學習不如乙個鏡頭一張臉

8樓:小鮮肉與狗子們

上家公司,因為疫情年終獎沒發,我和我朋友的工資是一樣的,但是人家發了年終獎公積金社保基數高,這樣一年下來比我多賺五六萬。後來想明白了還加啥班呀!

9樓:了不起的西蒙

很簡單,當老闆的給加班費,配得上勞動強度的加班費,別TM象徵性的給幾塊錢,打發叫花子啊?

你不能又讓馬兒跑,又讓馬兒不吃草。

甚至有一些不良企業根本不給加班費。

10樓:好人不生氣

剛剛回答過了,再說一遍(畢竟人類的本質是復讀機)公司給的錢包括加班費嗎?

加班費能讓人買房子結婚生孩子嗎?

心裡沒數的公司建議打工人們早點離開,因為倒閉的時候容易拖欠工資

11樓:劍氣近凰衾

你的意思是年紀大的願意加班?

生活所迫而已

等現在的年輕人到了四十歲不願意也得加

蒼天饒過誰唉都是韭菜就得被剝削價值

12樓:情調生活

說到底還是錢或利益。

我們公司技術團隊7人,去年自主加班和今年自主加班情況判若天地。去年我們經常不固定自主加班到21點,今年基本下班就走,老闆開會都提及我們工作狀態不如以前,言辭不滿,也不敢說太多。

1因為加班沒工資,沒飯補,我們加班的意義在哪兒?去年說好的年終獎說年後發,後因為疫情不了了之

2因為疫情在家辦公懶散了,大家也開始覺悟,為資本家加班沒意義,別談大餅談錢

3我和另外一位技術都做了父親,家中有孩子需要照料咯,每天回家都有盼頭,回家抱孩子,多開心

13樓:Rex

真是搞笑,加班你按照正常的加班費以及加班福利給我結算試試?不是996我也給你乾成996!!!

無償加班這種事情,還不出拿這個時間出來多背幾個單詞的收益率高!

14樓:咖啡蘋果

1、加不加班乙個樣,那點錢對比房價漲幅都是喪2、讀書不讀書都沒錢

3、加班越多,老闆越多買一套房,房價越堅挺,反過來租給年輕人4、加班越多,身體越差,不到35就被優化了5、加班也公升不了職,上面好的蘿蔔坑要麼滿了還要延退休,要麼被預定了6、不缺錢,不加班

7、加了很久的班,畫的餅越來越可笑,不加了8、越加班活越多分給你,或,越加班錯的越多被批評,反感聽那句悠哉而居高臨下的「年輕人就應該多幹活」

反過來問,為啥給不出很多讓年輕人真正願意加班的理由?

15樓:無名

因為加班沒有加班工資,還讓自己沒有時間去學習工作以外想學習的技能。沒有額外的技能,也就沒有了第二份收入,只靠微薄的工資生活太難了。

16樓:林林羽

看行業和工資吧!

我所在的房地產廣告,設計和客服天天加班到一兩點,我屬於策劃,一般九點十點,有時還能準時下班。但是他們工資其實並不高,如果換做我,估計早走了。給多少錢幹多少事,我既佩服他們能吃苦,又疑惑他們薪不抵勞。

人家華為加班至少薪水給夠……

17樓:JJJJokkkker

因為年輕人又不傻,加班不加錢,不如回家自己學。

這個時候就有人要問了:「那要是給合理的加班費呢?」

給合理加班費還能叫加班麼,那叫為提高自己收入所做的奮鬥!

18樓:JennyXu

因為錢越來越不夠用了,因為加班也沒有加班費了,因為年輕人越來越個性了,因為這世上賺錢的機會越來越多了,打工並非唯一出路,因為辭職越來越隨意了,因為企業的文化越來越不注重員工綜合素質培養了,因為大家越來越關注內心的需求了,因為能激勵我主動加班的靠譜老闆越來越少了,因為生活中還有其他事情比加班更重要,因為可能企業本身的崗位職責績效考核辦法就有問題,加班並非衡量員工是否忠誠且優秀的唯一辦法,真正優秀的員工確實可以更高效率地完成當天的工作,只要不被不必要的協作拖累的話,且工作永遠是做不完的,如果不是特別緊急且重要的,為什麼非要刻意加班呢?

19樓:羊毛衫

其實中老年人也不願意加班啊,誰願意加班啊?不都是要餬口要過日子要養老婆孩子沒辦法嗎

既然不加班也可以吃飽飯,有相當比例的年輕人又不追求所謂的「上進」,那麼不加班就理所當然了

更不用說加班實質上並不能帶來個人收入和能力的提公升,這一點已經被證實了很多次了

你看看有誰是靠加班買了房的?又有誰是靠加班提公升了能力的?加班的人千千萬,買房的人有多少?

加班真的真的只對老闆們有益

20樓:圖南

為什麼不願意加班,因為錢少呀,只要錢到位,晚上覺不睡!!!

累死累活的加班給自己累一身病,公司一忙完就變身優化大師。

圖啥啊,圖你不洗澡?

21樓:黎明曲終散

願意加班和自願加班有很大區別

我自己工作有問題事情沒做完我自願加班

別的人因為速度問題導致工作沒做完需要我加班來幫他做,一開始我會幫忙,但是一直這樣誰會願意?你願意?

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回家過年?

百林香 你好!過年的時候想著回家是肯定的,誰不想過個團圓年呢,一年到頭誰都想著跟家人聚聚。但是呢,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壓力大了,責任感強了。為了家要努力工作,努力掙錢了。現在的聚少離多就是為了以後的生活能更好一點。都不容易。春節還是很有必要回到老家,跟家人團聚的,嘮嘮家常,談談自己的經歷也挺不錯的。 時...

為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意為了生活而奮鬥?

丿丶豬豬 你都不知道年輕人為了更好得生活願意付出多少東西就在這裡說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為了生活努力了,別逗我笑了,就你這個認知程度真的我嚴重懷疑你小學畢業沒有。 尼古拉斯.恆 什麼是生活啊?先活著不好嗎?好好活著,能活下去,有飯吃,有地方住就行了。別整那些外頭巴腦的。有什麼可奮鬥的,奮鬥個錘子啊 梧桐 ...

為什麼年輕人脫髮的越來越多?

兩隻老虎 相信就算到了現在,也還有不是人覺得脫髮是中老年人的專屬,但其實脫髮並不分男女老少,任何年齡階段,無論男女都有可能出現。根據之前的乙份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存在脫髮的人數已經超過2.5億,大概就是平均6個人裡面就有乙個人脫髮,並且根據今年雙十一的乙份統計可見,雙十一期間購買進口生髮產品最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