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工地上,大學畢業的施工員(或專案管理人員)和農民工,誰更加累(包括心理上和身體上)?

時間 2021-09-10 01:15:07

1樓:吹牛大王

以我多年在工地的工作經驗來看,我想專案上管理人員可能會更心累,更焦慮,思想包袱越重,其次就是工作強度的乙個體力上的勞累。

尤其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剛在學校學有所成,就是在這個躊躇滿志的狀態下步入社會,一切都充滿著美好的憧憬,想幹一番大事業的時候。

來到工地,可能和之前想象中的美好不一樣,而且落差非常大。很多人的這個思想包袱就非常的重,拿著微薄的收入,一直處在糾結徘徊,不知所措的狀態中,根本安定不下浮躁的心,所以說事業,工作,生活搞得一團糟,甚至幾度懷疑人生,看不到希望。

當然一般情況下,一到兩年,有的人就堅持下去,一直做,有的人就趕快改行了。當然還有,有的人幹個5,6年,7,8年改行的。最後堅守在工地上的人越來越少了。

以至於工地上的管理人員出現這個年齡斷層是非常嚴重的!

但作為農民工來說的話,首先一點,他們沒有這個思想包袱。就是說學歷和這個專業方面的一些限制。

而且也沒有更多的更好的選擇。來了之後,只要肯努力,下苦幹活。乙個月的收入也是很可觀的。

但唯一一點就是不安定。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素。人身安全的風險性也非常的大。

但這點小事對於他們這種從社會底層爬起來吃了很多苦的人來說,根本不算事,一般情況下都是很能吃苦,任勞任怨的,踏踏實實幹活兒。

最後活幹完了,也是有理有據的去問老闆要錢。也不會說是跟你無理取鬧。他們更多的我想可能就是體力上的乙個勞累和付出。

思想方面,精神方面,想的比較少,相對來說很快樂。有活了就幹,沒活了就閒著打牌啊,每天有酒有肉,一天也過的很舒服。

也沒有買房的壓力。小兩口子在工地一塊兒幹。頓頓喝酒吃肉,老婆綁鋼筋,老公支模板,一年下來還能存個18萬。這樣比起來的話,我覺得他們的思想,精神,幸福指數更高一點。

有多很這樣的農民工,兩口子幹個兩三年,存下一筆可觀的存款。回老家小縣城裡開個超市,或者做一些小本買賣。日子過的也是非常滋潤的,就算搞不下去了,或者沒錢花了,再出來城裡找個工地繼續賺錢。

現在城市用工荒,他們的活是很容易找的。比大學生找工作容易太多了。

所以為什麼現在有些農民工說實話在工地上瞧不起那些大學生,乙個月兩三千幹那個管理,施工員,或者是監理員啊什麼的!

2樓:天成影視

不說前途的話,身體上農民工累,心理上施工員累。

常言道:三千塊錢請不來乙個農民工,但可以請來一大批大學生。

農民工在工地上屬於體力勞動者,但是人家乙個月的工資幾乎都是上萬,而且上面交代幹什麼,就去幹什麼,具體怎麼幹一般都有經驗,不需要費太多的腦細胞,唯手熟爾!

而施工員,剛畢業入職的施工員,見習期工資普遍是刨去五險一金三四千,包吃包住,住的是板房,吃的大鍋飯,其實腦力活動也不多,就是看看圖紙,上面檢查的時候通宵補資料,然後現場檢查施工情況,排查質量問題,包括工序的驗收,材料的進廠。

農民工和施工員二者屬於相輔相成吧,施工員主要和農民工的班組長接觸,一般不會直接和農民工接觸;因為很多時候說不通!

二者都是幾乎全年無休,只要工地能幹活,那麼就必須在現場幹活!

經常能看到大太陽底下農民工在辛苦的幹著活,而施工員可以待在陰涼地看著別人幹活,但是領導來了你就裝樣子也得四處跑,不然會被說。

農民工只管幹,而施工員得看幹的質量怎麼樣,並且現場的情況施工員你都需要操心,再加上通宵打灰等等,你需要值班等澆築完成才可以回專案部!

寫到這兒突然覺得施工員其實沒什麼可自豪的地方,說白了就是稍微高階那麼一丟丟的農民工,畢竟能幹施工員的幾乎都是家在農村、自身條件也不算太優秀的。

3樓:倔強的錐子

在體力勞動上,與農民工高強度的工作相比,他們更累。但是施工員也好不到哪去,烈日下放線、跳基坑去做測量,熬夜補資料或打灰……都不怎麼好過。

心理上很難去比較,因為農民工也是同樣累,我們施工員遭遇的四處漂泊、與家人天各一方、下班後不能陪伴家人、拖欠工資等經歷,這些他們同樣和施工員是一樣的。那為什麼不見農民工怎麼抱怨,有可能是他們的心理對工地生活已經麻木,又或者是他們沒有能像我們一樣熟練使用網路平台去發聲。

4樓:閱讀修身

明明已經都很艱難了,還這樣比來比去,不累嗎?

不是我說你,你那限制條件加的還不如直接說:大家趕緊說大學生累,不就完事兒嗎?

我是從這個問題過來的:

為什麼建築農民工都沒說苦,土木工程的大學生卻在提桶跑路? - 閱讀修身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這個問題不過是「為什麼建築農民工都沒說苦,土木工程的大學生卻在提桶跑路?」加了兩個「不考慮發展前景和工資的情況下,就單純比哪個工作更累?」限制條件罷了。

另外,我想問,您覺得農名工和大學畢業的施工員的最大差別是什麼?

難道不是「發展前景和工資」嗎?

這個問題除了回答「大學畢業的施工員更累」之外沒有別的正確回答了。

5樓:耷拉的陳清揚

富士康為什麼十幾連跳?我覺得很大程度上並不是累或者時間長,更重要的是讓人覺得沒有希望。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比沒有希望絕望的?

6樓:不問蒼生問種子

沒啥意義,都是被剝削者,非要五十步笑百步,不可笑嗎?

如果到了下班的時間點,大家都集體下班,沒人坐著不動等其他人先走,當老闆要求大家無償加班,沒有人支援,沒有人回應呢?

在我看來,農民工有這樣的共識,過低報酬的工作不做,工友有難互相幫助。

大學生卻沒有,還會拿自己跟農民工比較,抒發委屈,尋找滿足。

如何評價小伙在建築工地上收到北大錄取通知書,他稱當時正在拌砂漿?

農村的表示,這不是常規操作麼。高考完三個月呢,不幹點活在家吃白飯?幾年前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在餐館刷盤子,跟老闆說了 去拿通知書。老闆說騎我電動車去。然後就去了。回來接著刷盤子。我沒去工地是因為身體太弱,幹不了重活。如果人家要我,我很樂意幹工地。工資高多了呢。不過學習不行,普通學校而已。在很多回答...

在建築工地施工工作時,建築工人在工程上的安全性是否有相對應的措施?

畫地為牢 先說結論,沒有。在某省屬國企幹了兩年安全員,公司模式比較 有點介於非法轉包和合法之間,最基本分包勞務的安全帽是質量很差的那種,基本用處不大,工人夏天有時候嫌熱,也不喜歡戴,要求他們戴上還嫌煩,脾氣不好的可能罵娘,動手 臨時用電裝置,安全防護,外牆抹灰腳手架搭設也不規範,總感覺隨處是隱患,中...

大學畢業海外施工是種怎樣的體驗?

其實海外專案住得再好,也是專案人員集體住,和領導天天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上廁所都得打他房前過。當然領導自己也過得累就是了,誰想一天到晚擺架子。話說回來,人開朗一點,集體生活也不錯的,只當是重回大學了,長期乙個人易幽閉。有時間去當地轉轉,出國不與當地人交往,這算什麼出國。風土人情,最重要的人情,說不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