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提高產量的同時減少農業對環境的影響?

時間 2021-05-11 08:23:10

1樓:愛耕耘

農業數位化、智慧型化、精準化

分享兩個水肥案例

1、智慧型農業系統模擬田間植物每一天的生長發育情況,並對其每天的需水情況田間水分蒸騰情況進行分析,給出最優的灌溉建議。通過優化灌溉時期和灌溉水量,可以降低灌溉量20—50%,並維持或提高產量。

2、對土壤理化性質的研究,對化肥的搭配和微量元素的補充提出最合理的建議,並在合適的時期科學組配的肥料進行施用,可以提高農作物產量5-20%。

「愛耕耘」通過對地塊土壤、氣候、病蟲害監測、作物品種等資料綜合分析(72小時更新),給出最優的精準水、藥、肥方案。提高產量,減少成本及環境危害。

2樓:綠寶食

農業對環境最大的影響就是農業生產過程中的面源汙染,主要是濫用化肥。我覺得既要提高產量又要減少影響,最佳的就是配方施肥+智慧型化滴管,爭取做到一滴也不浪費。

3樓:「已登出」

我從肥料方面回答一下。講乙個肥料與糧食產量邊際效應的問題,產量不是隨著施肥量無限增加的,簡單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快速增加階段,緩慢增加至平台期,過量化肥產生毒效產量下降。

過量使用化肥(在中國特別是氮肥)是因為面源汙染的最主要原因,過量的化肥隨著灌溉進去地下水,導致水體中亞硝酸含量增加。可是你問乙個農民用多少化肥合適呢?他們往往說不清楚,都是憑藉經驗,我們在實際中發現,他們的用量往往超過邊際產量為零的點。

也就是說事實上肥料很多被浪費了,可是大家卻仍然不願意減少化肥用量,因為如果把握不好施肥量在第一階段,那麼減少化肥的效果體現在產量上也是非常明顯的,還有很有趣的一點被濫用的往往是氮肥,鉀肥幾乎沒有被濫用的,因為氮肥便宜,鉀肥很貴。

推而廣之,不管是化肥,農藥其實都有個平衡點,But who cares?種個破地而已,每年買的錢還不如外出打工乙個月掙的錢。肥料也不貴多買點總是沒問題的。這就是現狀。

我們總是提倡要科學種田,可是科學種田的付出是巨大的,你要通過學習和計算才能知道某種作物在某個氣候田間土壤條件下最科學的施肥量是多少,現階段中國很多這種年輕人出門打工老人在家種地的環境下,想要普及根本不可能。

總結來說前面說的是:怎樣在保證不減產的情況下,減少農資投入浪費造成的汙染

如果想增加產量可能還是要從品種入手。更高的肥料利用率,更強的抗病蟲能力,抗逆性等等。

ps:大規模的農業行為,必然和自然生態保護是場拉鋸戰。當乙個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生產成為主要矛盾時(人人都餓肚子,就沒有了道德與法律的約束),環境必然會被犧牲給人類提供基礎的生存資料;當主要矛盾成為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與發展不均衡時環境才日益的被我們重視;未來發展均衡了充分了,那麼可能環境問題也已經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4樓:東d

大型機械難推廣轉基因產品不安全土地流轉地價貴打藥化肥不環保國儲糧庫控糧價

橫批別在中國搞農業

整個農業市場環境就不健康。農業技術學生難就業農業市場缺人才,能提高量產減少影響的唯一辦法就是發展育種業。可是中國的品種更新頻率非常滯後, 乙個種用十幾二十年的太普遍。

5樓:巴西觀察員

要做好環境保護的前提下提高農業產量,健康的農業產品才是發展農業的動力,組織有潛力的農業企業來巴西考察學習交流,如何發展大規模農業產量,我們願意提高巴西協助。

6樓:聽君一顏s

瞎扯幾句,純屬無聊

其實很難

化肥農藥都是會影響環境的

生物農藥生態肥成本太高,效果,呃,也就那樣。

有人說選育新品種。高產的作物在品質上必然是要降低,土地的肥力就那麼多,你都用來增加產量了,那品質很可能就下降了。

目前增加產量的方法最靠譜的就是增加耕地面積,不論是鹽鹼地還是沙土地改良。

還有乙個,就是像美國一樣,大面積的轉基因作物。

作為乙個租房者,如何在不斷提高生活質量的同時,將房間裡的東西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拿起一件東西,讓自己有心動感的留下,沒有心動感的可以丟掉。就這麼簡單,當然當你丟掉的時候會有心痛感,但留下你可能很久都不會用。 暖暖窩裡窩 大學就開始租房已經四年了,覺得生活收納是自己一生中需要努力學習的必修課。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生活經驗分享給你 1.首先還是要明白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就像主流的...

如何在兩個月內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並可以同母語者進行一般交流?

李麥田 看到這麼多的學習英語口語的大咖的回答,很少 幾乎沒有 實打實地展示他們的英語水平的,沒有幾個用英語書寫的。各位大咖們,我立下挑戰書 您覺得您的英語很好,您的學習方法很好,可以做別人的老師,那就用英語聊聊,哪怕幾句也行,這樣就能看出您是不是真的肚子裡有貨了!對於他們提出的林林總總的學習方法,我...

如何在短期內提高自己的口才?

直接把層次拔到最高,l1 口才好 不停地說,就能成為世界級演說家 我高中時候的中二夢想 l2 口才好 成為世界級演說家的前提是成為乙個思想家,有了思想才能不停地說,否則說出來的東西空洞無物 我大學時候的中二夢想 l3 口才好 意識到言語輸出這本質是乙個內容和形式的對立統一問題,由內容決定輸出形式,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