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都要亡了,居然還有閒情逸致研究佛教教義,太炎先生是不是本末倒置呢?

時間 2021-10-19 17:00:08

1樓:心明

我再試試。

郭嘉王了,種地是不是本末倒置?打工是不是本末倒置?上課是不是本末倒置?打醬油是不是本末倒置?

問題這麼問,就相當於自己給自己回答問題了是吧?研究佛教和打工和種地和上課讀書和課後打球鍛鍊身體一樣一樣的,你加上個亡了的前提來提問題,這樣不好。

2樓:沁園春雪

說章太炎反孔,這一點我不能同意。事實上,章先生終生尊孔,只是早年與康有為等保皇黨論戰,有些話「說過頭」了而已。如果這叫做「反孔」,那臨濟祖師罵釋迦是「一老胡」,算不算「反佛」?

柳詒徵曾批評章太炎《諸子學略說》對孔子的不敬,章太炎在2023年的答信中說:「鄙人少年本治樸學,亦唯專信古文經典,與長素輩為道背馳。其後甚惡長素孔教之說,遂至激而詆孔。

中年以後,古文經典篤信如故,至詆孔則絕口不談。」

章太炎在《菿漢微言》中有這樣兩段話,「為保民開化之宗,不為教主。世無孔子,則憲章不傳,學術不起,國淪夷狄而不復,民居卑賤而不公升,欲以名號列於宇內通達之國,難矣!」又說,「故以德化則非孔子所專,以宗教,則為孔子所棄。

」章太炎批判新文化運動的幾名幹將「反孔」和意圖引進馬克思主義:「今忘其所以當尊,而以不當尊者詒之,適足以玷闕裡之堂,汙泰山之跡耳!」

章太炎還有言,「癸甲之際,厄於龍泉,始玩爻象,重籀《論語》,明作《易》之憂患在於生生。生道濟生,而生終不可濟,飲食興訟,旋復無窮。故唯文王為知憂患,唯孔子為知文王。

《論語》所說,理關盛衰,趙普稱半部治天下,非盡唐大無驗之談。又以莊証孔,而耳順『絕四』之指,居然可明,知其價位卓絕,誠非功濟生民而已。至於程朱陸王諸儒,終未足以厭望。

」章太炎認為孔子為中夏共主,而自漢至清之帝王皆為客帝。其《訄書客帝匡謬》雲:「中夏之共主,自漢以來,二千餘年,而未嘗易其姓也。

」又雲:「素王不絕,黑綠之德不弛,則中夏之域,亙千百世而有共主。若夫攝斧扆、掌圖籍者,新乎?

漢乎?則猶菌鶴馬蜩之相過乎前而已矣。」

這叫做「反孔」嗎?我看反佛倒是有的,至少反「原教旨佛教」:「第一義諦,不必都在和尚教。

地上菩薩,不必專生印度。恐怕文殊彌勒,本來也是外道宗師,大乘採他們的話,就成一種最高的見解。」(章太炎)[拜託]

3樓:

你的標題寫的就有毛病,什麼是國都要亡了,那是抗日時候的事情,2023年的時候,頂多是大清要亡了,不是國要亡了好不,你是為大清站台的嗎?

其次,國家之強盛,不單單體現在富國強兵的物質上,還要體現在文化上,你不見魯迅先生棄醫從文嗎?面對滿清的奴化教育,還有日本佛教本願宗的文化入侵,從新正視和整理傳統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儒釋道向來是中國傳統文化。太炎先生又是傳統文化專家,整理佛教教義不也是很正常的嗎?

所謂革命也是各有分工嘛。

4樓:陳誠

按照樓主的說法,現在百姓都快買不起房了,國家為什麼還有閒情去砸錢搞遙不可及的航天事業,不乾脆漲工資給百姓?

因此,國家有國家的計畫,我們百姓不能瞎操心。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文化,是第一教育力。

5樓:閒人

應邀真正的佛法無生無死何懼生死?真正的佛法上陣殺敵如如不動,被殺如沐春風。自身的生死如影入幻,朝代的更替如影如幻。

你認為的對錯全是本末倒置,「本末倒置」也如影如幻。他人的對錯歷史的對錯本來就是幻,何來對錯?故《壇經》:

不見他人過。

如果人類滅亡了,時間還存在嗎?

我的OK哦 時間是人類提出的乙個描述物質變化的乙個量,乙個物體發生了變化,那它所處的空間就必然產生了時間的變化。因此,我認為只要我們所處的空間還存在物質就必定還存在著時間,人類終究只是給時間起了個名字而已,就像萬有引力定律一樣,本身就是客觀存在的,不會受人類影響。 孟德 你說的對,人類滅亡了,人類的...

為什麼「泡沫之夏」這種爛劇居然還能翻拍,居然還這麼受歡迎。?

越酸越紅 我就挺喜歡看的,也一直在追。這部劇主要會符合現在受眾的反應吧,三角戀,娛樂圈,家庭複雜什麼的。爛的地方肯定有,也不可能就是沒毛病。這部劇植入的廣告份額算是很好的了,沒有鋪天蓋地的廣告。偶爾跳出來兩三個還好。感覺也沒什麼宣傳,在微博上的互動和傳播也算平淡的。看是因為感覺新鮮,然後對男女主挺有...

每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居然還活著是什麼感覺?

已登出 有一次晚上太難受,一直哭,一次性吃了四五顆褪黑素,藥不能多吃,我不知道明天能不能睜開眼睛 其實褪黑素四五顆也算正常,我當時還只是一天一顆的量 一直盼著自己死去,那個時候有點慌,各種情緒都有,我想了很多第二天父母破門而入發現屍體的情形,最後勉強睡著了。醒來後發現自己還活著,松了一口氣。 l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