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信部汽車油耗和實際使用有很大差別?

時間 2021-05-31 11:37:47

1樓:

油耗相信是絕大多數汽車消費者都會關心的問題,很多朋友去看新車時會看見車窗上貼了個小黃紙,上面寫著這個車的油耗,這樣乙個資料就是:工信部油耗。

還有就是車主發現自己買完新車後,怎麼就開不出工信部和廠家給出的油耗呢?究竟是自己開車方式不對,還是工信部「造假」?幾乎所有的車型,真實油耗與工信部所公布的油耗的有著較大的出入。

為什麼工信部油耗會不准?今天輪穀就來跟朋友們說說這其中的貓膩。

油耗測試的方式多種多樣,歸納起來應該是兩類:直接測量,間接測量。

工信部採用的是間接測量法,對於輕型汽車(最大總質量不超過3.5噸的車輛),將整車放置在實驗台上,模擬車輛在道路上實際行駛的車速和負荷,按照一定的工況(如怠速、加速、等速、減速等工況)運轉,測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的排放量,按照碳平衡法測量油耗。

乙個完整測試迴圈共計1180秒,由四個市區工況小迴圈和乙個郊區工況組成,其中市區工況共780秒,最高車速50KM/H;郊區工況400秒,最高車速120KM/H。

在實驗中,汽車分別要在怠速、減速、換擋、加速、等速等狀態下執行。市區工況下,平均時速只有19公里,而且怠速行駛時間較長。市郊工況下,平均時速超過60公里,而且等速行駛時間較長。

綜合油耗是用市區和市郊兩個迴圈的總排放量,除以完成這兩個迴圈的總里程後,利用排放量對應計算出燃料消耗值。

由於實際道路狀態下,不確定的影響因素太多,所得到的資料僅供參考,一般情況下,現實油耗都比測試值高。

總結:工信部的油耗不准的原因

在測試油耗前,所有的車都會提前熱車,而我們平常開車時,熱車所消耗的燃油也會納入油耗統計中。

油耗測試期間,測試車不必要的電子裝置全部會關閉,環境溫度始終是25度,空調不開的、燈光不開的、沒有導航的、音響不用的。因此,開空調以及電氣裝置消耗的燃油也不會納入油耗統計。這樣一算,當然工信部的油耗資料自然是相對低的。

油耗測試過程中,所使用的車輛全程為空車,這點與全部人的駕車方式就有誤差了。而在我們的日常用車中,汽車滿載或者坐三四個人是家常便飯,後備箱也不可能長期空著的,而載重量對於油耗的的增加不可小覷。

其實這個高溫和低溫,同樣的車子、同樣的狀態油耗相差很大的,比如說我說得極端一點,環境溫度是零下10℃時候,和常溫25℃的時候相比,它的油耗可以相差45%,都快相差一半了。

不到20分鐘的測試時間很難模擬出我們中國日常路況,比如走走停停、急加速等。市區工況和市郊工況的油耗用3:7的比例得出綜合油耗。

對於四五線和農村地區,這個比例是大致合理的。但是對於生活在稍大城市的人們,就顯得不合適了。

而且,不管是市郊還是市區測試中,模擬的都是理想的柏油路。而在現實中,並不是所有人的車輛都在城市的柏油路面上行駛的。

即使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也不能確保所有路面都平整如一,而三四線城市和一些農村的路面情況就更糟糕了,而爛路上行駛的油耗無法比擬鋪裝路面上的低油耗。

拿去測試的車子與我們日常所購買的新車不同。朋友們都知道新車在磨合期時,由於零部件間隙小,發動機執行阻力較大,因此發動機油耗在這一時期難免會高一些。

而根據測量規定,提供的車子是3000到15000公里之間的車子,廠家挑過的。也就是說都是處在最佳工況下的車輛,所以說油耗肯定比新車低。

最常見的就是自動啟停技術了,這項在車主中被普遍公認的雞肋功能,卻被車企樂此不疲地應用在汽車上。原因在於,在工信部油耗測試中,有大量的長時間怠速工況,而自動啟停在此時的作用就尤為凸顯了。但是真實的駕駛時,走走停停的的路況會讓車輛頻繁啟動,影響駕駛的平順性不說,也並不能真正降低油耗。

我們這個標準最後一次修改的時間是2023年,和現在的17年的路況比起來是真的是天差地別了。這個測試方法可能有些不太跟得上了。

這個標準是比較落後的,和美國的FTP、日本的JC08 標準來比的話,它是算是老掉牙了。

測試的時間短、總里程也比較短、速度比較低、速度變化的擋位也少,而且它是不考慮環境溫度對油耗的影響的,目前也就是歐洲、中國、澳洲這幾個地方在用。

相同標準,有橫向參考作用

如果你現在在挑車,想要在ABC這三輛車子裡面挑一輛,那這個工信部的油耗就可以參考了。

能大致判斷汽車省不省油

乙個寫的是8,乙個寫的是12,乙個寫的是7,雖然它7不一定真實的油耗就是7,但可以證明這個7肯定要比8要省油,這個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的。

以目前市面上的家用車來看,一般來說實際跑出的油耗普遍會比工信部的每百公里多個2L-3L左右。

2樓:章程恩先生

你如果天天高速上面跑你會發現油耗和工信部差不多,當然,要按照經濟時速不要跑120,右側慢車道的限速就差不多了

城市道路眾多的路口以及紅綠燈需要經常剎車油耗提公升是無法避免的

買了車就好好用

3樓:詠瑤家居

這個工信部的油耗呢,所有的車是在一套標準的測試方法下測試出來的。但是實際駕駛的時候,每個人的習慣和行駛的路況,都是千差萬別的,因此,工信部的油耗只能作為乙個參考,基本上你正常使用的情況下,自己開出來的油耗都是要比工信部的油耗多2-3個油!

4樓:

這個問題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

工信部對於國V及之前標準的車輛,採用的工況測試標準是歐洲NEDC的標準,最後一次修訂是在2023年,即便對於歐洲自身來說也已經十分過時,更何況對於上萬公里之外的中國道路。歐洲的路況、執行環境跟中國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主要表現在不同型別道路佔比相差較大(歐洲道路高速路段佔比較中國更高)以及不同型別車輛佔比不同。

NEDC工況測試1

車輛製造商已經越來越熟悉監測的相關流程和操作,從而有針對性地在測試時進行改良,從而獲得較好的資料結果。從某種角度來說,可以視為一種作弊的行為。

事實上,從國VI開始中國開始採用WLTC的工況迴圈對車輛的油耗進行檢測。相比較於NEDC,WLTC根據最高時速進行了劃分,將檢測分為3個class,從而提高了精度。可是WLTC也沒能真正解決中國當前車輛實際油耗與工況油耗差距過大的問題,所以在今年年初有訊息稱2,最新的適應國情的CATC工況測試標準即將發布,對車輛的油耗計算也將更為精準和科學,更適應中國的國情,我們拭目以待吧。

car-engineer.com/the-different-driving-cycles/2. 中國有了自己的汽車測試工況

5樓:同溫層飛鳥

@rasonsun 的答案對測試車況和道路環境和日常使用的不同進行了說明,我來補充一點:

工信部的測試是在統一標準下進行,而「實際使用」意味著無數不同的駕駛習慣——車上坐幾個人,開不開空調,起步剎車踩多大油門,窗戶是開是關...如果是手動擋還得看換擋習慣,影響油耗的因素太多,和工信部的測量值有差別也就很正常了

P.s:這個差別也不一定就是高,實際使用比工信部參考值低的也大有人在

6樓:關山

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你上學的時候平時模擬考試是不是都不會臨考前專門買最好的筆,最好的草稿紙,不會買巧克力喝紅牛什麼的。但是你高考時就會用這些東西,因為高考一考定終身啊。車企一樣,油耗測試裡多乙個油,可能幾十億就沒了。

當然是做到越低越好,但是其實大家都會用。就像大家高考前所有的人都能買紅牛喝一樣。

7樓:pbflash

測試的100L油之後又陸續加了420L油,因為純市內,算出來大概綜合520L油的油耗到了13.8了。

寫在最前面:這個只是乙個普通車主自駕車感受與油耗測試,控制油耗是我個人的小小愛好,請大家不要噴我!

我兩次加了100L油跑了840公里,綜合是11.9L/100km的油耗。中間我跑了145+149的高速,按照顯示油耗8.

3算的話是跑了24.4L油。那麼我剩下546公里城市油耗就是13.

85L/100km。那說明賓士的表顯油耗還是靠譜的。我現在綜合13.

4L/100km,平均速度19km/h。高速+一段市內平均速度60左右達到了工信部油耗,我的綜合油耗是75%左右的市內,比工信部33.3%的市內的綜合油耗高是正常的。

那說明工信部非常靠譜啊!所以開起來油耗高應該多找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噴工信部!

80公里左右最省油!

均速40也沒有很耗油啊,也很接近工信部油耗。

這是一段超級好跑的平路我測出來的,已經很低了!最低一次是同樣的路跑了30公里左右油耗在6.7-6.8!可惜那張圖跟著我的舊手機去了。

8樓:

工信部油耗和實際油耗偏差大有幾種因素

1. 工信部油耗採用的是標準迴圈工況測試方法,整個測試過程就是完全按照規程走,比如加速多長時間,勻速多長時間,怠速多長時間等等。 這個測試是從歐洲引入的,和實際道路駕駛的真實情況相差比較多,這本身就會造成很大的差距。

2. 工信部油耗是廠家每年汽車減排的重要控制指標,是否過關就看測試結果,所以在測試過程中採取一些針對性措施是無法避免的。

先不說灰色地帶,就是純技術性措施也是普通車主無法想象的,比如為了減少風阻,去掉後視鏡,把所有縫隙磨平,比如測試前盡量減重,拆掉後排座椅,備胎必須拿出,或者更換效能更好的輪胎,至於測試前車必須熱好,到達最佳溫度,那更是必須的。

綜合前面的因素,就可以看出,這個測試和實際用車環境的偏離有多大,出現這個結果並不意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司機有個經驗演算法,就是在工信部油耗的基礎上加30%或者加兩公升等等,如果說倒退5年,這種方法也許合適比較有效的;但是在各個廠家充分適應的工信部測試工況的今天,我們觀察到這種方法最終的結局很有可能是南轅北轍。

兩部車,工信部油耗高一點的實際油耗低,工信部油耗低一點的反而實際油耗高這種情況是非常常見的。

我們發現比較典型的例子,兩個車型,都是轎車,車重也相差不多,工信部油耗都是5.9公升,但是乙個實際油耗7.2公升左右,乙個實際油耗9公升左右,工信部油耗對於購車的參考意義相比剛剛推出時已經大打折扣。

9樓:

一般標註的工信部油耗資料叫做「綜合工況「油耗,按市郊70%、市區30%的油耗比例而來。

工信部會公布具體的市區油耗和市郊油耗,下次注意看看工信部的市區油耗,你會發現實際差別不是太大了……當然,工信部沒有「堵車油耗」資料。

混合動力汽車為什麼油耗低?

劉波 中國測試車輛油耗的標準是參照歐洲的NEDC,對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油耗是充滿電之後測試的。比如一輛車純電續航里程是50公里,純用油的油耗是10L 100km,那麼跑100KM測得的油耗就是5L 100km。我的理解是這樣 其實絕大多數插電混動嚴格來說不能稱之為混動,應該是油電雙動,並沒有 混 ...

為什麼汽車常規保養後油耗會降低? 常規保養主要指更換機油機濾 ?

lava zhang 證據呢?資料有麼?個人感覺,這多半是直覺 感覺 錯覺吧。從燃油汽車的構造 原理來推理做個思想實驗 假設汽車在執行過程中瞬間完成了常規保養 即保養前後使用環境相同 而油耗真降低了,那麼原因只能是車輛自身能損耗降低了。而車輛的執行環境未變 比如一直恆定轉速或執行速度 那麼除發動機外...

汽車首保之後油耗驟增,哪位大佬知道為什麼呢?

百順養車 機油液位檢查了嗎?有沒有明顯加多超過上線。機油超量較多肯定會直接影響油耗,另外看一下胎壓是否缺氣明顯,最後考量一下本車有無加裝顆粒捕捉器,是否已經有輕微堵塞臨近再生而導致的排氣阻力增加 油耗公升高。 感悟情殤 有不少朋友買了新車做完首保之後,感覺車子沒有以前好開了,最直接的體驗就是以前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