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反應堆的核心部件有哪些?是如何安裝到位的?

時間 2021-05-06 00:19:57

1樓:阿里豆豆

核電站與火電站類似,都是用熱水蒸汽驅動汽輪機旋轉去發電。

與火電站不同的事,火電站的熱水蒸汽是燃燒產生的;核電站的熱水蒸汽是由核反應堆內的核燃料可控核裂變產生的。

核電站中產生可控核裂變的部分,我們叫它核島,汽輪機部分我們叫它常規島。核島產生的熱量,由水蒸汽帶到常規島中產生電。

核島中是整個核電站的核心部件。以下圖某紀錄片中截圖為例(侵刪)。核島如下圖所示,最外層為安全殼,內層為壓力容器,其餘部件均放到其內部。

核島中有堆芯元件,主幫浦,穩壓器,蒸汽發生器,一回路冷卻管道,控制棒,安全注射系統等一系列裝置。在安裝時,除安全殼、壓力容器為最後吊裝外,其餘裝置就是屬於正常視施工進度採取不同的安裝方式。

常規島與常規火電站類似。

2樓:水市水原

給你打個簡單的比方

有個爐子

你往裡面加木頭

燒剩下的木炭,很燙手對不對?

但在放進爐子之前,這個木頭它是不燙手的。

而且經過足夠長時間,這個出爐的殘渣(木炭)它的溫度也能降到不燙手。

3樓:金剛葫蘆爸

一,新燃料幾乎無輻射,成品燃料元件帶鋯合金包殼,直接手拿沒問題。

二,乏燃料運出確實屬於高放射性作業,這些作業都是通過專用的裝卸料機在水下2-10公尺左右深度進行的,水層既能保持乏燃料元件的衰變功率冷卻,也是很好的輻射遮蔽。人在遠處遙控,會吃一定劑量,但不大。裝卸料系統很複雜,有轉運機,傾翻機,還有堆腔上的裝卸料機,能夠把乏燃料元件從堆芯內吊出來,放到安全殼內的儲存水池擱架內,或者放倒,通過轉運通道運到安全殼外專用廠房內。

4樓:紅燒大板兒磚

燃料棒在被中子射流點火之前和本底輻射差不多.......半衰期記不住了幾億年是差不多的........比劣質大理石還低.....

當然不能吃.....也不能往腦袋上砸....輻射幹不掉你但是棒子可以 .....

5樓:唯我不敗

最開始放進去的核燃料是新的,沒什麼輻射,人拿著玩都沒事。

傳說,有一家核電站,在建成發電執行時,搞得慶典上,送賓客的禮物就是乙個小燃料塊。

在點火之前,反應堆裡面有輻射的東西只有點火用的中子源。

6樓:憂傷的髮際線

較前乙個回答補充2點,1 新燃料的半衰期灰常長,且還有燃料包殼,所以你拿來當枕頭使問題也不大。 2 經裂變反應後的乏燃料,請做好輻射防護,電站是由機械人和軌道完成運輸和換料。

7樓:張子立

核電站放進去的叫核燃料棒,主要的成分是U238和U235,這兩種東西都是半衰期分別是45億年和7億年。這麼長的半衰期使得放射性活度很低。加上U235的衰變是α衰變,穿透深度很低,所以帶個手套就能防護了。

下面這張圖就是核燃料棒裡面的燃料塊。但是核電站裡面加料可不是拿手往裡放啊,還是用的機械裝置。

而核電站反應之後拿出來的叫乏燃料棒,裡面的元素組成複雜了很多。下面這張圖是我自己講課的ppt,其中的百分比只是一種情況下的。乏燃料棒裡的元素組成和堆型,功率,輻照時間等很多因素有關,所以這個百分比只是乙個大致的參考。

可以看出乏燃料幫里依然是U238為主體,少量的U和Pu元素。這些元素依然是對人體沒有很大輻射危害的。但是其中產生的中短裂變產物和長裂變產物乃至次啊系元素裡面都有高放射性的物質。

這裡面就有我們熟知的銫137和碘131。

福島核電站為什麼不用核廢水冷卻反應堆,而要排到海浬?

陳弈寧 含氚水排入空氣也不是不行,IAEA給出的兩個排放方案中,乙個是排入大海,另乙個就是蒸發 1 考慮到所有罐子裡的水中只有1PB的氚,而1960年代的高空核試驗至今還剩了8000PBq的氚,這點量確實沒什麼 2 問題是核電站不管是一回路還是二迴路,都不需要這麼多水。 被毀的機組應該 似乎 並沒有...

什麼是重水堆核電站?

燜蒸熙 重水堆是使用重稅作為冷卻劑的反應堆型。在以前還算有一定市場,現在的重水堆都已經賣不出去了。重水堆主要是以前加拿大開發研製的,開發這種堆是有時代背景的,原因很複雜,主要有分離濃縮鈾238技術不過關和殼材料不行等原因。重水對中子的吸收截面很小,所以h即使使用未經濃縮的鈾,也能保證合適的反應度。另...

什麼是壓水堆核電站?

冷卻劑 普通水,同時作為中子慢化劑 在主幫浦的驅動下流經堆芯的燃料元件,帶走燃料裂變反應所產生的熱量,經過蒸汽發生器時再將熱量傳遞給蒸汽發生器二次側的給水。給水被加熱後形成飽和蒸汽,驅動汽輪機以3000轉旋轉,帶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在一回路中壓力維持在15.7MPa,堆芯出口溫度大約320度,仍然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