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飯店的大鐵鍋從來都不粘鍋?

時間 2021-11-23 07:55:07

1樓:摸扎

1 不存在什麼都不粘的鍋,越塗層越容易粘鍋。

2不存在從來不粘鍋的人,黏了刷乾淨就行。

3連續一周,用同乙個鍋做同乙個菜,同一方式的菜,以後用這種鍋,做這種菜粘鍋的機率就會非常小。(如果一周後還那樣,放棄做菜,你不適合這活,就像男人努力一輩子也生不出孩子)乙個月就能掌握四種菜,一年以後,家常菜就可以輕鬆不粘鍋了。

4首選黑色鐵鍋,因為它怎麼弄,都是黑色的。怎麼燒,蹭,鏟,甚至急眼了扔出去,撿回來還那樣,還是個大黑鍋。

2樓:拈葉飛花

飯店做菜比家裡做飯要講究很多,比較味道不行生意就沒了,大廚也要失業了,多數菜都是猛火快炒,有的菜還是直接過油炸下,炒的時候只是調味,和家裡做飯完全不一樣,另外注意看,一般廚師做菜都鍋要滑油,就是:

鍋熱放一遍油,充分滑遍鍋中底部每個角落,倒出,不關火,加涼油,放食材!

你在家這麼做也不會粘鍋,雖然家裡煤氣灶沒那麼旺火力(不建議用電磁爐燒菜沒鍋氣味),但是有點浪費油,另外滑鍋油倒出去還要占個碗,麻煩!

別問我咋知道的

我也是老炒魚肉之類粘鍋嫌煩,跟我開飯館兼大廚的哥學的保真!哈哈哈哈

3樓:不務正業的阿白

重點在於廚師而不是廚具。

飯店的大鐵鍋給你,你還是沾鍋。

兩個重點:1食材預處理。

2煎、炒的烹飪技巧。

1預處理:吸收多餘的水分和擦去表面的澱粉。

2烹飪技巧:把鍋燒熱,用油滑鍋以後倒出熱油,再倒入冷油。食材入鍋以後不要立即翻動。

ps.不粘鍋還沾,你是在黑蘇泊爾嗎…家裡用的t-fal沒沾過。另外經常用的不粘鍋塗層的使用壽命基本就是一年左右,之後就要換新。

因為塗層脫落就是普通的鋁合金鍋,沒有防粘鍋效果,而且不健康。

4樓:愛做飯的程式設計師

說說我的辦法吧,我不是廚師,但家裡的兩口鑄鐵鍋一直不粘。

鍋買回來就是簡單的清洗。每次炒菜前,把鍋燒冒煙,然後倒入食用油,讓鍋的表面都沾上油,並且把油燒冒煙,把熱油倒出,我專門有個小壺裝這個油。然後重新倒入涼油開始炒菜。

炒完菜,我會把鍋用洗潔精刷的很乾淨,別人可能就是用水沖洗乾淨,我不喜歡這樣,但我這樣做,鍋也不粘。

5樓:畫花

飯店的大鐵鍋不粘鍋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一般使用的是鑄鐵鍋,在複雜的開鍋工序之後就能夠做到不粘,不是利用塗層的不粘鍋,這種鍋不用擔心塗層會損壞,家用的不粘鍋一般是有塗層的,如果塗層被損壞的話就會容易粘鍋,也算是消耗品吧

那有什麼好用的不粘鍋推薦呢?

可以看看愛樂仕的不粘鍋

材質是304的不鏽鋼,屬於物理不粘

神奇之處在於鍋面的設計是蜂窩的圓點突起,而已讓食物懸浮於鍋壁物理顆粒之間擴增空間,所以是可以不粘的,而且有不用擔心塗層的問題,非常方便安全,鍋鏟也可以隨意選擇了

導熱迅速,因為物理不粘,所以也方便清洗,只產生一點點的油煙,受熱迴圈德國菲仕樂

經典的紅色在煙火氣的廚房中展示典雅,可以適用電磁爐,電陶爐,燃氣灶,可以根據溫度變色,所以在製作食物的時候也能更好的把控溫度,讓食物更加美味了。

畫花:不粘鍋、平底鍋、炒鍋推薦|2021不粘鍋什麼牌子好?不粘鍋推薦

6樓:

因為飯店的鍋都是先經過廚師們的開鍋步驟,學會下面這些步驟,以後你們開新鍋也不會粘鍋生鏽!以下是新鍋開鍋流程。

1、先把買回來的鐵鍋用熱水加洗潔精進行第一遍清洗,用洗潔精清洗是要更好的把鍋裡面的雜質給去除。

2、將用洗潔精清洗過的鍋擦乾後,放置在灶台上,接下來用大火將它給烘乾,要在底部出現焦黃色的時候進行旋轉鐵鍋,讓鐵鍋四周都能均勻的受熱。

3、準備幾塊肥豬肉,把它切成條,從內圈到外圈螺旋狀在鍋底進行打磨。

4、將倒過豬油的鐵鍋接點熱水進行衝鍋,第一遍就能看到效果,而且鍋底也非常的光亮,擦乾水分後再將鐵鍋放置在灶台,接下來大火給它烘乾。

7樓:已似老趙-DY

這個問題推了我好多次,這次好好的回答一下,看了不少回答,講的都很好,但是各有側重,這裡好好梳理一下。

看完這篇回答,你會知道如何在家庭使用條件下「不粘鍋」。

其實飯店炒菜不粘鍋的原因,大概兩點乙個是火力,乙個是技巧。

要想炒菜不粘鍋,我們先要知道為什麼會粘鍋(非塗層不粘鍋情況下,塗層不粘鍋我會另行說明,大家往下看)。

家用鍋具(非塗層)無論是什麼材質,在鍋具的內壁表面都有這我們看不到的紋理和小孔,這才是粘鍋的「罪魁禍首」。

我們簡單的解釋一下粘鍋的原理,在炒菜的過程中,高蛋白或高澱粉含量的食材遇熱變質,這個過程中被鍋具內壁的紋理和小孔捕獲,也就是食材被鍋具「抓住」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土豆,山藥等高澱粉塊根莖類、肉類、雞蛋等這裡澱粉或者蛋白質含量高的食材愛粘鍋的原因,而青菜菜葉這種食材基本不會粘鍋。

鑄鐵鍋使用方式不對,然後在煎雞蛋就是這種結果了

那麼解決粘鍋的辦法,大概就是兩種,乙個在鍋具上下手,乙個注意烹飪時候的技巧。

鍋具上下手就是題主提到的塗層不粘鍋,利用特氟龍的不粘特性,噴塗在鍋具的內壁。

但是因為塗層的消耗品屬性,塗層總是會脫落的,這也是為什麼題主的不粘鍋也會粘鍋的原因,就是因為塗層部分脫落造成的。

前段時間知乎上乙個知友發的戰損級別的不粘鍋,基底完全暴露了

所以不粘鍋的使用限制比較多,主要是新手小白入門過渡工具,還有就是家裡的應急鍋具使用。

而烹飪技巧上下手呢,主要設計到乙個技巧和乙個原理。

這個技巧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熱鍋涼油,具體熱鍋涼油炒菜不粘的原理,其實就是先加熱炒鍋,讓表面紋理和小孔開啟,涼油會進入紋理小孔而且在表面形成油膜。

為此我畫了一張圖,大概是這個意思。

畫的太好,你們不要羨慕

熱鍋涼油可以說是所有廚師都知道的基本技巧,而且長時間的工作經驗,技巧使用的也熟練。

乙個原理是什麼呢,就是萊頓弗羅斯特效應,關於這一點,其實爭議比較多,但是我認為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的應用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所謂的萊頓弗羅斯特效應就是在高溫的金屬表面,液體會因為高溫產生的蒸汽被托起,而不跟金屬接觸。

所以炒菜是溫度高一些,尤其中式烹飪往往是需要爆炒的,大概7層油溫左右,也就是210°左右,這樣粘鍋的問題會有很大的緩解。

而飯店的火力很大,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的效果更明顯。

而家裡的話,可能火力小一點,但是只要掌握了這個理論和掌握好技巧,也可以解決絕大部分的粘鍋問題。

還有在炒肉的時候,如果熱鍋涼油的還是粘鍋,少少的放一點醬油或者生抽,立刻解決,而且不影響出菜成色(本人東北人,這點使用於我,南方夥伴看情況)。

男人下廚房-家用炒鍋推薦-不粘鍋、鑄鐵鍋、熟鐵鍋怎麼選擇-炒鍋品牌陳枝記、老飯骨、吉川,極鐵等哪個好?

8樓:知乎使用者y4sG74

隨著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可能在家吃飯的日子也越來越少了,現在很多人動不動就會去餐館裡面點一桌菜來吃,而大家現在已經習慣於經常在餐館裡面吃飯,想必都會發現在餐館裡面吃的飯,其實和在家裡面吃的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人可能發現自己在家做的飯並沒有大廚做的好吃,而且還非常麻煩,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在飯店裡的大鐵鍋做出來的菜從來不會粘鍋呢?

當我們自己在家裡的廚房做飯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遇到粘鍋的現象,這讓很多人都很苦惱,而且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然而在問過飯店的大廚後,我們可能就會知道他們一般做菜時都不會出現粘鍋的現象,就算是用最普通的大鐵鍋來炒菜也不會出現粘鍋,而他們的過,無論是大小還是新舊,都不會出現這種現象,這其中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其實酒店做菜為什麼不粘鍋是有一定竅門的,在他們買回來新鍋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為不粘鍋做起了準備,而這些方法是我們之前大家都不知道的,所以今天我們來告訴大家酒店的人究竟是怎麼做的?才會讓他們做出來的菜不會粘鍋。

這個方法就是將買來的星光一大塊兒生的肥豬肉放在鍋裡面麻反覆的擦洗,他們洗過的過程,就像我們自己在家裡面用肥皂或者是洗衣液,洗衣服那樣,要洗上十幾遍才會讓油鍋變得發亮,這就是那些飯店裡面的大廚,經常用到的一種叫做開鍋的方法,這個方法用了以後效果十分明顯,而且他們有時候還會用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將買來的新鍋在裡面倒入大量的食用油,然後開大火加熱,讓油慢慢的再鍋裡面溫好,這樣一來,那些食用油就會慢慢的滲透到鍋內壁裡面去,這樣的過也會變得油光發亮。

用這兩個方法處理好,買來的新鍋,以後就可以去掉防鏽圖層,然後還可以去除鍋裡面原本存在的一些雜質,所以大廚在飯店裡面炒菜的時候從來不會擔心會有粘鍋的現象,就是因為他們用了以上這兩種方法,而且一般大處在處理好過,以後他們投幾次用新鍋炒菜的時候用的油都會很充足,並且在他們炒菜的過程中還會加入少許的油,盡量不會讓菜粘到鍋,從這樣以後他們以後無論怎麼炒菜?用多大的火菜都不會粘鍋了,而且做出來的菜有很大的清香的味道。

如果以後想自己在家裡面炒菜的時候不會粘鍋,那麼一一定要用這兩個方法將鍋處理好,而且無論以後你怎麼吵?用多大的火,或者是用什麼樣的食材,只要將鍋處理好的,以後就不會有佔過這樣的煩惱再出現了,這樣自己在家裡面做的菜也會和飯店裡面做的菜一樣,油份充足,不會粘鍋了。

9樓:明誠

鐵鍋靠養,養的好的鐵鍋,越用越好用,不粘效果會越來越好;

不粘鍋用的時間長越長,不粘塗層磨損越嚴重,不粘效果會越來越差,所以要經常更換;

大排檔大廚用的鍋都是專鍋專用-爆炒用的鍋只用來炒菜(爆炒鍋煮燉是養鍋大忌),而且師傅都很擅長養鍋,再加上使用頻率高,所以鐵鍋會越用越好用。

10樓:不木的木艮艮

別爭了別爭了,科學家給出了答案。造油膜(開鍋)之後為啥能不粘?因為這種反覆塗油燒熱的方法會在表面產生Fe3O4奈米顆粒,然後加上其他人回答的各種綜合因素達到了不沾的效果。

圖為五次反覆塗油煅燒之後Fe3O4奈米顆粒產生過程

參考文獻Seasoning Chinese cooking pans: The nanoscience behind the Kitchen God's blessing

11樓:假裝很脆弱

鐵鍋燒的很熱再放油,炒菜就不沾了。就好像,燒的很熱的鐵板上,撒幾滴水,就會變成水珠在上面跳動乙個道理,水蒸發的快,在周圍形成水蒸氣,包裹住原料,就粘不了鐵鍋

不粘鍋和鑄鐵鍋該選擇哪個,各自的優劣是什麼?

細嗅薔薇丶 不粘鍋和鐵鍋可以說各有優缺點,兩種鍋也適用於不同的人群。首先來說一說不粘鍋,這種鍋最大的賣點就是炒菜的時候不粘鍋,因為極特殊的材質或是塗料,讓食物與鍋體的表面形成了不粘的效果。除此之外,不粘鍋清洗起來也非常的方便,因為油脂等並不會強烈吸附在鍋體的表面。但不粘鍋也有乙個比較致命的缺點,就是...

為什麼朱一龍從來都不告黑?

一壺清茗 乙個人足夠強大的時候,任何流言蜚語都不能傷到他。龍哥心裡知道自己要什麼,那些黑子,並不能起到實質性的作用。他們不能影響他接劇,不能影響他接代言,不能影響他磨鍊演技,所以也沒必要分出多餘的精力去浪費,去針對。他的本職是演員,是藝人,是乙個公眾人物,沒辦法做到人人都愛,本身就會被一部分人喜歡,...

為什麼網路暴力的施暴者從來都不道歉?

有個詞叫做扛大旗,正義就是他們的旗幟,扛這面旗幟進可攻退可守。他們想為什麼要道歉?都是為了正義,而且不知者無罪,可真的是不知嗎?不是,而是因為這樣就可以無罪,辯解自我安慰都可以。事情真假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這面旗幟便出師有名,肆無忌憚的發洩。 慕澤18900861079 網路施暴者,大部分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