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鍋和鑄鐵鍋該選擇哪個,各自的優劣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01:24

1樓:細嗅薔薇丶

不粘鍋和鐵鍋可以說各有優缺點,兩種鍋也適用於不同的人群。

首先來說一說不粘鍋,這種鍋最大的賣點就是炒菜的時候不粘鍋,因為極特殊的材質或是塗料,讓食物與鍋體的表面形成了不粘的效果。除此之外,不粘鍋清洗起來也非常的方便,因為油脂等並不會強烈吸附在鍋體的表面。但不粘鍋也有乙個比較致命的缺點,就是耐高溫性較差。

除此之外,不粘鍋不可以用鐵鏟子炒菜,否則會降低不粘鍋的使用壽命。

而鐵鍋的優點則是耐高溫,而且用鐵鍋炒菜的味道普遍要比其他鍋更好。但很多鐵鍋的重量較重,並不適合女孩子使用。鐵鍋由於導熱性較強,有可能會產生很大的油煙,廚藝不好的朋友使用鐵鍋也不容易掌握好火候。

無論選擇不粘鍋還是鐵鍋,都應該從自身的情況考慮。如果需要每天炒菜的朋友,也可以考慮同時購買兩種鍋。

2樓:居家研究院

沒有人和我一樣討厭刷鍋的嗎?

因為懶!所以是不粘鍋的忠實粉絲!炒菜也不用費勁刷鍋真的很爽啊!

每次去別人家裡吃飯看到鏟鍋巴的樣子我真的在旁邊看著著急鍋不夠用就來個不粘的多功能鍋!火鍋燒烤統統搞定!nice!

3樓:小蚊子

1、顧名思義,他的最大優點就是不粘鍋,它的原理就是在鍋上有一層塗料,這種可食用的塗料就是不粘鍋,但是如果一旦這個塗層損壞就照樣粘鍋的。

2、重量輕,估計買了鑄鐵鍋和不粘鍋的人都感受到他們的重量是完全不一樣的,不粘鍋的厚度才1.5-3.5mm 而且都是採用鋁合金,大家知道鋁的密度很小(2700kg/m)所有重量大於在1-2kg左右,如果是鑄鐵鍋密度(7850kg/m)大重量都在2KG以上。

3、不生鏽,因為他是鋁合金做成的所有不生鏽,但是鑄鐵鍋過如果洗完鍋後不把水弄幹第2天就全是鏽。

缺點:清洗不方便,加上有塗層

感覺都是說不粘鍋的優點,鑄鐵鍋沒優點嗎?

鑄鐵鍋的優點:

1、可以耐高溫,大家都知道鋁的沸點2467℃,而鐵的沸點3000℃,所有鑄鐵鍋比鋁更耐高溫

2、沒有塗層,而且鐵更有利身體健康,比如我老家一直用的就是鐵鍋,感覺鐵鍋炒菜有一種很好的味道。

3、清洗也方便不用擔心塗層損壞,直接清水洗即可

缺點:就是太重了炒菜不方便

4樓:紅豆薏公尺粥

1.不粘鍋買了三四個了,鐵鍋乙個用了好多年。

2.不粘鍋比較輕,因臂力不達標,開始幾年愛用不粘鍋炒菜烙餡餅熗鍋等,鐵鍋端不動所以閒置一旁。

3.廚藝水平上來後,大魚大肉做多了,慢慢愛上鐵鍋。有五年以上經驗的人都愛用鐵鍋,能發揮出水平。

同看書和閱人一樣,過來人說經典書籍好,有底蘊的人好,沒經驗的人是體會不到的,因為見識多了,這個好才能咂麼出味道。

大廚們都說鐵鍋好,但到底有多好,新手要自己去感受,閱歷少是品味不出來的,該花的時間和該走的路一步也不會少。

5樓:李四又

不沾鍋一般都有塗層,並且塗層會伴隨使用時間而減少。

所以不沾鍋按照意義來說是有壽命的。

不沾鍋的優勢相對於鐵鍋來說就是受熱均勻。

炒菜不粘,並且放的食用油也比較少,可以用最少的油炒同等鐵鍋量的菜。

而鐵鍋一般都是由純鐵鑄造而成,當然也有不鏽鋼材質的。

鐵鍋的使用也要注意養鍋,日常的護理也會決定鐵鍋的好壞。

並且相對於不粘鍋而言,鐵鍋炒出來的菜會更加的美味。

鐵鍋自古以來就是我們的傳統文化所傳承下來的,煎炒烹炸都可以,個人(我老公)還是比較喜歡鐵鍋。

我不會做飯,家裡我老公主廚,拉著他答了一波。

諮詢了我老公,他推薦章丘鐵鍋,好用。

6樓:張美麗

關於不粘鍋和鑄鐵鍋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相關知識

選購煎炒鍋必須知道的知識

1、不粘鍋不適合高溫爆炒,可能會使塗層分解,一般油熱但未冒煙或者少許冒煙就可以了...選擇一款好塗層不粘鍋對您和您的家人健康是有益的。

2、不粘鍋都壽命明顯低於鐵鍋,大火乾燒會傷害不粘鍋塗層,用不粘鍋烹飪食物時,宜用小火和中火,切忌開。使用竹製、木質鍋鏟,可以有效保護不粘鍋。每次用完後,不要馬上用冷水沖洗,應待溫度稍降後再清洗。

3、不粘鍋相比於鐵鍋對新手更友好。由於不粘鍋有不佔的屬性,所以即使廚房新手,也相對容易做出好飯菜。

4、不粘鍋是損耗品,塗層壞了就得換了。

5、適當地養護鐵鍋,同樣也可以擁有不粘鍋的效能。

6、如果家裡條件允許的話,可以考慮不同類別的鍋都買一口,有針對性的用,這也是增添廚房幸福感的其中一招。

1、家庭廚房跟專業廚房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燃氣灶火力是否夠猛,專業廚房一般用的是高壓爐,家庭用的是低壓,甚至有些新住宅發展商配套的火力就是超級小的,所以就有這麼一句話

火力不夠,鑄鐵來湊——魯迅

因為鑄鐵鍋厚重、儲熱的特性,所以特別適合家裡燃氣灶火力小,又想有爆炒效果的使用者選擇。經過一定時間的熱鍋,火力起碼有30%的補足。

2、無塗層,有利健康,

3、鑄鐵鍋,不出意外,是可以跟隨乙個家庭好幾代,是媽媽是家傳之寶之一。

4、加配圓底木蓋,木質把手,手感一流

5、易清洗無需洗潔精,清水清洗即可。

5、就是乙個缺點,比較重,女士比較難操作。

要是你喜歡煎牛排的,那麼平底/條紋的鑄鐵鍋你不能不買哦!

Lodge,無條紋平底鑄鐵鍋

Lodge,條紋平底鑄鐵鍋

網易嚴選進口琺琅 100年傳世琺琅鍋鑄鐵鍋搪瓷鍋燉鍋煲湯鍋漸變藍 22cm

鍋的顏色非常漂亮,大氣,高雅吸人眼球了。鍋比較重,因為是鑄鐵一體成性。鍋外塗了三層優質彩色秞防鑄鐵生鏽耐磨,鍋內塗兩層啞光琺琅物理防粘,鍋蓋有32顆凝水珠,讓氣在鍋內迴圈,保持食物養份。

一鍋多用(煎,炸,燉,燜,烤等等)

網易嚴選 100年傳世琺琅鍋鑄鐵鍋搪瓷鍋燉煮鍋蒸鍋煲湯鍋平底雙耳不粘鍋鍋具胭脂紅24cm

大紅的顏色真喜慶。燜鍋燜東西真好,熟的很,爛的很。為什麼在~都比京東要便宜呢?

缺點:導熱性能太好,加熱東西的時候手柄也很燙。需要乙個手套端著才行,要不然就得放那放一段時間才可以,不過這個搪瓷鍋易碎,要好好的儲存才行,買來以後要刷油,you大豆油,刷完油以後,加熱做好保養

炊大皇平底鍋 26cm煎鍋無塗層加厚鑄鐵鍋 J26ATQ18

非常有重量的乙個鍋,之前用塗層的,總擔心塗層的問題。選了很久,選擇炊大皇鑄鐵的,健康安全。木頭手柄設計比較大氣,而且不會燙手。

乙個手完全拎不起的,所以受熱均勻,煎牛排不糊鍋。依照著說明書開鍋。好用!

京東快遞,速度就是快。

華帝炒鍋34cm 鑄鐵鍋鐵鍋炒菜鍋

很好的鍋,做工精良很有質感。鍋挺重,不太適合顛勺。不粘鍋用了好幾年了,塗層掉了粘鍋還難看不利於健康。

昨天收到貨先用花生油和薑片開了下鍋,晚上又用豬皮開了下,今天中午炒了個青菜,導熱性比不粘鍋快,油煙比不粘鍋大,但是鐵鍋炒菜很有感覺,也好清洗,

典匠玉子燒煎鍋鑄鐵鍋

包裹份量十足,開啟之後,首先看見贈品~~矽膠鏟和矽膠油刷。接著是木質的手柄和鑄鐵鍋。按照說明書上的介紹,一步一步地接要求做,開鍋很順利。

小鍋顯得油光可鑑,感覺甚好!物理防粘,靠譜!

Staub琺寶琺琅鑄鐵鍋雙耳燉鍋不粘鍋湯鍋 24cm酒紅色

這是我入手的第二口staub鑄鐵鍋了,外形有氣質,內裡很硬核鍋體是手工噴漆但是我收到的整體都很光滑,鑄鐵鍋的特性就是鎖熱保溫需要小火慢燉最好不要用大火容易燒乾破壞鍋底琺琅層,小火燉出來的食物才軟糯鮮香 ,24cm的口徑我覺得3-5個人都是夠用的,燉菜煲湯都很不錯非常推薦

我是 @張美麗 很認真的給您分享美食、生活電器小知識:

附送:2023年最齊全的煎炒鍋/平底鍋/全能炒鍋選購指南(附鐵鍋開鍋指南)

張美麗:2023年最齊全的煎炒鍋/平底鍋/全能炒鍋選購指南(附鐵鍋開鍋指南)

2023年牛排品牌選購攻略-用煎鍋+烤箱煎出完美熟度牛排-世界各國牛肉線上購買靠譜程度

張美麗:2023年牛排品牌選購攻略-用煎鍋+烤箱煎出完美熟度牛排-世界各國牛肉線上購買靠譜程度

2023年牛排推薦/牛排怎麼做?中國產牛排選購秘籍和親測好吃做法一文告訴你!

張美麗:2023年牛排推薦/牛排怎麼做?中國產牛排選購秘籍和親測好吃做法一文告訴你!

在所有的牛排裡,最難做的是戰斧牛排嗎?-線上戰斧牛排推薦(只推薦真牛排,非醃製,非合成,核酸已檢測)

張美麗:在所有的牛排裡,最難做的是戰斧牛排嗎?-線上戰斧牛排推薦(只推薦真牛排,非醃製,非合成,核酸已檢測)

7樓:莒句

想都不用想,肯定是鑄鐵鍋的價效比更高。

但是!要分用途。

如果是燜煮公尺飯,肯定還得是不粘鍋。

如果是炒菜,無論是蒸煮炸炒煎,還得是鑄鐵鍋好。

為什麼呢?

第一,不粘鍋的劣勢。

特別是高溫油炸別用它,不粘鍋塗層的主要成分為聚四氟乙烯,如果加熱到200度左右,就會釋放出氟化氫這種有毒物質,但是由於日常烹飪的加熱溫度不會超過180度,所以使用時是沒有危害的。

第二,鑄鐵鍋的優勢。

特別是炒菜,鑄鐵鍋傳熱均勻,熱度適中。尤其在烹飪中易與酸性物質結合,使食物中的鐵元素含量增加數倍。人體是需要持續不斷的補充各種微量元素的,特別是補鐵。

補鐵可以促進血液新生。當溫度超過200度的時候,鑄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鑄鐵鍋會釋放大量的微量元素,特別是鐵。當然了,關鍵是炒出來的菜的味道正宗,那是不粘鍋無法比的。

這個道理好比是,無論是電加熱,還是天然氣或者液化石油氣加熱,還是煤,都比不過最傳統的柴火燒出來的味道。

8樓:浪跡天涯

肯定是鑄鐵鍋,

等到什麼時候看到飯店裡炒菜都改用鑄鐵鍋了,那就該買不粘鍋了。

我覺得肯定是有一種玄學在裡面,鑄鐵鍋炒菜特別香!

9樓:明誠

不沾鍋

優勢:輕,不粘鍋鍋體多為多層合金

不粘,新手用起來順手

劣勢:任何不沾鍋都是消耗品,需要常更換

炒出的菜少了鍋氣,味道差了那麼一點

安全性有爭議

鑄鐵鍋

優勢:安全健康

壽命長,有些甚至可以用一輩子,可以用鐵鏟

受熱均勻,適合煮、燉,味道好。炒菜的話,熟鐵鍋更好劣勢:重,鑄鐵鍋通常厚底,比熟鐵鍋重很多,比不粘鍋更重養鍋麻煩,不能用鋼絲球、洗潔精

在選擇鍋具的時候,不鏽鋼鍋 不粘鍋 銅鍋 鑄鐵鍋 搪瓷(琺琅)鍋各有什麼優缺點?

好妞妞 五六口鍋裡,一款是不粘鍋,其餘鐵鍋和不鏽鋼鍋。最下面的一款是宜家的,沒有很粘,主要是煎牛排用。再往上,是雙立人的蜂窩煎鍋,日常用得比較多,炒菜煎牛排都會上。再往上兩款是愛仕達的炒鍋和煎鍋,鍋深不同,不粘鍋確實不粘,目前用了大半年沒啥太大毛病,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掉塗層。再往上兩口是鐵鍋,乙個是神...

合適和喜歡該選擇哪個?

竇煜 選喜歡吧,我就選的喜歡的,不過我喜歡b,有沒有上進心是我喜不喜歡這個人的乙個決定性因素,所以我喜歡b,但我選擇了喜歡的,所以我建議你選擇喜歡的。選擇喜歡的你短時間不後悔,以後不知道,選擇合適的,你可能會後悔,會看不上這個男生,何必折騰人家男孩子,你選乙個讓雙方都舒服的那個吧。 懂得 我覺得你心...

Android開發和前端開發,該選擇哪個?

現在資深的Android專案負責人以前都不是做Android的Android上手相比於前端快,因為知識體系更系統適配的問題前端和安卓都存在,或者說無論那個層適配都存在。不過前端是調瀏覽器,Android是調螢幕大小 這兩個行業都是資深人士奇缺,入門者一堆 如果你喜歡前端,那麼你要踏踏實實的學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