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樞甕牖中的瓦罐窗戶,到底長什麼樣?為什麼窮困至極的人用瓦罐做窗戶,不用其他材料呢,比如木板?

時間 2021-05-05 18:58:55

1樓:大順宰相牛金星

甕牖繩樞這個還真都見過。以前中原農村窮湊合的破房子有這麼幹的。

八十年代我們村里廢棄夯土(窮人住夯土房,住不起磚房)破房子裡見過。那個破房子的窗戶是幾根粗木桿子橫豎架著嵌入牆內權做窗格。窗戶上用的破瓦片蓬起來擋風。

如下圖(藍色為插入牆壁內的木棍子,也就是牖。)

牖,穿壁以木為交窗也。——《說文》。其他答主說的用瓦罐整體嵌入牆內、或者編乙個碎瓦片網掛起來都是不符合情況的。

繩樞,過去的柴門柴扉都是直接乙個粗的木棍插在地上用繩子捆在旁邊,如下圖(繩子捆的那個就是樞,農村又叫樞軸,門軸)

甕牖繩樞這個詞的結構看起來應該是 :甕是輔助修飾後面的牖,繩子也是輔助修飾後面的樞。並不是以甕為牖、以繩為樞。所以我覺得我見到的這種比較符合描述。

2樓:

三四十年前的陶都宜興,隨處可見用甕罐搭出的房子。作為建築材料單元,甕比磚還便宜可得。很多人就是各色陶瓷廠的工人,廠裡報廢的甕堆成山。

3樓:庵溪

李漁在《閒情偶寄》裡寫到:

「至入寒儉之家,睹彼以柴為扉,以甕作牖,大有黃虞三代之風,而又怪其純用自然,不加區畫。如甕可為牖也,取甕之碎裂者聯之,使大小相錯,則同一甕也,而有歌窯冰裂之紋矣。柴可為扉也,取柴之入畫者為之,使疏密中窾。

則同一扉也,而有農戶儒門之別矣。」

我個人認為,他那個時代,「甕牖」指的是以翁口為框架的一種窗。

牖,穿壁以木為交窗也。——《說文》。段注:「交窗者,以木橫直為之,即今之窗也。在牆曰牖,在屋曰窗。」也有說法是「天窗」為「窗」,牆上開口是「牖」。

馮夢龍的《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四回有一句:「乃投劍於地,以頭觸牖而死。」顯然這裡的牖是較為堅固的。

甕口長什麼樣?

用甕口做框架,甕身的大部分應該是不要的,且能以甕口做框架,甕口應該比較堅固、厚、沿應該稍寬。古人的圓形窗戶並不少見,尤其不在室內,而是院牆之類的,圓口窗就更多了。

李漁的意思,是在甕口附近再多貼一些碎瓦片,做成冰裂紋。

把上圖的碗底摳掉,安到一面土牆上,就是李漁的冰裂紋甕牖的示意圖了。

這是土牆

4樓:豆子

這才窮過去多久啊,這種情況都需要科普了。

來,一句一句看。

原憲居魯,

環堵之室,茨以生草

四周是一方丈的厚重土牆,房頂上蓋著生草。

蓬戶不完,桑以為樞

蓬門十分簡陋而又殘缺,桑木棍子當門樞。

正常的門是什麼樣的?

門樞下頭有個方石,石頭上有個窩,門樞的轉動點就卡在窩窩上。

而甕牖二室,褐以為塞

不是說用破瓦片當窗戶,破瓦片當不了窗戶。這裡有兩種爭論,一是說利用甕的甕口直接當窗戶,或者是直接乙個甕掏下底,使兩邊相通,直接就是個通口。土坯子牆非常厚,通常有半公尺以上,常見的是六十公分的,砌的時候剛好可以砌進去個甕。

另外一種說法是,貧困人家的土牆上,窗戶一般都非常小,和個甕口差不多大。(《禮記正義》:甕牖者,牎牖圓如甕口也,又雲以敗甕口為牖。

)所謂「褐以為塞」,就是冷天漏風的話,就給塞上個破布遮風擋雨。

高階一點的窗戶,應該是有稜的:

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

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上面漏水,下面成災。

易衣而出者,閤家共一衣,出則更著之也

一家人就一件衣服,誰出門誰穿。這絕對不是誇張,因為幾十年前各地依然存在這種人家,全家可能有不算很破的上衣,但家裡就一條褲子,一條褲子換著穿,不出門的就躲在屋裡,或者蓋著破被子不下地。

至於說為什麼窮困至極的人用瓦罐做窗戶,不用其他材料呢,比如木板。

木板是不可能有的,倒是有直接拿粗木棍頂住作為窗戶的,但也是不規則的粗短木棍,還帶著樹皮。如果能用上規則木條,算是很闊了。以前的時候,土坯屋門或窗,如果有磚,且屋頂上用了瓦,就是「鄉村中產階級」的象徵。

如果全體用了磚,那就是典型的富戶。小時候,我班評貧困生,班長推舉某男,說他家太窮了,我去過他家。

5樓:

乙個成語,說明家裡窮,極度窮,高於家徒四壁。

首先要知道這個不是裝修房子,或者修理房子,原來的門軸壞了,原來窗戶壞了修一下,這個說的是造房子。

字面直接解釋就是用桑樹做門軸,用瓦罐做窗戶。極少的錢蓋個房子,都將就著來。桑樹一般不做建材,很容易變形,但也因為這個特點所以沒人砍桑樹,都不用買,古代基本出門就有直接砍。

用瓦罐做窗戶其實就是把瓦罐底部敲穿,砌牆的時候嵌入,能通氣採光就行。用瓦罐當窗戶一方面是瓦罐便宜,還有乙個重要原因是如果做方窗,不管古代還是現在,必須在窗戶上加一道過梁,或者用一根枕木,或者混凝土現澆,反正要一根梁,否則上面的牆體分量壓下來,窗戶是吃不住這個壓力的,靠過梁吃力。但用瓦罐這種圓的,就像拱橋一樣,圓弧能洩力。

所以用瓦罐做窗戶乙個好處是窗戶材料便宜,乙個瓦罐就行,還有乙個好處就是造房子便宜,能省一根過梁。

徽派建築中桃子型 瓶子型 豌豆型的窗戶有什麼含義

古建家園 主要是凸顯徽派建築的文化。具體的說 徽派建築宅居結構形式主要為多進院落的集居形式,由於徽派建築較為講究風水文化,因而形式多是坐北朝南,依山面水。徽派建築文化的布局形式通常情況下以中軸線對稱分列為主,一般情況下,中間設定廳堂,兩側布設居室,廳堂前方則為具有採光通風作用的天井,以這種布局形式構...

「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中的「長租」系列到底好不好?存在什麼利弊呢?

利與弊看題主的身份,如果你是 1.長租公寓玩家 恭喜發財!2.出租方委託方 恭喜發財!3.租客 正規化的是行業而不代表是你入住的公寓方,嘿嘿,人生總要經歷一次被坑蒙拐騙,淡定 長租得看怎麼租。像現在這樣房租說漲就漲,完全看房東 二房東心情的,長租的租客跟地主家的農戶有什麼區別呢?利益相關 14年到北...

在夏達漫畫《長歌行》中 是什麼改變了長歌的想法

其實我覺得這是乙個人受到巨大打擊之後,找到方法修復自己創傷,尋找活下去的意義的故事。其實她自己本來就知道仇恨不是她的目標,只是她的手段 後來受到打擊後,在道觀修養,發現眾生皆苦,在觀主點撥下,明確了自己的本心 櫻空釋 讓我們每個愛者的人都不懈的努力追求愛吧,成功屬於你。這個男生足夠愛這個女生不會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