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城牆 城門 城樓 護城河別稱

時間 2022-01-07 12:37:39

1樓:西園寺長老

其實古代除了護城河之外,也都是這麼叫的,古代習慣把護城河叫城濠吧。

城牆:可以直接就叫「城」或者「牆」,「城」和「牆」不僅可以做名詞,還經常做動詞。還有叫「城垣」「城墉」「城堞」的,其中垣和堞都表示女牆;墉表示高大厚實的城牆,在西晉和隋唐時期不是有座頻繁出鏡的金墉城嘛。

城門:古代好像就是這麼叫的,《晏子使楚》是戰國寫的,都是直接叫「門」;玄武門之變、興教門之變在《新唐書》和《新五代史》就是這麼叫的。我也想不出來城門還有別的叫法了。

表示門的有很多,「閽」「閭」「闥」,但是好像都不能表示城門吧。

城樓:這也是古代常用的叫法,表示城門上的樓台。通俗的叫法就是「門樓」,白門樓呂布殞命,叫門樓可能是為了區別於城牆上其它樓台,比如敵台上的譙樓、角台上的角樓、壅城上的箭樓。

此外還有叫「闍臺」,很少見。

護城河:最常見、通用的是「濠」,「濬濠築城」嘛。其次應該是「池」,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還有表示無水的護城塹:「壕」「堀」「隍」,「堀」在日本用得很多,還有以此為姓的,「隍」一般不單用。

古代城牆是不是用糯公尺汁澆築的?

建築喵Meowarch 一類是熟土。熟土是通過發酵後的土,熟土與砂和石灰按一定比例混合,就成為了三合土。東晉時北方十六國之一的夏都統萬城,在修築時於夯土中新增了一定數量的砂和石灰。它們所形成的三合土較普通夯土更為堅實,可以達到刀錐不入的程度。這是土料築城的重大改進,也是築城使用這種材料的最早例項。引...

古代為什麼有攻城門這個概念,古代的整座城市都是由圍牆圈起來的嗎?

在古代,用城牆把整個城市圍起來,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普遍,一般城市不但全部圍起來,而且不止圍一圈,內圈曰城,外圈叫郭。至於首都城市不但圈大,圈數也比一般城市更多,皇帝一家子乙個圈或幾個圈,幹部辦公乙個圈,圈外的老百姓再乙個大圈。別以為皇帝一家子沒多大圈,唐朝長安光皇帝 紫禁城 就有三個,最大的3....

古代戰爭,攻城方可以在城牆外起牆麼?

暗焰狂龍 這東西其實並不稀奇,甚至是蠻古老的攻城術,用墨子的原文就是 積土為高,以臨吾城,薪土俱上,以為羊黔,蒙櫓俱前,遂屬之城,兵弩俱上。就是在城外堆土山逐漸靠近城牆,然後居高臨下的攻擊,可是說是圍城戰術的究極強化版。按墨子的說法,這種方法並沒有什麼大用 羊黔者,將之拙者也,足以勞卒,不足以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