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勞動合同,在上班的途中死亡能認定工傷嗎?

時間 2022-01-07 12:37:40

1樓:孟律師

第一,需要蒐集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確認勞動關係;

第二,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才符合認定工傷的情形。

如何證明存在勞動關係?

2樓:劉人才是我

只要存在勞動關係(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也可以確立勞動關係),在上、下班路上受到非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傷害(包括死亡)的,也應該認定為工傷並享受工傷待遇。憑交通事故認定書和存在勞動關係的相應證據,申請工傷認定(如果對存在勞動關係有異議的,可以申請先行確立勞動關係,再申請工傷認定),認定上工傷後,則依照《工傷保險條例》和《社會保險法》的規定主張工傷待遇。

3樓:末了夏天

問題不是特別詳細,這種要分情況而定。

1.首先需要確認該傷者是實習學生還是試用期職工,兩者發生工傷的賠償方式是有很大的不同;

2.如果是受傷的是實習學生,從法律角度看,大學生實習階段與用人單位之間不成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與實習大學生不存在勞動關係,不受《勞動合同法》調整和保護,也不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雇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學生實習期間,由公司對學生進行現場監督管理,公司是受益人,兩者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形成了僱傭關係,所以,受傷的學生可以通過法院走人身傷害賠償程式解決向公司主張賠償。

3.如果是試用期職工,可以通過正常工傷認定程式,然後進行傷殘鑑定,按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賠償,這個與是否簽訂合同沒有必要的聯絡。

法規引用

《 合同法 》

《 工傷保險條例 》

《 勞動合同法 》

《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

《 民法 》

沒有勞動合同怎麼主張賠償

找法網 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從第二個月開始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未簽勞動合同雙倍工資 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 從勞動者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

沒有勞動合同員工被辭退有賠償嗎?

李會文 如果被無故辭退,員工是可以主張賠償金的,跟有沒有籤勞動合同沒有關係,也就是說,即使沒簽勞動合同,你們之間也存在勞動關係,公司不應隨意辭退。另外,沒簽勞動合同,如果在仲裁時效內,員工還可以主張雙倍工資。 夢未央 這不開局就是超級加倍,再加個賠償,準備證據去仲裁委員會吧。沒買社保的話等仲裁勞動關...

沒有勞動合同,上勞動監察大隊,我該怎麼證明我的月薪是多少?

田導漫記 勞動仲裁需要收集證據 那就要員工從入職,在職到離職過程中的證據都要收集並儲存,以備不時之需。1 勞動者入職證明 如,入職登記表 聘用書 等 2 勞動者工作內容證明 如,勞動合同 入職登記表 崗位調整通知 借調函 崗位說明書 員工績效考核表 等 3 關於約定工資 工作時間的證明 如,勞動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