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哪些基本計算方式?

時間 2021-06-03 10:53:58

1樓:一鯨

學習一下數字邏輯,你會發現計算機世界其實只需要一種運算,就是「與非」。

與非,就是將兩個邏輯值求與後再取反。

根據與非運算,我們能先得出邏輯非。非X就是 X 與非 X

然後我們又能得到邏輯與運算。X 與 Y 就是非(X 與非 Y)。

以及邏輯或運算。X 或 Y 就是 (非 X) 與非 (非 Y)。

然後是異或和同或。 X 異或 Y 就是 (X 或 Y) 與 (X 與非 Y)。X 同或 Y就是非 (X 異或 Y)。

至此,我們得到了所有常用邏輯運算。

然後,二進位制的加法和乘法其實可以用邏輯運算表達。X + Y 本位和是 X 異或 Y,進製是 X 與 Y。X * Y 的結果就是 X 與 Y。

多位的加法和乘法可以用一位的加法器和乘法器組合得到。

根據補碼定義可以取負數,-X 也就是位非 X + 1。有了負數,減法也就有了。

除法運算比較複雜,我一時半會兒也想不太起來了,得再翻翻書。不過肯定是能做的啦。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學習一下數位電路/數字邏輯/計算機體系結構課程,這幾門課都會對這些有所涉及。

世界上有哪些有趣的蛇?

漠藍風 嘿嘿,我一定要推一下心頭摯愛 紅紋滯卵蛇 它是滯卵蛇屬唯一成員,滯卵也就是 卵滯留在母體內孵化後生產 的意思,也就是說紅紋滯卵蛇是直接生寶寶 雖然自然界不乏卵胎生的蛇,但是紅紋因為小巧的體型,廣泛的食性,多變的體色,深受我的喜愛 產子的天津產地紅紋滯卵蛇,小苗子們剛出生只有幾克,超級小巧可愛...

世界上有哪些型別的父母?

kina 職場上,大家總會去做一些性格測試,來判斷團隊成員的性格,從而確定大家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分工。這兩年最火熱的,應該就是PDP性格測試了吧,你是老虎,孔雀,考拉,貓頭鷹還是變色龍呢?職場上,大家都願意做一些測試去更了解自己。那麼,在家裡你是什麼樣的父母呢?有沒有想過?常見的父母有幾種 1宿管型 ...

世界上有哪些冷門的高校?

醫學 Karolinska Institute 農學 Wageningen University 數學 Berlin Mathematical School 物理 Moscow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 商科 International Instit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