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哪個地區的女性地位較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時間 2021-05-06 10:51:44

1樓:

本人覺得和地域關係不大。

和家庭關係比較大。

先交代一下我母親家族和父親家族在方圓3公里內。

我有兩個表姐,其中乙個早早嫁人,其父母還是60末的高中生。

另乙個和我讀了同乙個大學,也是在大學畢業之後一直相親。因為我姐她爸媽和親哥都覺得女性的價值是差不多的年齡結婚生子。

包括堂姑姑,我有6個姑姑,都晚婚晚育(這顯然是得到家人的支援的)。

和表姐差不多年紀的姑姑,學歷也一樣。

家庭支援她到上海工作,她進入一家外企,月收入是我表姐的10倍。(表姐在廣州坐著家人覺得好嫁人的工作)

姑姑和姑奶奶,過年的時候不需要因為所謂的老古時的傳統限制個人活動,比如說年初二不能回娘家祭祖,在娘家不能洗頭之類的。

而我媽作為乙個落後封建思想禁錮下長大的女性,帶頭限制各位女性的自由。

不僅在她的娘家秉承著這一套左派,在自己家也秉承著。

而我,受父親家族這邊對女性地尊重優良傳統的影響,於我媽而言,我全身都是逆鱗。

我從小生活在新時代女性思想與傳統封建女性思想的碰撞中,痛苦不堪。

我媽常常對我的要求是希望我以後在婆家不會被欺負和看不起。然而讓她如此擔憂的事件是什麼,是我和我弟平均分配家務這件事。她骨子裡覺得男人不應該做那麼多家務。

不過她挺雙標的,享受了這幾年我爸做飯做家務的福利之後,得知我表哥早上起來給嫂子做飯的事之後,她依然這麼說。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更傾向於認同乙個家庭中女性地位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乙個是家庭的思想觀念,另乙個是女性在家庭中創造的價值。

因此,當她發現別人的觀念和她不同的時候,她作為保守封建派會站出來詆毀和抵制。我為何出此言呢,因為她都用到我身上。

我和家族裡新時代女性代表的姑姑們接觸,她會挑撥離間,以生氣、冷暴力、詆毀等各種手段。盡量影響我和她們接觸。

幸虧我在22歲那一年突然頓悟,意識到我親媽在PUA我。奮起反抗,目前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這條路曲曲折折,也很心酸,我不是在職場和社會遭遇地對女性地惡意,反而來自我親媽。

要徹底脫離我親媽的魔爪,任重而道遠。

搞錢是我想到最直接的方式。

2樓:陳仙男大天才

和地域關係不大,主要看這個群體有沒有經過兩代以上的體制內/城市化洗禮。對外表現有地域性,其實核心還是階級性。

第一梯隊:

東北老體制內家庭、一線城市土著職工家庭、全地區多代體制內家庭。

三代以上體制內+城市化洗禮,幾乎徹底改造,性別意識近乎消解。

第二梯隊:

發達地區(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沿江二線城市)城鎮職工家庭、發達地區體制內家庭、西南城鎮鄉鎮家庭。

兩代左右體制內/城市化改造,改造基本完成,性別平等意識很強。西南地區是本身社會架構就比較獨樹一幟,當然也有它自己的問題。

第三梯隊:全地區普通城鎮職工家庭、全地區普通體制內家庭、發達地區鄉鎮農村家庭(不含環渤海鄉鎮農村)。

接受過基本的城市化/體制內改造,有一定的性別平等意識,但舊社會殘留客觀存在,內部處於更替狀態,代際差異往往巨大且割裂。

第四梯隊:普通鄉鎮農村家庭、特殊MZ文化區家庭。

社會改造文化改造方興未艾,性別平等意識尚未完全樹立。代際差異巨大同上,年輕人在網際網路等高效傳媒下迅速現代化,但大部分人還沒有跟上。

第五梯隊:富裕宗族區(東南沿海小城鎮,如閩南、浙南、潮汕)

未改先富,沒有進行改造的意願,也沒有進行改造的必要。不論是年輕人還是中老年人均能依附於強大而獨特的經濟體系,實現富裕又同時免於改造的陣痛,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有明顯的進步。

3樓:卡爾的假髮

主要和近代城市化長度/工業化帶來的勞動人口規模/周邊地區的文化傳統有關係,重要性依次遞減。

近代城市化,主要是指在各種外部勢力干涉下建設的城市新風貌,典型的例子包括上海,天津,大連等,這種城市目前代表性的老城區和人口,多數也來自這一時期的奠定,其居民受到西方影響相對較深,在接受近代西方的思潮當年走的快一點,而近代城市的行業特徵,也讓很多♀有工作機會,導致她們更快的脫離了傳統明清時代的家庭範疇。

城市工業化,涵蓋比較廣,包括了主要的大中城市以及一些有特殊礦業,工業優勢的小城市。這種工業化主要是2023年代之後推動的,因為勞動需要,一般也會賦予女性相對其他地區更高的勞動機會和經濟收入保障,而許多任務業社群移民為主,原生家庭脫離的特點,也讓新家庭能夠更快擺脫傳統的束縛,這種情況,在華北和西南的內陸工業城市和周邊農村的家庭內部男女地位區別時,尤為顯著

至於傳統文化,固然也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在近代前城鎮化比較高,商業比較繁榮的地方,女性地位也相對高一些,主要的體現就是太湖地區的城鎮。不過,這種相對較高,對當代的影響是間接的,乙個江南小鎮的男性固然會「怕老婆」,但其掌握家庭的財事權,並不一定比乙個青島的城裡人更低。

但也應該看到,最後這種影響給人的印象還是很強的,超出了它的實際效力。如今仍然沒多少人會覺得東北♂♀很平等,卻會認為上海「女性地位高」,這背後,傳統的「南北敘事」的影響,是無法忽視的。

4樓:陸土根

這篇文章將從前人很少切入的角度,來談談江南吳地(環太湖)的性別平等問題。

以往人們提到吳地的男女平等的原因,歸因大概是四種:

一是明清絲棉手工業發達造成的鄉村女性勞動參與率與收益率提高,提公升了家庭話語權。

二是近代上海開端口帶來的西方文明,刺激了女性人格覺醒,衝擊了封建父權。部分都市女性婚前開始參與就業。

三是前三十年城市的國有工業化下的雙職工傳統,以及官方宣貫的左翼意識形態,使得城市女性基本全體就業。

四是改開後計生國策在江南無論城鄉的一律嚴厲執行,尤其是在蘇南上海農村也執行一孩政策,產生了大量獨生女。

尤其是第四點,可以說基本終結了江南鄉村之前依然強烈的重男輕女觀念。

這些原因是大家常常提到的,但在我看來,它們描述的並不是全部。

明清江南是乙個三層架構,即鄉村—市鎮—城垣,其中市鎮一級非常發達,這是有別於缺乏市鎮,城鄉對立的華北社會,以及在珠三角平原雖也有部分市鎮,但其依然是鄉村附屬的華南社會的。

國家機構一般只到縣一級為止,在縣城城垣有最基層的官衙,而其下的廣袤鄉村,則是庶民自治的,地方社會的主體。

市鎮是這些鄉村自發孕育出來的產物,但它基本只在江南最繁多和繁榮,是非常少見的。這意味著城垣與鄉村之間,出現了乙個中介,而其上也出現了官僚與庶民之間的階層,即士紳群體,他們在鄉村有土地,市鎮有產業,帝國有功名,基本居住在市鎮。

這種結構促成了兩種變化,一是鄉村發生了庶民家族的渙散化,二是市鎮形成了士紳望族的聯合化。

鄉村家族的支脈,如果因為科舉,產業的成功而躋身士紳,那他一般會離開鄉村,遷居市鎮,市鎮因此而集聚了多姓的士紳望族。為了加強他們在官僚體制內的地位與能量,他們必定積極聯姻,形成利益的聯合體。

而在這種聯姻裡,父系單軸的家族結構,顯然會受到衝擊和削弱。是同處一城的富親家更重要,還是遠在鄉下的窮兄弟更重要?結果不言而喻。

兩個能量接近的望族之間的聯姻,實際上促成了某種父權的粗壯雙軸結構。

而在鄉村,則又是另外一種形態。

江南鄉村是水網平原,本就是小散居模式,加上手工業的發展,男耕女織的小家庭生產模式非常流行,這可能造成了大家族一直都無法孕育。而某個家族的支脈一旦發達,又會遷居市鎮,從而造成鄉村實際上並不存在大望族。

鄉村也沒有形成大家族以主導村治的動力,因為它實際上一直為遷居市鎮的望族中的士紳所控制。相較於士紳背後的國家力量,鄉村自發的力量顯然太過微弱。鄉村只有幾個各族的所謂頭人,處理簡單的基層事務,鄉村庶民家族是碎片化的,渙散化的,這裡依然沒有強勢的單軸父權結構。

鄉村是小家族弱勢的單軸父權,市鎮是大家族強勢的雙軸父權,這都相對於傳統強勢單軸父權,有利於女性地位的提高。在鄉村小家族的聯姻中,也有可能如市鎮一樣,出現雙軸父權。

這兩種結構顯然產生了兩種女性地位提高的原因,一是市鎮「千金小姐」基於家族血緣的庇護,二是鄉村「勤勉農女」基於參與勞動而提公升的話語權。伴隨著時代的變遷,尤其是改開後快速的城鎮化以及嚴格計生造成的小家庭化,以及經濟發展帶來的城鄉家庭條件的不斷小康化,這兩種趨勢顯然發生了合流,最終得以在「兩代小家庭」的結構中得到充分施展。

但值得指出的是,這種平等,本質依然是父權主軸的,都只是父權的盡量削弱而非反轉。對於「千金小姐」來說,其顯然無法與親父的父權相脫離,即存在嶽權,而對於「勤勉農女」來說,其依然要求丈夫有相當的經濟能力,小家庭依然保留很強夫權主導的邏輯。

但還應該進一步指出的是,基於嶽權和自身就業形成的妻權的膨脹,與對夫權的削弱,在下一代女兒的婚姻中,卻又可能造成嶽權為岳母權所削弱。

江南地區的這種性別平等,與我們今天見到的另一些模式都不一樣。

如今天在京滬等大城市,對於遠離父母,高度依靠自己共同打拼的畢業生,他們組成的小家庭顯然是更趨向於無妻家父權的,而只有夫權,且為亦一起打拼的妻權所削弱。這是一種接近「勤勉農女」的模式。

而在東南沿海宗族色彩較重的鄉村社會,出現的商賈老闆天價嫁女,以及對女兒的寵愛,則似乎看起來更像「千金小姐」模式。但這樣的女兒婚後基本依然是以夫家為中心,也有更高的家庭主婦率。

而在四川,重慶,雲南等部分西南城市社會,出現的父母干涉較少,女性執掌經濟大權,性別角色相對自由的搭配模式,則似乎是「勤勉農女」的終極突破版本。

與江南地區模式最接近的,是今天大城市本地社會的中產家庭的女兒。她們普遍為獨生女,有良好的家庭條件,也受到父母的寵愛,亦有不錯的學歷和工作,她們對男方也有對等的要求。她們是「千金小姐」和「勤勉農女」的結合體,

不過,她們依然有與江南地區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在於,她們對於條件遠超自身階層的男方或者其家庭,有著更強的接受能力,即更加有服從於夫權的趨向,她們是「勤勉農女」的更保守版本。

5樓:貢布雷

四川農村女,周圍百分之95獨生女,並且從來沒聽說過什麼絕後香火之說,過年待客很多家都是男的做一桌子菜,並且無論男女哪怕透露出一點重男輕女想要生兒子的說法,周圍人都會從眼神鄙視之,言語反駁之,總之沒人待見,我爸可以和一群兄弟在飯桌炫耀說「你羨慕也沒用,誰讓你生不出女兒」

肺腺癌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stan 因素很多,環境,壓力,食物都可以引起肺腺癌,吸菸的人大多數是肺鱗癌,但也有一部分人抽菸的,得了肺腺癌或者腺癌鱗癌混合型. 腫瘤科廖醫師 產生在肺上的腺癌是肺癌中較為普遍的這種,現階段有關造成肺腺癌的發病原因尚並不是很清晰,但通常覺得抽菸 環境汙染及其與化合物如砷等的長期性觸碰是造成肺癌的關...

手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讓生活健康美好 在生活中,我們在特別緊張的時候 剛提完重物之後 飢餓的時候經常會出現手抖的情況,當這些外部刺激之後手抖就會消失。其實,生活中外部刺激消失之後手抖症狀就消失的手抖屬於是生理性的手抖,並不是病理性手抖。而特發性震顫屬於是病理性的手抖,雖然兩者的表形式都是肢體的震顫,但是特發性震顫會隨著時...

頭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腦博士健康線上 出現頭痛可以見於多種原因引起,這種情況可以是由於精神因素引起的,比如長期的工作生活壓力過大,或者是精神受到不良刺激,再加上睡眠不好,就會會引起神經衰弱的表現,可以表現為頭疼的症狀。出現頭疼可以是血管原因引起的,比如血管的痙攣可以引起頭部的疼痛,可以見於偏頭疼,這種情況目前發病機制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