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史書中的曲筆或者妙筆?

時間 2022-01-15 08:23:13

1樓:古陵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

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初卓為前將軍,皇甫嵩為左將軍,俱徵韓遂,各不相下。後卓徵為少府幷州牧,兵當屬嵩,卓大怒。及為太師,嵩為御史中丞,拜於車下。

卓問嵩:"義真服未乎?"

嵩曰:"安知明公乃至於是!"

卓曰:"鴻鵠固有遠志,但燕雀自不知耳。"

嵩曰:"昔與明公俱為鴻鵠,不意今日變為鳳皇耳。"

皇甫嵩身為武將,但話語機巧靈辯,抬高董卓,自己又不失格,還能搏得董卓好感,免去一場災禍。

更始遣侍御史持節立光武為蕭王,悉令罷兵詣行在所。光武辭以河北未平,不就徵。

自是始貳於更始。

開國皇帝傳紀中直接記載皇帝本人有貳心於舊主的,獨此乙份。

相比宋史記載,這就真實得多了。

七年春,北漢結契丹入寇,命出師御之。次陳橋驛,軍中知星者苗訓引門吏楚昭輔視日下復有一日,黑光摩蕩者久之。夜五鼓,軍士集驛門,宣言策點檢為天子,或止之,眾不聽。

遲明,逼寢所,太宗入白,太祖起。諸校露刃列于庭,曰:"諸軍無主,願策太尉為天子。

"未及對,有以黃衣加太祖身,眾皆羅拜,呼萬歲,即掖太祖乘馬。

2樓:英梓愷

最經典的應該就是「元年春王正月」和「天王狩於河陽」吧

「元年春王正月」,孔子《春秋》第一句話,看似不完整,實際是載「隱公即位」,《左傳》中說隱公為庶出,即位不合《周禮》,因此孔子略記。

《春秋》之所以從魯隱公開始寫其實就是孔子認為隱公不尊周禮,庶子繼位是亂世的源頭。

「天王狩於河陽」也是採用曲筆迴護,「天王」就是周王周天子,當時是周襄王,「狩」就是狩獵。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大會諸侯,甚至將周天子周襄王也召來,這顯然違背了孔子一直奉行的周禮,為了維護周王的尊嚴,於是孔子在《春秋》中稱「天王狩於河陽」,周王到河陽去狩獵,「順便」出席了諸侯會盟。這種用法其實很常見,為了維護天子的尊嚴。

再舉幾個例子。

靖康之恥,金朝把宋徽宗宋欽宗擄到北方,這相當丟人,因此南宋都將其稱為「北狩」就是去北方打獵,顯然不是真正的打獵。南宋有人就寫「逮二聖北狩,彭以無名位,獨得留內庭」 。

同樣明朝也有,沈德符曾寫到土木堡之變的時候稱:「又二年而敬歿,英宗北狩不返」,這些都是曲筆迴護。

清代慈禧西逃在那個時候也稱為「西狩」。

3樓:風塵月弄

記得高中老師講過的兩處

一處燭之武退秦師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當時老師說短短幾句表現了燭之武的仕途的坎坷和懷才不遇

另一處曹劌論戰

王好戰,請以戰喻

一句王好戰真的精彩

先秦之前,有哪些女子是被史書記載了的?或者有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

巧克力的秘密 齊襄王的王后,史稱君王後。齊襄王無能,將王權給了王后。這位王后雖有幾分治國之才,曾經甚至令秦國心生畏懼。但卻也頭髮長見識短,不懂的唇亡齒寒的道理,雖然將國內打理得井井有條,卻坐視秦國滅亡其他國家。以至於齊軍數十年不參戰,戰鬥力急劇下降。還有一位是齊宣王的王后,她是四大醜女之一的鍾無艷。...

有哪些優秀的數學史書籍?

塵迪 個人非常推薦 古今數學思想 中文最新版分為三冊 目錄 第1章美索不達公尺亞的數學 第2章埃及的數學 第3章古典希臘數學的產生 第4章歐幾里得和阿波羅尼斯 第5章希臘亞歷山卓時期 幾何與三角 第6章亞歷山卓時期 算術和代數復興 第7章希臘人對自然形成理性觀點的過程 第8章希臘世界的衰替 第9章印...

歷史書有哪些王爺是造反成功的?

Francois 除了朱棣這幾個有名的。我說一些相對冷門的。1707年在莫臥兒帝國皇帝阿拉姆吉爾一世駕崩後,由於他生前沒有確立皇位繼承和沒有立皇儲。導致他死後數年莫臥兒帝國皇位繼承都出現激烈的戰爭,那麼,作為莫臥兒帝國的王爺先後出現多個造反奪取皇位成功的。阿拉姆吉爾皇帝以近九十歲高齡逝世後,他的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