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德的時代背景?時代背景對他的作品產生了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1-15 05:41:35

1樓:高林

王爾德是乙個維多利亞時代的愛爾蘭人,而且是乙個維多利亞時代信仰聖公會的愛爾蘭人。這是理解王爾德和他的時代之間的乙個必要角度。

在聯合王國這件事上,蘇格蘭和英格蘭的關係類似合夥人,而愛爾蘭則更接近殖民地。愛爾蘭反對英格蘭人的一面旗幟就是天主教,而信奉聖公會基本上就意味著是傾向英格蘭的。但王爾德的母親又是凱爾特文化復興運動的熱心參與者。

所以雖然王爾德的家庭看起來是親體制的,但王爾德喜歡強調的他母親對天主教的親近其實剛好是對這種親體制立場的一種文化上的修正。

王爾德爵士是成功的醫生,他有錢把兒子送到牛津讀書,但他畢竟在愛爾蘭賺錢,到維多利亞時代威斯敏斯特宮裡的愛爾蘭議員已經展現了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在這個環境下一種文化上的「凱爾特化」或者宗教上的「天主教化」對這個醫生來說也是有益的。更何況當時英國也正流行天主教復興運動。

王爾德正是在這個時候進入牛津大學的。瓦爾特-佩特在牛津傳播一種基於審美的天主教信仰還有對中世紀的懷念。這看起來只是一種文人的恬淡趣味。但實際上它一樣是當時社會矛盾的產物。

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正在快速工業化,機械化在舊大陸首先體現為對手工業的衝擊。於是最初起來反對資本主義的就是手工業者。這種對機械化、冷冰冰的資本主義的反對是「思古之幽情」的真正基礎。

當機械生產的批量製造的廉價工業品猛烈衝擊市場的時候。第一批嘗試解決問題的人就把希望寄託在重新發現「純手工的美」上。對中世紀的村社會共同體的懷念、手工業行會的懷念,都是文人的「思古幽情」能夠在現實社會裡得到響應的原因。

佩特的天主教熱忱剛好代表著英格蘭純樸的往昔,這種熱忱呼應了拉斐爾前派的藝術、威廉莫里斯的工藝美術運動還有影響更大的羅斯金的社會主義運動。所有這些運動都把「藝術」和「美」放置在自己精神世界的核心地位。因為在他們看來機械化大生產裡什麼都有唯獨沒有美。

推崇美、讓人們重新發現美的價值、找到對美的愛和對美的信仰就是反抗資本主義,就是讓歐洲回到純樸的往昔。

這才是理解王爾德唯美主義的關鍵,因為美能實現一切理想,所以除了追求美不需要做更多。所以「為藝術而藝術」才是正當的。

但王爾德並不是另乙個佩特或者另乙個羅斯金,王爾德在愛爾蘭或許可以成為乙個有著社會良知的上等人到了倫敦就不一定了。所以王爾德一方面是倫敦上流社會的一員,另一方面他又是這個群體裡的另類,是乙個需要得到別人承認、需要得到別人「恩准」,甚至是需要別人「寬容」,才能得其門而入的邊緣人。

所以王爾德客觀上成了兩個不同群體之間的橋梁,乙個是溫和優雅養尊處優的上流社會,這個群體裡的激進派願意花大價錢作慈善,也支援藝術當中的進步。另乙個群體是得不到倫敦市民社會的認可因此忿忿不平甚至充滿怨恨的藝術家群體。這兩個群體在巴黎已經結成了同盟,但在倫敦因為英國貴族還掌握著權力,所以它們之間依然需要乙個橋梁。

於是王爾德先生、自封的美學教授就扮演了這個橋梁的角色,把藝術用上流社會的語言表達出來,把上流社會的生活用藝術的筆法表現出來就構成了《王爾德全集》的絕大部分。

王爾德是乙個非常維多利亞味的作家,王爾德說「我憑本事寫作靠天才活著!」這句話有很多涵義,比如他沒有財產、在牛津好好讀書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想在上流社會裡生活就得靠天才。還有一種理解是像王爾德這樣乙個中介型的作家他要做的就是把最新、最好的藝術和思想講給上流社會聽,但那些真正創造藝術的人是不會允許你這麼做的。

惠斯勒就以擠兌王爾德為樂。要是王爾德沒有天才他是活不下來的,跟這種生活相比,王爾德的那些劇本確實都是憑本事寫的,並不需要太多天才。

時代背景對寫作影響重大,我們這個時代,會產生具有深遠影響力的作家嗎?

會有的,本國現已有不少好作家,如莫言,劉慈欣,余華,賈平凹,阿城等等,他們都是當代的好作家。我深深相信,不管在哪個年代,都會產生影響極大的作家,他們會把文學的高度再提公升,會影響不少的人參加文學創作,也許,那些人中也會產生影響力極大的作家。 厄斯格爾 都說動盪年代才是誕生偉大作品的年代,比如戰後時期...

怎麼理解海子的詩以及他所生活的時代背景?

劉致遠 為題主推薦一本書,詩人劉春的 乙個人的詩歌史 書中海子的部分節選如下 就我個人的見解來看,海子沒有寫過任何一首歡快的詩,任何歡快的成分中都包含有壓抑與悲傷。從創作信念上來說,海子並非是某乙個流派中的代表人物,也可以說成是自成一派 天才派。他所仰仗的是與生俱來的對土地與美好的熱愛,以及在痛苦與...

當今時代背景下,如何看待《詩經》中《桃夭》對女性價值評判的標準,你認同嗎?簡要闡述之。?

天上有風 桃夭 是周公夫人所作,勸侄女 周武王庶女出嫁。這能有什麼價值評判嗎?女大當嫁 算不上價值論吧。關雎 中的 君子 最後追求 淑女 成功了嗎?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此篇主旨在於勸嫁,之子於歸,宜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