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急於想證明自己是件好事嗎?

時間 2022-01-15 05:33:12

1樓:萌萌

想要證明自己是好事,但是急於證明不是好事

當你的能力不被認可,你的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時,你可以不懈努力,通過考試或者抓住展現自我的機會進而證明自己,這沒毛病。

但是,你要知道,許多事情短時間內是看不出效果的,看不出實質的。這個需要時間去證明,時間會證明一切。而如果對於需要時間去證明的事情,你自己非要一意孤行自行證明,那麼結果就是適得其反,非但證明不了什麼,還會打擊到自信心,進而陷入自我懷疑中去。

在這兒講乙個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吧

從上高中起,就有上重點大學這個目標。在高中期間一直很努力很用心的學習,成績還是很差,內心在意到不能原諒自己可以考這麼差,於是不斷地想通過考試去證明自己,想要考個滿意的分數證明自己的能力可行。

這種急於證明自己的心理總是不由自主地給自己施加壓力,結果在經歷了兩次月考後就已經患上焦慮症,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失眠,考試前晚失眠更嚴重,每天都是凌晨四五點睡覺,高中是六點鐘起床,午休也是睡不著,導致神經衰弱,記憶力衰退,高中學習強度本來就大,再加上之前的月考成績很差,我就特別想再加大學習強度用力用心去學習,在這種精神狀態下加大學習壓力只會適得其反,事倍功半,結果是越考越差(有意思的是我考得越差,我就越想通過下一次考試來證明自己,越挫越勇,越有信心,現在想想都有點後怕),我的失眠也隨之越來越嚴重,精神狀態更是差勁。這是個錯誤的案例。

反思過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接受考的不好這個事實,然後反思為什麼考不好,是方法不對還是用力過猛,然後調整學習策略,擺正心態,不要過於在意考試成績,踏踏實實地按部就班地學習知識,享受學習這個過程,為機會的來臨時刻做好準備,然後當機會來臨時厚積薄發。

這是我在經歷一系列事情反思後總結的心得,雖然每個人的事實情況表象不同,但是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都是急於想證明自己,可以通過本質來調整表象,希望有相似情況的夥伴看到後能有所啟發,有所收穫。

2樓:靡它

凡夫的心,模糊、散亂、迷茫,不能正確認識自己,也不能正確認識外在,從而導致了各種煩惱、痛苦,所以我們才需要修行,來認識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修行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解決問題的,不要急於求成,慢慢來,一點點打基礎,一點點成長。做事情只看當下的結果

3樓:理想國

不是一件好事情!

比如:好事多磨。

滴水穿石。

從量變到質變是需要時間、精力和機遇的。

太急,即使短期內有所成效,也無法長遠,這方面的案例太多了。

慢慢來!

4樓:月河X

凡夫的心,模糊、散亂、迷茫,

不能正確認識自己,

也不能正確認識外在,

從而導致了各種煩惱、痛苦,

所以我們才需要修行,

來認識自己的心,

把握自己的心。

修行不是一兩句話

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不要急於求成,慢慢來,

一點點打基礎,

一點點成長。

做事情只看當下的結果

是不合理的。

農夫耕種、學生讀書,

乃至最簡單的燒水煮飯,

哪一樣不需要時間,

不需要過程,不需要因緣和合?

知道方向、是非、取捨,

對於活在當下的人來說,

就是最大的意義。

很多人修行,

都是盯著「果」,

想象一修行就可以改變習氣,

一修行就可以改變命運,

一修行自己就應該變得如何好,

這些都是一些誤區,

急求果報的心態,

有這樣的心反而不容易進步。

修行是很實際的,

是持續不斷地

做微細的改變,

逐漸積累,水到渠成。

每天有乙個改變、

乙個進步就很好。

要多學習佛法的教理,

培養正知見,

修行才不盲目、片面。

「自我」是件好事嗎?

自我,其實就是自我意識,就是說我執,有我執所以有業報輪迴,無我執,即無業報可得,無業報自然無苦輪迴。無苦自在,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只是人們被我執所迷,不能自覺無造作法 涅槃。 渾似一場春夢 蒙邀 自我 是件好事嗎?對於蒙昧的潛意識而言,意識的自我,當然是件好事 如果是無可厚非的如何理解佛教要 破我執...

寫日記是件好事嗎?

水煮鹹魚丶 我覺得看寫日記的目的吧,可以是記錄生活,可以是練習寫作水平,也可以是宣洩感情。從你的描述來看,我覺得寫日記對你來說,是好事,也是壞事。好是你可以對著日記暢所欲言,它會承擔你所有的喜怒哀樂,是你情感寄託的地方,也是你從小到大心路歷程的見證者。回憶翻看時,你會清晰的知道你的過往,你的情緒,你...

習慣孤獨是件好事嗎?

哈哈 不算是好事,在我的觀點裡我一直覺得人類始終是群體動物沒了朋友,家人情人以及伴侶的陪伴,生活中就會少了很多樂趣,畢竟乙個人自己給自己帶來的經歷是有限的。以前我也是比較喜歡乙個人,乙個人多好啊,吃飯想吃什麼吃什麼,不用顧及其他人的感受,想幹嘛想幹嘛的,想去哪就去哪,但是後來慢慢的發現,有個人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