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長子太子李弘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1-08 13:55:43

1樓:小洪說i

結合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帖子和閱讀的史書,回答如下,可能有不妥之處。

幾種史書都記載了太子弘與武則天母子結怨後被殺的原因,是因為請嫁二公主一事。咸亨二年(671年),李弘留在長安監國,發現宮中幽禁著兩位異母姐姐義陽公主和宣城公主,倆人因母蕭淑妃獲罪,年齡很大了仍不能出嫁。李弘懷著悲憫之心奏請父皇恩準她們出嫁,卻違背了武后旨意,由此失愛於母后。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說:「義陽、宣城二公主,蕭淑妃之女也,坐母得罪,幽於掖庭,年逾三十不嫁。太子見之驚惻,遽奏請出降,上許之。

天後怒,……,己亥,太子薨於合壁宮。時人以為天後鴆之也。」

圖為影視劇中武則天和李弘,源自網路

歷史上,太子弘請嫁二公主確有其事。但是在《舊唐書》中卻沒有找到關於太子請嫁二公主,母子結怨,太子被害的跡象。請嫁二公主是在鹹享二年,太子薨逝是上元二年,期間相隔了四年。

我們不僅要問,世界上哪有母怨親子,四年後又去報復的?且不說當時武則天是日理萬機的當政太后,就是一般井市婦女也不會這樣做。所以,因太子請嫁二公主母子結怨而被害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真相可能是這樣:

上元二年,武則天在合壁宮鴆殺太子弘的事,只有《新唐書》是非常肯定的寫出來的。

論史料,最可靠的應該是宮廷實錄和唐高宗的詔書。因為宮廷實錄是出自宮廷記事的原始文獻,其可靠性毋庸置疑。詔書是皇帝用於號令天下的檔案,受全國的監督,更為可靠。

雖然宮廷實錄我們難以尋覓,但高宗的詔書卻能見到。

關於高宗對太子弘癆瘵(肺結核)薨逝和賜諡的詔書,在幾種史書中都有記載。其中也都明確的寫了:太子弘幼年就患有疾病,待其痊癒後就把皇位禪於他。

太子性情仁厚,因病情日益加重而死逝,被諡為孝敬皇帝的內容。

難道歐陽修不知道肺結核是當時不治之症嗎?而且他還把高宗的這個詔書編入書中。為什麼他不以「詔書」為依據,而寧可相信「傳聞」來表明太子弘是母鴆而死的呢?

原因一是歐陽修生活在宋仁宗時代,當時有「狸貓換太子」的事情發生。又逢宋仁宗追封母後,聽到人們追詆劉皇后的種種言論,能不遷怒於前朝女皇武則天嗎?二是,在長期的封建社會裡,江山只有世襲家傳,不能女人干政。

歐陽修出於當時社會意識和封建道德的思想理論影響,寫了他自己認為應該褒貶且具有傾向性的文章,所以把太子弘之死嫁禍於武則天。

圖為歐陽修,源自網路

武則天當皇帝是歷史的選擇嗎?

阿苦 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有別的原因。分析一件事一定要從各個方面出發,只分析歷史選擇原因是不夠全面的。例如分析背景 人物 發生的事件 發生的時間以及前後的一些原因。還有歷史必然性。人物 當時武則天的權勢已經很大了,把持朝政這麼久,他的兒子們也沒有他厲害,退一步講,就算他的兒子比他厲害,也很難奪權。還有...

武則天對太平公主是怎樣的情感

王熊左 恕我直言,此問多餘。父母對子女,不需要多言。但如果是在帝王家,一般難免日後涉及權力之爭。武則天與兒子們的關係一直不太好。就是這個原因 武則天作為重要的歷史人物,政治人物,她的天平上,權力可是比感情 家庭 親情什麼的重多了。權力當前,哪個兒子敢跳腳,她就敢收拾。武則天在權力面前,就是一條暴龍啊...

如果李隆基是武則天的兒子,會怎麼樣?如何成長或發展呢?

kunkun2858 武則天做為一代女皇,她是乙個十分出色的政治家,在她去往皇帝的道路上,乙個合格的政治家肯定會掃清一切障礙,包括親情。自古皇家本來就無親情,古來有之,從她兒子的結局來看,我認為她也算以為合格的母親了。她的四個兒子 1 長子在高宗時期得癆瘵 肺結核 病死 自宋開始黑武則天說是她弄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