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讀的越多,是越會尊敬毛文龍還是越會反對毛文龍?

時間 2022-01-05 10:40:26

1樓:風輕雲蕩

不會,史料讀多了,你會發現人類都是復讀機,重複重複的重複歷史的輪迴。

別看科技日新月異,實際上人類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模式都沒有改變。

想要突破陸地限制的輪迴,必須進入更加廣闊的太空輪迴。

2樓:山海關

毛文龍所處的局面和十幾年後崇禎上吊時吳三桂所處的局面是差不多的。

完全被敵人包圍,敵後作戰。

結果毛文龍抗了幾年,卻被袁崇煥割了腦袋,吳三桂卻投了韃。

怎麼說,給個忠臣和民族英雄是不為過的。

3樓:呂不非

尊敬啥?反對啥呢?

毛文龍混到敵後唯一乙個武裝根據地,他已經不是單純的武將,而是明末的政治人物

評價政治人物用好人壞人太幼稚

用價值比較好,毛文龍不論本心如何,反正他的存在,是大明續命的一大希望,有毛文龍牽制,皇太極們不敢傾巢出動對付大明,大明就有了續命調整的時間

袁崇煥就為了弄權,因為毛文龍不聽調,就把毛文龍弄死,好吧,他也有他的苦衷,因為跟崇禎籤了對賭協議,只有五年時間,他也得拼命,也得剷除刺頭

那問題最後的根子還是到了崇禎這裡,心浮氣躁用人不當,最後一點點摧毀乙個個可能的機會

毛文龍不死,皇太極幾次入關估計不行,大明北方就不會這麼快速糜爛,應該多爭取十年時間,最後能不能續命成功,不得而知,但是機會大了

4樓:liuxiang

我年輕時因為金庸的袁崇煥評傳對毛文龍印象不好,等我進入社會闖蕩多年,看的史書越來越多,就深深為毛文龍對大明的忠誠感到不值。數十年朝不保夕的生活,堪比東北抗聯那樣殘酷的敵後抗戰史,他沒有愧對自己的民族。

5樓:rizhuhou

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分兩方面解答。

(1)毛文龍的統率、組織能力,確實高於一般的武官。

拋開政治立場,僅僅看能力,他還是有值得肯定之處的。他組建了東江鎮,收攏難民,建立了乙個規模8到9萬人的軍事組織。

同樣,毛文龍能組織東江軍兩次突襲明朝的登萊地區,在他的號召下,東江兵對明朝說動手就動手,可見他的號召力,也是優於一般武官。

(2)到了晚期,毛文龍不僅走私資敵,他的目標是借後金之力割據一方。他的能力越強,對明朝邊防的危害越大。

換句直白點的話,毛文龍的人品相當卑劣。

我想這個問題說到最後,無非就是要回答毛文龍該不該殺的問題。

答案是肯定的,毛文龍不僅該殺,而且必須盡快除掉。

為什麼說必須要盡快除掉毛文龍,答案就是毛文龍確實很有能力但又毫無節操

但他並沒有準備將他的能力用於對付後金保衛明朝。相反,他的計畫是借後金之力割據一方!

所以,他到了晚期,不僅走私資敵,還一邊連續5封降書與後金聯絡「北京登萊之大事」,一邊兩次武裝突襲登萊。

如果不殺毛文龍,毛文龍鐵定還會發動第三次武裝突襲登萊,這沒有任何懸念。而且大概率發生在己巳之變期間,這個局面,正是毛文龍連續5封降書同後金所聯絡的內容「北京登萊之大事」

這種叛將不趕緊除掉,難道留著他在己巳之變發動第三次武裝突襲登萊嗎?

關於毛文龍的功過,我在這篇專文裡寫的很詳細了,基本上涉及毛文龍的歷史文獻,都羅列了。

《明末史科普,毛文龍是否罪在當誅》

最後說一句,關於毛文龍這個歷史人物,只談論他早期的功不談他晚期的危害,或者只說他的危害不說他的貢獻,都不是對歷史的尊重。

6樓:晉右史

在明末,有兩個人把遼東難民組織起來,乙個是孫承宗,靠著大學士協調來的龐大資源做到。乙個是毛帥,孤懸海外但做到了。

按這個標準,毛文龍是一流的組織者。在歷史上班超、張義潮其實也就這個水平。

他帶出來的東江男兒,多次向後金主動進攻,有的深入縱深幾百里。這是關寧所不具備的。

而且從後來看,他死去,東江已經很難形成合力。

而他麾下的東江將領,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沈志祥、金聲桓都是很能打的。

7樓:湖海散人

毛文龍有可殺之罪但沒有可殺之理。

袁崇煥殺他確實是不利於整個大局的,

只要毛文龍不公開投情都是清軍後方的牽制。敵後作戰太複雜了。對這樣的將領要多一點信賴和寬容。

毛被殺後引發三順王投清,後果非常嚴重。

袁崇煥至少是乙個不識大體的人。無法駕馭明末遼東那個複雜局面的人,

8樓:王術毅

毛文龍其實到後期已經變成partner了,不再是朱明的下屬了,他整個軍隊都是按照聽調不聽宣模式來的,他的地盤是自己打的,軍隊是自己招的,猛的不能再猛的人,整體按曹操十八路討袁軍模式來的,他個人忠不忠的逆轉不了整體模式,

既有模式管不了,只能按同盟來安撫,等各方面穩定後,再給與榮華富貴解除軍權

朱明沒搞明白形勢,

9樓:李駱飛

監獄裡關著3個人,第乙個說:我因為反對毛文龍而被抓起來;

第二個說:我因為支援毛文龍而被抓起來。

第三個說:我就是毛文龍,麻煩你轉告袁督師,我毛文龍沒有通敵。

10樓:愛問又不愛聽

袁毛之爭本來沒興趣理會,幾百年前的孰是孰非誰能真正說的清楚,但是越來越多的袁粉竟然給滿清的正當性來背書,我想問問某些袁粉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是誰做的,你們給滿清背書又在幹什麼

11樓:登萊巡撫袁可立

最開始接觸明末史的時候

對毛文龍並沒有什麼感覺

畢竟他就是個小人物

在史書上留個名字都費勁的小人物

後來看了竊明

對毛文龍越來越討厭

這種嘴炮也有人粉?

推薦九年義務教育

12樓:玄同

「史料讀的越多」——單純地強調「多」,而忽視「準」,這個設問是有問題的。

鑑於毛文龍是明末將領,主要從事軍事工作,我就從軍事專業的角度談一談怎樣認識毛文龍的歷史功過——是不是「史料」讀得越「多」,了解就越深,還原歷史原貌更準確?

克勞塞維茲是十八世紀的普魯士軍事理論家,寫了一本書《戰爭論》,在歐美很受推崇,被譽為「西方的《孫子兵法》」。

《戰爭論》寫到:「人們得來的情報大部分都是假的」,與《孫子》:「兵者,詭道」意思很接近。這就是東、西方軍事理論的共識,具有普遍性。

《孫子》與《戰爭論》的回答是「不能」。

情報分析是一門科學,更講究「質量」和「精準」,並不是簡單的數量累積,越「多」越準……

普通人沒有系統地學過歷史和軍事,沒有辨別事情真偽與虛實的能力,容易被表象迷惑,反而抓不住關鍵……

歷史上真實的毛文龍看:如何正確地認識毛文龍的是非功過?

戀愛中付出的越多。是不是越被動

Tachyon 不,我認為這兩者是可以分開的,你看有些舔狗不是就是這種心態嗎,我想舔就舔不想舔就不舔了,今天我想送禮物想付出就付出,明天我不想就不想,主動權在自己手裡,這不是很主動嗎 其實有這個想法的男生女生應該是覺得,我愛他所以我為他付出,我的情緒因為對他的愛被他牽動,這樣我很被動。那我們就該改正...

為什麼書讀的越多,越會覺得三觀變得更多?對人或者事物越來越看的透,越來越冷漠的對待?

Gelato 我挺害怕讀張愛玲的書,每次一度,就會很難受。很無力。可是讀其它的書,譬如魯迅與蕭紅,楊絳的書時,又感覺他們的三觀很飽滿,很正確。富有積極意義,對於他們所寫的有些書。他們的書,不會使我冷漠,反而豐沛了我的精神世界。倒是經歷了一些事情,反而覺得自己變得更會保護自己,不輕易示弱,也不會輕易提...

出國讀研申請是不是拿到的offer越多越好?

海荔出國留學 這和戀愛追求一樣的,並不是追你的人越多你找到意中人的情況並不是一定的。讀研申請申的是你最想去的那所學校,或者二選一搖擺不定。申請學校越多,就要多付一定的申請費。但如果你想試試,倒也行。拿到offer越多是想證明你成績能力越優秀嗎?其中也包含你想拿到的那所夢校便是最好不過了 明白? 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