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三原色和美術三原色為什麼疊加後眼睛看上去一黑一白?

時間 2022-01-05 10:31:13

1樓:趙慶宗

我的專欄《顏色-不是你想象的那樣》有介紹過

趙慶宗:《顏色開發培訓講義》2.顏色基礎概念

下面介紹三原色的概念。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種基本顏色。三原色的意思就是只需要這三種基本顏色,就可以調配出所有的顏色。

因為之前我也介紹過顏色分為表面色和光源色,所以三原色也分兩類:

一種是加法三原色,對應的是光源色;

一種的減法三原色,對應的是表面色。

加法三原色:上圖描繪的是光源色的加法三原色混色規律,為什麼叫加法呢,因為光源色的混合得到的光的強度是累加的。也很容易理解,越多的光混在一起得到的光會更加明亮,所有色光混合在一起就得到乙個明亮的白光。

就像之前介紹的牛頓三稜鏡的色散實驗,我們看到的自然的白光,其實是有很多顏色的光疊加形成的。

減法三原色:與之相反的是表面色的減法三原色(青-品紅-黃)或者我們熟悉的紅黃藍。上邊的圖描繪的是減法三原色的混合規律。

比如黃+藍=綠,而紅黃藍混合在一起得到的是乙個黑色。其實我們應該也有類似的經歷,比如我們畫畫的時候,如果將不同顏色的顏料混合在一起就得到乙個黑色。

為什麼是黑色呢?我們之所以能夠看到表面色,其實物體表面色本身是不發光的,物體只能選擇性的吸收不同波長的光,沒有被吸收的光被反射出來到達我們眼睛就看到物體的表面色。當所有顏色(或者說三個三原色)混合在一起,相當於所有波長的光都能被這三原色吸收掉,沒有光可以反射出來,所以看到的是黑色。

三原色有那些?

良人 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種基本顏色,我們通常說的三原色,即品紅 黃 青。三原色可以混合出所有的顏色,同時相加為黑色,黑白灰屬於無色系。色光三原色是指紅 綠 藍三色,各自對應的波長分別為700nm,546.1nm,435.8nm,光的三原色和物體的三原色是不同的。光的三原色,按一定比例混合可...

為什麼色光三原色和顏料三原色不一樣?

陳炳好 人眼三種感光細胞 紅綠藍對應光線三原色紅綠藍 英文RGB 而顏料是反射光線而不是發出光線,因此顏料三原色是光線的反色。顏料三原色是 青粉黃 英文CMY 注 雖然深色青與藍難以區分,深色粉與紅難以區分,但顏料三原色是青粉黃,不是藍紅黃!紅黃藍 CYB 在任何場合都不是任何一組三原色!紅 黃 藍...

三原色和三基色的區別有哪些?

已重置 例如紅花吸收白光中的黃 青 綠 藍 紫等色光,而反射紅光,所以看起來是紅色,所以說人們看到的物體色,就是物體不吸收或少吸收而反射出來的不同顏色。 燕子 三基色是光學裡的概念,白光也就是太Sunny經過色散後成為七種顏色的單色光,其中的紅 綠 藍三種色光可以混合為其他顏色的光,而不能由其他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