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年劉備統一了三國後交給阿斗,阿斗能把江山正常移交到下一代嗎?

時間 2021-11-23 10:09:10

1樓:今川議員

劉禪這人吧,你說他是明君,肯定是擔不起,你說他是昏君吧,比起那些有名昏君,他也沒昏倒哪兒去(單論昏庸程度晚年的齊桓可比他昏多了)。一方面,正因為他沒有多少權利慾望,所以他喜歡吃喝玩樂,而另一方面,正因為他慾望低,所以在吃喝玩樂方面也好滿足,不會窮奢極欲地建宮殿選秀女(當然蜀漢國力弱,也沒這條件讓他折騰)。劉禪不笨,既不是不知世事的傻子,也不是不懂好賴的混蛋。

他從小受的教育不錯,也算是明理懂事,因而他能聽人勸。有正人君子在旁邊監督他勸導他,他就上進些。要是奸邪小人圍繞在他身邊,他就容易墮落,變得不思進取。

後期隨著蔣琬董允等人的去世,劉禪開始親政。此時黃皓等小人開始圍繞在他周圍,而朝廷的支柱大臣們則一蟹不如一蟹(費褘不如蔣琬,而姜維更不行,自己瞎搞把自己弄成了全民公敵),所以蜀漢的衰落就在所難免的了。

後世罵他扶不起的阿斗,就是因為他壓根就不想起。當年他爸能看到脾肉復生而流淚,而他卻拱手將成都城交出來(其實那個時候蜀漢壓箱底的部隊已經拼光了,姜維軍隊又趕不過來,城裡其實沒有什麼可戰力量可以抵禦鄧艾的軍隊了),著實是崽賣爺田心不疼。但知子莫若父,劉備給他的遺詔中壓根就沒提什麼興復漢室,就只說了要做好事,做好人。

觀劉禪的一生,大抵還是遵從了他父親的遺命,算是個無用的好人吧

2樓:

「劉禪劉公嗣」和「漢惠帝劉盈」一樣,是乙個「蕭規曹隨」的人。

和「明仁宗朱高熾」一樣,是乙個合格的「工具人」。

和「齊桓公呂小白」一樣,是乙個挺符合「虛君政治」的君主。

劉禪要比劉盈幸運,劉禪的親媽早就過世了,劉備的舊臣基本忠心。如果劉備真的統一三國的話,劉禪想要把「江山社稷」正常移交給下一代,還是不難的。

劉禪「庸主」,卻非「昏君」。人雖無才,卻能自知。這是難能可貴的乙個優點。

3樓:yt477

諸葛亮沒了之後

劉禪宰了李邈,那可是安漢將軍一方太守,當年麋竺的頭銜,論起來比軍師將軍大一頭,說宰就宰了。

劉禪宰了劉琰,那可是車騎將軍都鄉侯,臣子的巔峰,說棄市就棄市了。

劉禪弄死了楊儀,那可是弄死了魏延的狠角色,說讓他自殺就自殺了。

正常移交?

也就公嗣當皇帝了脾氣好

要是當年在長阪坡帶著小白蛇七進七出那會,你問這話?看我劉公嗣給不給你來個三刀六洞就完事了

4樓:奇怪的佩佩

相父,你怎麼看?

楊儀,你怎麼看?

吳壹,你怎麼看?

蔣琬,你怎麼看?

苻建,你怎麼看?

陳祗,你怎麼看?

黃皓,你怎麼看?

姜維,你怎麼看?

司馬昭,你怎麼看?

諸葛亮同意,其他人也同意,我更同意,司馬昭不同意,豈不是白蹦躂?

5樓:羽香

看了那麼多回答,總結來說就是:

阿斗就是一張白紙,至於這張紙上面畫的究竟是「中興大治」,還是「篡權換代」,完全取決於在上面作畫的團隊是「忠臣良將」還是「滿朝悍臣」。

讓我給他打分,70分吧。60分的基礎分+10分的品格分(沒什麼不良嗜好,至於他那點輕奢,放皇帝身上真不算什麼。)

6樓:吳老師

歷史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如果……如何……

就現存的史料和演義而言,劉禪算是個明白人,本身也沒有做下什麼天怨人怒的惡政。這樣乙個人坐在皇帝寶座上,一二十年看不出能不能將乙個一統大帝國發展成很強的帝國,不過也不大可能二世而斬。

從漢晉的政體上看是典型的門閥制度,帝國統一後,面對主要敵人北方游牧民族就算差到頂點,在劉禪二三十年的執政期也不會亡國。能夠真正威脅劉禪皇位的唯有內部強大門閥家族的叛亂篡位,但劉禪是個明白人,所以在他的執政期內個別門閥的發展基本不可能高出天際出現桓溫,王,謝那樣的龐大勢力

7樓:一寸光陰

中國自古以來就少不了人亡政息的套路,像劉禪這種能堅持上一代權臣的政策堅定不移的執行的可是少之又少,大多都是張居正王安石的下場。

8樓:天芒星

乙個皇帝從來看的不是個人能力,而是看他會不會選人用人上,劉禪只要把決策權丟給諸葛亮,諸葛亮會幫他把剩下的事情全部搞定。

如果讓臣子選皇帝,劉禪的排名比李世民都高。

所以他身上那些貪圖享受的缺點算啥?乙個國家要是能給皇帝這點享受都做不到,那這個宰相太不合格?

接著說劉禪能不能守成的問題吧。

如果沒有外部威脅,王朝能不能穩定,一看的是會不會內亂,二看的是決策是否正確。

阿斗是個弱主(這個弱指的是決策心態上,而不是他能力弱。)這樣的弱主是不會出現王權和相權之爭,國家就不會有內亂。那麼重點就看決策是否有問題,自古以來只有昏庸無能的皇帝謀朝篡位的宰相,未曾有昏庸無能的宰相。

蜀國那些人都是受漢昭烈帝的提拔之恩的,就算是出了個想篡位的宰相,也沒有哪個土壤。

9樓:郭一巨集

要評價劉禪能不能守住江山,只需要大致想象一下把劉禪肉身穿越過去替換到各個歷史時期的各個帝王是啥感覺就知道了。

下限是萬曆,你會發現有劉禪在的大明會比萬曆好很多。張居正跟諸葛亮也是個特別好對比的點,有人要挖張居正棺材板時,劉禪乾淨利落:殺。明朝後期的黨爭說不准要推遲二三十年。

中間一堆可構成當世完美拼圖的替換選擇:可延續國勢的明仁宗宣宗,可扭轉國勢的漢元帝唐德宗肅宗,可挽救各種可歌可泣的北宋李綱,南宋岳飛,明中於謙,明末李定國。還有一堆明明不作死就不會死的局面比如欽徽二聖,土木堡戰神,建文帝,崇禎大帝,甚至你把劉禪替換到清末時期,給足了李鴻章權力與銀子的北洋艦隊在對日戰爭裡取勝也未必不可能。

上限是唐玄宗,劉禪搞不出唐玄宗開元以及天寶前期把封建時代推向巔峰的改革,但也不會在大優勢下殺一堆將領讓人平推了長安。

兩成可能劉禪搞出個小盛世,三成可能搞出文景之治,三成搞出仁宣之治,兩成搞成國勢下滑。

劉禪作為封建時代典型的即插即用型皇帝,有他的優點,也有他的缺點。缺點就是劉禪處理不了悍臣滿朝的局面,比如秦二世,漢宣帝,嘉靖那種大臣猛如虎的情況。這種情況把劉禪肉穿過去他會翻車。

10樓:日暮蒼山遠

阿斗就乙個60分皇帝,你把他放太平時節,他丟不了江山。

三國亂世,你讓他像劉備,趙匡胤,劉邦一樣開啟一番局面,也難為他了。

11樓:萌遁

別的不說,劉禪假如給曹丕投胎當兒子,都沒司馬懿什麼事了。

劉禪不但不傻,還有皇帝裡最重要的乙個屬性,就是壽命長。

最後說一句,劉禪在三國志遊戲裡,是和高祖一樣的必殺技,「天衣無縫」。

縱讀整個三國志,沒發現劉禪有什麼缺點,

扶不上的阿斗,這句話簡直是中國歷史圈裡最大醜聞,這麼多年甚至都沒撥亂反正。

12樓:路人二

阿斗,若為太平盛世,又有諸葛亮輔助。傳給下一代是沒問題的。歷史上,有名的皇帝又有幾個?只要不是太過分,亡國滅種的,到底只是少數而已。

13樓:天上有牛飛過

岳飛:我做夢都想坐在椅子上的那個人叫劉禪。

李綱:我也想。

寇準:頂樓上。

狄青:+1。

王安石:+2。

韓侂胄:聽說主導北伐失敗不會死?那+3。

辛棄疾:好羨慕姜維!

虞允文:自號南宋諸葛亮。

于謙:在下大明諸葛亮。

海瑞:誰敢用我?

張居正:蓋樓蓋樓。

李定國:我算不算?

王寶寶:我能插個隊嗎?

郭子儀:我能不自汙嗎?

高仙芝:我還不想死。

哥舒翰:聽說阿斗不會空一格?我想咋打就咋打?

謝安:雖然但是╭(╯ε╰)╮

王猛:苻堅他不聽我話啊←_←要不亮子咱倆換換?

張昭:為啥我之前沒考慮玄德?

朱元璋:我兒子應該叫朱禪。

朱棣:爸你孫子叫朱禪也來得及。

楊堅:以後給兒子起名得注意。

阿斗的優點:仁,孝,聽話,不作,講義氣。

阿斗的缺點:聽話。

就阿斗最後給葛爺立廟這事,就能看出不愧是劉備的種

14樓:李哄

大膽一點,個人品質方面,阿斗是略微加強版的齊桓公。

兩人都能從善如流,也願意交權給有能力的臣子。而且阿斗沒有亂七八糟的奇怪嗜好,自然身邊就不會有什麼佞臣乘虛而入。在禍亂朝政方面,黃皓和易牙開方豎刁這些相比,也算是小兒科了。

季漢亡於國力不濟,朝政內部倒也沒出什麼大亂。而且阿斗個人的結局也比小白好,起碼是善終……

15樓:大漢劉皇叔

嚴格來說,劉禪作為一國之君,還真找不出太多的黑點來。

暴君、昏君經常犯的錯誤有這麼幾個:好大喜功、勞民傷財、任用奸邪、淫亂後宮、嚴刑峻法、濫殺忠臣,典型的有秦二世、漢桓帝、漢靈帝、隋煬帝等等。

但是你看看,劉禪犯了哪條?

能說道的也是貪圖享樂、寵幸黃皓。

貪圖享樂這一條,對一國之君來說真不算什麼,劉禪既沒有大興土木、修建宮室,也沒有大張旗鼓地巡遊天下,就老老實實地在後宮喝點小酒,嗑點花生公尺,再睡幾個宮女,也花不了幾個錢,這算什麼大事?

再者,劉禪的不理朝政,恰恰也成就了諸葛亮。年輕皇帝總喜歡犯乙個錯誤,又菜又愛玩,總是過高地估計自己的能力,覺得翅膀硬了就想搶班奪權,瞎折騰。劉禪最大的優點就是沒有野心,有自知之明,諸葛亮在世時從不干涉軍國大事,對相父言聽計從,相父死了還能從一而終,重用他留下來的班底,執行他生前制定的方略,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再說說黃皓,他好像也沒做過什麼了不起的大壞事吧?頂多也就排擠了姜維、羅憲,與漢唐時期動輒殺人滅族的宦官來說不值一提,在歷史連名次都排不上。

所以,劉禪其實是個非常合格的繼承人,就是運氣差了點,投胎到劉備這裡。假如他是魏惠王、秦二世,中國歷史恐怕就要改寫了。

陳壽對劉禪的評價是:

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昬暗之後,傳曰「素絲無常,唯所染之」,信矣哉!

劉禪是什麼樣的人,完全取決於身邊是什麼樣的人。總得來說,劉禪是乙個非常沒有主見的人,思維行為完全受身邊人的影響,臣賢則君明。

這樣的皇帝,開疆拓土、銳意改革確實是為難他了,但作為守成之主是最合適了。這種皇帝不愛折騰,只要國家運作沒有大問題,他只需要重要先帝留下來的班底,執行先帝制定的方略,傳位後世是穩穩的。

他倒霉之處在於接手了劉備這個爛攤子,就算不折騰也存續不了多久,但他穩坐42年江山,在歷史上也是比較難得的有為之君了。

16樓:Xiuquan Yu

按照我玩三國志的經驗

阿斗統一三國時

朝中高層除了有原來的諸葛亮蔣琬費禕誰的

還應該有各種眾正盈朝:

安樂公曹芳

賈詡華歆王朗夏侯惇徐晃……

穎川士族天團荀氏陳氏一大幫人

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鄧艾等等等等

歸命侯孫皓

諸葛恪陸抗周承等等等等……

江東士族又一大幫人

開局早的話可能還有呂布的女兒

老袁家的二代三代

劉表劉璋的兒孫……

通關的時候我都得琢磨

如果是發生在現實歷史中

就這麼個眾正盈朝的陣營

好像也特麼不老怎麼放心就這麼交給下一代……都炒了?那就是逼他們造反

都殺了?那誰幹活呢……

相父不可能輔佐劉家兩輩子

阿斗如果不能快速成長起來

早晚有一天

他會後悔怎麼老爹不留在河北賣滑板鞋…

如果當年關中也屬於劉備的蜀國,那麼三國局勢會不會發生變化?

已登出 這兩家分魏就有點扯.幽州與青徐之間隔著乙個冀州,幽州成了飛地,除非走渤海。但當時的水軍走渤海有點問題,一旦開戰,幽州幾乎沒防禦力,換我是孫權我一定會啃下冀州 話說,沒有冀州的孫權是怎麼打下幽州的?回到原點,這圖看起來很像秦楚跟漢楚。不過秦是奮六世之於烈,漢是佔據了地形優勢。蜀漢肯定是沒有奮六...

如果秦國崛起後的韓趙魏三國再度統一為晉國,能阻擋住強秦麼?

隴夏 魏國的武卒手裡握著南韓的利劍,騎著趙國的良駒。無敵的。三國兵馬加起來也算是百萬雄師了。外有黃河天險,內有太行。這是晉國的優勢。時候到了就度過黃河,沒能力是守著家底。至少秦國應該出不了函谷關了。找個時間變個法,把商鞅,吳起,樂毅,孫臏留住,信任李牧,廉頗,藺相如。憑藉南韓的三川郡挾天子以令諸侯。...

為啥三國演義中劉備沒有統一天下?

按照三國演義時間順序 龐統在落鳳坡被射死。關羽失荊州後,劉備只剩下益州屬地。大將關羽敗走麥城被殺。謀臣法正病亡。大將張飛被下屬刺殺。出兵伐吳時大將黃忠被射傷而死 三國演義 劉備被陸遜火燒連營,軍隊元氣大傷,後退居永安,此時劉備儼然已經永遠失去了奪回荊州,統一天下的實力。馬超病故。劉備在伐吳失利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