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薩盧斯戰役致勝關鍵過程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1-06-03 16:59:28

1樓:

沒看到過一馬載二人的說法,所以這個就不解釋了。

拉比努斯率領龐培軍的騎、步部隊攻擊凱撒軍右翼的微弱騎兵部隊,攻勢很猛烈一下就把凱撒的騎兵給擊退,隨後在追擊過程中被凱撒布置的第四道步兵防線截擊,隨後逃出戰場。

現在知乎不能上圖,等過段時間在把法薩盧斯戰場示意圖傳上來.......

2樓:愷撒大帝的騎士軍團

先上兩張圖:

這是法薩盧斯戰役的兩個階段——由圖可知,愷撒的部隊,無論騎兵都遠少於龐培所部,愷撒有80個大隊,可能不到2.2萬人,但龐培有110個大隊,兵員可達4.5萬左右,最重要的是——————他有約6400名騎兵,反觀愷撒,只有約1000名騎兵。

請牢記法薩盧斯不是丘陵,不是山地,而是乙個寬闊的平原!!!在如此的地形下與敵人的優勢騎兵作戰,無異於自殺,但,愷撒就是愷撒,他機智地判斷關鍵的戰術機動將在右翼進行,將手頭所有騎兵部隊部署在右翼,並從第三陣列抽調6個大隊在右翼後組成呈斜角的第四陣列,這是極為出彩的一次部署,因為部隊喧囂,戰馬奔騰掀起的灰塵可能掩蓋了愷撒的這次調動,龐培並沒有發現。————戰役很快打響,由圖(1) 可知拉比埃努斯率先帶領騎兵突襲,(按龐培所想,一定是準備先利用優勢騎兵打垮愷撒的騎兵,再襲卷愷撒右翼,摧毀其陣型。

這套戰法中規中矩,可卻效率很高,羅馬部隊作戰主要靠的就是齊整陣型,而這種一線作戰陣型的薄弱點就在其側翼與背面,龐培只想穩紮穩打,並不想冒然出擊。)愷撒的騎兵很快就撤退了(很可能是故意後撤),龐培的騎兵部隊雖然人多,可基本上是許多部族的混合集團,指揮官也大多是些熱血澎湃,但缺乏經驗的青年,一見敵人退卻,管他三七二十一,什麼部隊紀律全忘在腦後,一股腦的往前衝,拉比埃努斯拉都拉不住,一大團人亂哄哄的,結果,馬上要衝到愷撒右翼前時,他們傻眼了:「wtf!!!

」從笫三陣列後緩緩走出了一道人牆,只見他們手握標槍,只管往龐培騎兵的馬上招呼!「往常哪見過這種事啊?騎兵被步兵追著打?

」那些龐培騎兵部隊裡的小夥子內心還沒嘀咕完,就被敵方扎下去了。「打個球子啊,跑啊!」隨著某人的一聲大吼,這支衝得快跑得也快的騎兵又亂哄哄的跑了回去,自此就沒有發揮什麼作用了。

(龐培得哭昏在廁所啊! )隨後第四戰列和愷撒的騎兵反而學著龐培的想法,攻擊龐培步兵左翼。此時愷撒前二道戰列已陷入鏖戰,在敵軍為了顧及左翼偏轉後,又再接再厲,奮勇作戰。

「是非成敗在此一舉!」愷撒高喊著,投入了最後的預備隊。很快,龐培陣線逐漸瓦解,最後是完全潰敗,龐培則在混亂之中趁機逃跑。

此刻,大局已定,羅馬有了新的主人。——————此役,據愷撒言,殲敵1.5萬,俘虜2.

4萬,繳獲9個軍團鷹旗,龐培陣營中重要的阿赫諾巴爾布斯陣亡,自身則只損失200士兵和30百夫長,不可謂不是大勝。此乃法薩盧斯戰役的全程覆盤。

龐培為何輸了法薩盧斯之戰?

TeeTee 主責肯定在龐培,缺少主帥應有的決斷力。根據後來的發展,他最開始堅持避戰耗死凱撒軍的策略是對的。但奇怪的是,元老院和來自輔助部隊的一眾國王 酋長勸了幾天以後,龐培就覺得自己有能力圍殲對手了 如果他能延續自己的策略求個穩,就堂堂正正地打不玩騎兵繞後,龐培軍的步兵大概率能撐到天黑。之後雙方各...

古代有哪些類似於坎尼會戰 法薩盧斯戰役 卡特萬戰役這種純靠陣形的作用將對方打崩的戰役?是怎樣打得?

Mikawa.T 1 坎尼和法薩盧斯根本就不是純靠陣型打贏的,坎尼靠的是騎兵優勢和對方死板的頭腦幫襯。法薩盧斯靠的是士氣和輕步兵配合騎兵作戰的長期訓練。2 純靠陣型打贏會戰的例子 留克特拉 曼丁尼亞。幾乎絕無僅有的,真 純靠陣型贏下的會戰。另外還有乙個非常有趣的例子,第一次布匿戰爭的巴格拉達斯會戰。...

為什麼史達林格勒戰役中保盧斯拒絕突圍?

Admiral Torpedo 20多萬部隊,就德三空中走廊的補給水平,那點彈藥糧食和油料,依託史達林格勒的工事反而能挺更長時間。當時的油料僅能供他們的坦克走40公里,且牽引炮兵一無牽引車輛,二沒法展開,基本上廢了。失去工事和炮兵,缺乏油料和彈藥補給,火力機動接不上,這麼突圍就是送死,蘇軍求之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