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後的趙國是乙個怎樣的狀態?

時間 2021-06-02 06:24:57

1樓:秦蜀風雲

長平之戰是BC260,秦滅趙是BC228或BC222年,相距32或38年。

儘管只有30多年,但仍然有乙個動態變遷,就比如1979~2017剛好也是38年一樣,處於重大變革期的國力漲消會存在幾個階段。

其實早在長平之戰前的BC265,老練的趙惠文王崩、年輕的趙孝成王繼位,秦軍就大舉攻趙了。而當時由趙威後(惠文王的妻子)執政,趙國一副完全無力抵擋秦軍的局面,於是才有了《觸龍說趙太后》這篇課文哦。

說明,在長平決戰之前,趙國依然不能與秦國硬碰硬。趙威後送最疼愛的長安君為質的國家是齊國……齊國……齊國……BC279年才復國的田齊,復國14年後,齊國出兵救趙,秦軍還真退了,這也側面反映了:

戰國這個大變革的時期,每個大國都在市場競爭,即使遭遇幾乎亡國之災,勵精圖治也是可以恢復大國實力的,類似的例子還有越國臥薪嘗膽反吞吳、趙國胡服騎射反滅中山、燕國勵精圖治反殘齊。

或許那次秦國退兵有其它因素,但也反映了,BC265的時候,秦國還是有些忌憚趙齊兩國聯軍的。長平之戰後的BC258 邯鄲之圍,秦軍就被趙魏楚三國聯軍大敗,也佐證了秦王政繼位之前,秦國的實力雖已唯一超級大國,但面對兩個強國聯手,優勢會被大比例抵消。

回歸正題,長平~邯鄲連續的兩戰之後,趙國是幾近於滅國之危,實力最為削弱,只能仰仗名將布局,廉頗、樂乘、龐煥、李牧等老中青將領,再來一波勵精圖治,花費10年以上恢復大國地位。

BC256楚國在春申君主政下,攻滅不死小強的魯國,史稱「楚復強」,這一波復興雖在BC238春申君死後黯淡,但卻是最後秦國要傾國之力才能滅楚的基礎。

BC247合縱攻秦是魏國的信陵君組織的,此時距離邯鄲之圍結束剛好11年,趙國的復興應該快完成了。BC243信陵君死,魏國最後的迴光返照也就結束了。

BC241合縱攻秦,就變成了趙國的龐煥組織了,此時距離邯鄲之圍結束已有17年,趙國再次成為六國中最強者。(當時楚國處於再次內變的前夕)

從BC241到BC228才是趙國最後的輝煌,而不是學過中學歷史就認為的「趙國自從BC305胡服騎射,到BC228自毀李牧,都是僅次於秦國的第二強國」。趙國的第二強地位是分為的兩段:BC284五國伐齊 ~ BC260長平之戰BC241合縱攻秦~BC228李牧抗秦

至於BC259~BC242這18年裡,史稱復強的楚國、被秦國遠交的安樂齊國、迴光返照的魏國,誰是當時第二或並列第二強,就不清楚啦,反正他們的史書都已被燒得乾淨了。

如果你變成了乙個長平之戰後的趙國成年降兵,有什麼辦法不會被坑殺?

天空之上 沒辦法。語言不通,先秦時期不要說是普通話,就是方言也和現在的大不一樣,文字也不通,我們或許連猜帶蒙能看懂秦國30 50 的文字,但趙國文字10 都看不懂,而且文字經過2000多年的發展,他們更看不懂我們現在的文字。好了,語言文字不通怎麼交流溝通,肯定死路一條,不要相信那些穿越劇,以為中國從...

長平之戰趙國是如何保障四十萬人前線作戰的?

大義凜然 古代人啥事都想得簡單,認為人數越多力量越大,根據我們對古代戰爭的了解,40萬人得有一大半都是運糧的,然而按照他們人多力量大的眼界,戰端一開,為數眾多的運糧隊也都要被投到前線作戰了,這就是趙國40萬大軍的由來。當然了,自此又過了數百年乃至上千年後,統治者和戰略家們才逐漸明白參戰的人數並不是越...

看《大秦賦》,長平之戰後,趙國的男女比例,是幾比幾?如何解決大齡剩女的問題?

banach 理論上來講,極限條件下,乙個男的讓兩三百個女性正常生育都沒有問題,女多男少在沒有現代文明,道德以前根本不怕,怕的是男多女少就尷尬了 我是zz 邯鄲之戰平原君的大小老婆們也要為軍隊做後勤,還大齡剩女?你還想剩下?想多了,除了懷孕的孕婦,趙國只剩下軍人和農民以及極少數的商人,寶貴的男丁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