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趙國一度以為趙括是投降的,為什麼有一部分人用蘇代的話來證明秦長平之戰沒損失

時間 2021-06-01 22:27:34

1樓:公子之

不是吧,高平有大量屍骨出土。想想,兩千多年了,還能出這麼多白骨,可見當年死了多少人。

而且,四十萬人啊,這麼大的數字,投降了,不可能無聲無息的,必有記載。

2樓:小白

買了本史記就答下吧,不過倒是沒怎麼看。就隨便答答吧。之所以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史記是本古書沒標點,你可能會有誤解。

我書裡面加了標點,所以趙括以軍降它是這樣寫的——趙括以(死),軍降。還有禽這個字應該可能代表戰勝的意思吧,好多字需要斟酌一下。其實史記雖然有錯誤但是司馬遷人格是沒什麼問題的,人家也不會亂寫一些有矛盾的東西。

3樓:Jackma

趙括就是投降的,因為他是秦國臥底,不然是頭豬都不會在四十多天就把四十萬大軍全送了。趙括被射死完全是秦國放出的假訊息,是為了趙括家人免受牽連。

白起坑殺趙國降兵就是為了滅口,只放了幾十個不懂事的孩子回去散布趙括殉國的假訊息。

趙王雖然有疑心但沒有證據,就信了謊言。

趙括是促成秦國統一天下的大功臣,趙吹滿意了吧?

4樓:風溫2019

「卒四十餘皆坑之」,不應理解為四十萬人被坑殺,四千人才符合常識。

蘇代說馬服子被「禽」了,此時顯然沒有停戰,怎麼可能都被坑殺了呢?

白起抓的是假趙括,事敗殺了俘虜滅口,真趙括沒可能在這個時候露臉自證,死了就死了吧,反正不影響我打你。趙國也不會傻到說出趙括沒死,軍事秘密不能洩露。

邯鄲之戰初期,秦軍亡五校,什麼概念呢?王陵是五大夫,也就是五校大夫,亡五校,就是王陵全軍覆沒。這種大規模野戰靠婦女兒童老人打贏不可能,趙國正規軍兵力仍然相當可觀,進一步推翻坑殺四十萬的說法。

邯鄲之戰採用了積極防禦和大兵團突擊戰術,這是趙奢父子戰法特徵。

我的猜測,趙括「被圍」,就是趙括耍詐,誆了白起,白起發現後惱羞成怒,殺了戰俘。事後趙括也不能露面了,因為秦趙兩邊出於不同目的忽悠的同一件事,誰也不會講出真相。

長平之戰趙國後期換將趙括有糧食不夠的原因嗎?

美疫宗愍焬懂皇帝 目前為止,所有人絕對找不到任何一本史料記載長平趙國缺糧。我在這裡放話,找到的拿來。所有史料,無一例外記載秦國缺糧。史記,六國年表。齊王建6年,長平已經涼了 風之輕羽 小學數學都學不會的先生,如果太史公明確列出來的年表不能讓你清楚,請學小學生的手段,拿兩個確定的的時間,乙個個推。齊王...

長平之戰如果你是趙括你該怎麼做?

太行 到達前線後,我先按照趙括之前的步驟撤換人員,殲滅秦軍誘餌,46天後,點5000輕騎隨我一起出征,到達秦軍陣地前我拍馬到秦軍陣前大喝一聲 行了,我任務完成了,5000騎兵見我落馬後必然潰退,順便將訊息帶回去,這樣趙孝成只能再找廉頗來。就算趙軍奔潰了,也至少保留了主力。 路過成都 就長平那個地形,...

秦 趙長平之戰,面對趙國20萬降兵,假如你是秦王或白起,你會選擇如何做?

張海祥 羅馬人更絕,羅馬皇帝巴西爾二世俘虜了保加利亞官兵一萬五千人,然後下了一道命令 每一百名戰俘中只有一人可以保留乙隻眼睛,其他99人全部刺瞎,再由剩乙隻眼睛的戰俘帶領其他人回去。這一招實在太狠,保加利亞皇帝看到歸來的瞎子大軍之後,當場驚悸而死,保加利亞不久也滅亡了。 清風一縷浮萍遠 我會選擇假死...